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渺小的生物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渺小的生物
專輯名稱 : 渺小的生物
歌手名稱 : SPITZ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9-18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因為是渺小的生物,才能搖滾出SPITZ音樂無限大的可能性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11-06


很多樂團之所以能吸引無數樂迷,是因為他們在音樂路上總是求新求變、持續進化,不過有些樂團最迷人的部份就在於他們在本質上所堅持的「不變」,譬如說SPITZ
 
這麼多年下來,雖然不是大愛團,但對於SPITZ,我總是抱著一份無法割捨的特殊情感。我想不僅是有著我出生在他們成團的1987年的緣份,同時聽著他們從青年變成大叔這20多年來未曾變質的學院派搖滾,我就覺得自己牢牢捉住了那些倏忽即逝的,名為「青春」的吉光片羽。
 
而隨著大學畢業、入伍當兵一直到進入社會工作的現在,那些以前年紀太小而無法有著深刻感受的青春詠嘆調也已經能惆悵地帶入一個一個記憶鮮明的生命片段,只因SPITZ就是這樣一個有如少年少女的青春代言人般樸實卻無可動搖的存在。

離上一張【棘丸】時隔三年之久,期間走過東日本大地震與主唱草野正宗罹患急性精神障礙等難關,SPITZ的四人決定要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傳達三年累積下來的想法。
儘管清新的搖滾旋律依舊,但詩句般的歌詞所描述的已不僅止於青澀的愛戀,還有更多對於生命的感觸、未來的期待,還有一些帶有社會性的批判,讓SPITZ成團第十四張原創專輯【渺小的生物】顯得更有其具宏觀視野的獨特性。

1383407586-1185723578_n.jpg?v=1383407588

收錄曲:
01. 未來蟋蟀
02. 渺小的生物
03. 現實
04. 燈火
05. 歐巴賓海蠍
06. 清爽
07. 野生的波卡
08. scat
09. 太早落幕
10. 遠吠Shuffle
11. 天鵝
12. 小潮聲
13. 我必將踏上旅程
 
於是、懷抱著飛行夢的少年帶著滑翔翼站在最高的山頂上,待音樂一下就能順利起飛,前往幻想過的平行之國、飛越白色的河流,那裡也許存在著新品種的『未來蟋蟀』,昂揚著期待、鳴唱著各種旋律。但不管是新品種的蟋蟀、搭乘滑翔翼的少年還是搖滾樂團SPITZ,他們都是存在這顆星球上『渺小的生物』,溫柔的旋律有著把想守護的生物緊擁入懷時暖暖的溫度,意謂著雖然自己僅是渺小的存在,但那份想守護他人、想守護這顆星球的心意卻是無限大。
 
只是在付出守護的心意之前,也許會先發現隱藏在加快的搖滾節奏底層,那險惡的『現實』而被震懾住,以玻璃缸中的金魚暗喻被日常生活種種窘境困住的我們,反骨帶刺的旋律象徵對於自由的渴望。但若暫時無法扭轉這令人心生疲憊的現實困局,至少我們能試著改變自己的心態、單純的相信在尚未熄滅的生命之火點亮的『燈火』之下,人們可以活得更自由,簡單的昭和歌謠曲式洋溢著屬於往昔時光的美好情懷,也帶出經歷震災之後,樂團對於生命意義的重新省思。
 
不過懷舊著懷舊著,一下子思緒就飛奔回上億年前的古生代,原始的海洋裡悠游著奇妙的『歐巴賓海蠍』,幽默明快的旋律與歌詞是SPITZ流帶著些許傻氣的情歌,但會用謎樣的原始生物來譬喻戀愛中的男孩實在是有著讓人難以理解的微妙感。
 
前面提到【渺小的生物】這張專輯表現了這三年以來,SPITZ走過東日本大地震與主唱草野正宗罹患急性精神障礙等難關後累積下來的種種想法。這麼說來,掀起專輯前段高潮,さらさら般『清爽』的旋律其實包含著難以撫平的愴痛,主唱草野透明的歌聲唱出各種沉重的悲傷,但那悲傷底下卻有溫柔流動,因為我們都相信惡夢般的暗夜過後,有耀眼的光芒照亮我們的早晨終將來臨,即便醒來時發現深愛的人已不在身旁、即便我們仍未忘記悲傷。
 
當早晨來臨,那隻被困在悲傷中的生物終於決心在搖滾節奏與輕快的哨音共鳴出朝氣蓬勃的旋律裡褪去甲殼般的人偶服裝,做回原本那個『野生的波卡』,想重生、想盡情奔跑、想翱翔在當初樂團成員們相遇的武藏野的天空上,我想歌曲最後四人的齊聲合唱吶喊出了這樣的渴望。
 
接下來,連接專輯前後兩段過場的『scat』是SPITZ少有的演奏曲,用強勁的節奏營造出在暴雨中疾行趕路的氛圍,草野隨意的吟唱更添風雨飄搖的意境。
當雨停了、兩人曾漫步的海邊融於夕陽的豔紅中,彷彿電影最後一幕的場景帶出離別的預感,如果悲哀的想像並非揣測,只求這短暫的美好別『太早落幕』。帶著80年代Discio舞曲風格的編曲是故做灑脫的爽颯,因為所有節拍都是心碎之後一片一片被海風吹散的聲響啊!
 
有人因失戀而在夕陽渲染的海邊心碎,有人則因過於渺小的自己無法改變現狀,而持續著『遠吠Shuffle』,令人費解的曲名其實意指「像隻戰敗的喪家犬一樣地選擇躲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坐立不安的狂吠」,所以輕快的歌曲其實是在嘲笑那些只會空喊口號而不見實際付諸行動的「正義之士」。
 
然後再過不久夜色又將降臨,整片夜空散落有群星閃爍不絕,彷彿當時聽見垂死的『天鵝』鳴唱出美麗的樂曲時看見的景色一樣,以舒緩的旋律輕盈地表現面臨生離死別時那巨大的哀傷,但就像那道死者的靈魂化作最亮的星光般地,聽著聽著感覺有不可思議的溫暖沁入心脾,也讓人得以安穩的在『小潮聲』的迴盪下沉沉睡去,活潑的樂句與草野澄澈的嗓音相合出玩遊戲般的俏皮感,讓人在夢裡嘴角也不禁要揚起一抹開心的微笑。
 
最後的最後,回顧整張【渺小的生物】,也許會發現其實專輯封面那個準備搭著滑翔翼起飛的少年就是SPITZ四人夢想的化身吧。把在航程中所觀察到的歷經巨大傷痛後的這顆星球、這塊土地、這些努力活著的生命……所產生的想法譜寫成引人共鳴的清新樂曲,但這也許只是少年少女們一次幻想的夢中飛行,至於真正的旅程,要等到夢醒之後才有展開的可能。
 
於是清麗的鍵盤敲擊出難耐的期待,因為想立刻出發去親身感受這個世界,去尋找未知的歌曲和不可思議的景色,所以暗下決心『我必將踏上旅程』。雖然還是有些困難、雖然暫時只能是描繪的想像,但總有一天要從這裡、從這個閃耀著希望的十字路口,或那個絕望嘆息的廢墟深處踏出遠走的腳步,準備好了,那艘滑翔翼隨時準備為你起飛。
 
這樣的SPITZ,他們搖滾出的音樂一點都不渺小,又或者說,因為我們都是渺小的生物,所以聽著SPITZ,才能感受到那音樂無限大的溫暖與包容的可能性。


(track 2. 渺小的生物)


(track 6. 清爽)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24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