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謝—安琪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謝—安琪
歌手名稱 : 谢安琪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9-20
唱片公司 : Gold Typhoon Music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90

謝安琪在這張剛剛推出全新的國語專輯當中,似乎有意識地將很多人打在心頭已成死結的記憶點,都逐一地掀開去唱去說,會令人在她感性的唱腔當中找到那份釋懷的勇氣。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3-10-31


在香港,謝安琪從平民到樂壇新人、再晉身樂壇天後,她只花了四年的時間,用《臭男人》、《菲情歌》、《愁人節》、《喜帖街》等作品來讓自己成為了很多聽眾的心目中獨一無二的音樂標籤——“草根天後”。在經歷了各種屬於人生與事業的高潮起伏以後,近年的謝安琪確實比那時低調了很多,也好難從娛樂新聞中發現到她的名字。當一切都似乎平靜得鴉雀無聲的時候,沉寂了三年的謝安琪在近日又交出了屬於自己的全新國語專輯《謝—安琪》,用那種從音樂釋放出來的近乎靜態的美感,來繼續她的音樂之旅。
 
和三年前那張國語專輯《第二個家》相比,這張以謝安琪之名來命名的全新國語專輯,都會讓很多聽眾在裏面找到那份屬於昔日的謝安琪的作品包含的共鳴。不同於,那份彌留在過去謝安琪的粵語作品當中的那份草根與寫實氣息的是,這張《謝—安琪》裏頭所呈現出來的是那種從回憶而來的共鳴。可以說,每個人在成長的路上都若有相仿地去經歷過彼此若有相仿的經歷,總有些說不出口的痛被壓抑在腦海的深處無法釋懷、說不出口,成為一種負荷永久地塵封在人生裏面。而謝安琪在這張剛剛推出全新的國語專輯當中,似乎有意識地將很多人打在心頭已成死結的記憶點,都逐一地掀開去唱去說,會令人在她感性的唱腔當中找到那份釋懷的勇氣。
 
開篇作《我們都被忘了》,在一開始就透著一份濃烈的回憶氣息,尤其是前奏中由雷聲所延伸而來的綿密雨聲,就仿似把聽眾帶回到很久很久的從前。記錄在易家揚所填寫的歌詞裏的是,兩個人從相識到重複的經歷,又從各自的生命故事裏交雜出一份由回憶而來的感歎,對於時間、對於愛情、對於最初的夢等等,那種難以琢磨與參透的感概。是一首會令到很多人都會動容在其中的作品,畢竟所有生命的最初都會對現實的一切有著很多很多美好的期許或願望,只是現在當中又會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事情會被時間悄悄地偷走。包括愛情,總會在美好的開始以後,結束在悲痛的境況裏,原本屬於兩個人走的路又默默地習慣了一個人去完成,最後也成了彼此生命線上曾經熟悉的陌生人,就如謝安琪在這首作品裏面,深情地唱出的一句那樣,“愛情該用多少字來形容 你講的淡定輕鬆 我看著烏雲飛走 因為所有你的話我都懂 愛常有始無終。”
 
可以說,在謝安琪的這張國語專輯裏面,依舊有那種能令人感動的共鳴點。不過,對比起她的粵語作品中習慣性對於社會現實進行調侃與批判不同的是,《謝—安琪》中被她唱起的那些故事或心情會顯得更為的深入內心,把女性投放在愛情、生活裏的各種情緒面向都逐一切割與細化到音樂中。如找來林夕填詞的《在雨中不能說雨》,算是當中較為獨特的一首歌,皆因裏面的謝安琪化身成為曾經與當下的自己,在旋律流淌出來的濃烈回憶氣息中,仿似營造出一種與自己對話、又或是曾經與當下的思想的比對。或許,就如林夕寫在歌詞當中的這句“戀愛中看不懂愛情 溫馨中捉不住溫馨 有些事情要過後才弄得清”,相信會是每個人都對這份從愛與成長中曆練而來的心得有所共鳴的,只因曾經那個留在記憶深處的自己總能讓回望過去時的自己有所感觸。同樣是易家揚填詞的主打作品《眼淚的名字》,算是謝安琪在這張專輯之中,最為催人淚下的一首歌曲。但不同於很多催淚情歌的是,《眼淚的名字》它不算是那種苦情歌,只是藉著歌名中“眼淚”二字,來回望著那些屬於人生的情感曆練。就如很多人在愛情之中所歷經那樣,所落下過的每一滴眼淚都深鎖著對一個人的濃情,只是愛總會結束、總有些情事會被時間所抹殺,直到那些印象不再想起。由周博賢負責詞曲創作的《停轉的木馬》,同樣是帶著濃濃的回憶氣味與思念之情,對於已遠去的那個他、以及是那些停留在昔日的快樂片段。只是,人生之中總有些過客一起不返,時過境遷很多情愛也無法拾回,再去回望也只會把當下一個人的孤獨被加倍放大,在謝安琪的演繹中更似是在提醒聽眾記得要活在當下。
 
這張全新專輯《謝—安琪》裏面,謝安琪除了帶出了《眼淚的名字》、《在雨中不能說雨》、《心不由己》等極為動人的慢板作品外,一直以來擅長演繹各種風格的作品的她,在唱片之中也有嘗試去演繹別樣的歌曲。如,首度聯手內地的實力唱將吉克雋逸,一起合唱了一曲極具動感的《兩雙》,同為實力唱將的她們可謂是強強聯手帶出最炫最動感的年度金曲。除了找來了吉克雋逸合唱外,這張專輯裏面謝安琪也請來了林一峰、曹格、林奕匡等實力派唱作人來參與新專輯的創作,為這一張專輯帶出更多別樣的感動。(文/藍蝴蝶)



0
27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