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天使之翼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天使之翼
歌手名稱 : 楊丞琳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8-23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7人)

82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70

看到一個歌手的成長,是一件很讓人欣慰的事,天后之路並沒有那麼好走,我們不妨就順其自然的關注著、呵護著她的成長。期待著她自在飛翔的那一天!

樂旻

專欄作家

2013-11-18


《半熟宣言》從可愛轉型輕熟,讓楊丞琳在歌唱上蘊藏的潛力初現,《仰望》和《想幸福的人》,唱片公司又用絕對一線的資源,為她量聲打造了一批十分優秀的作品,這些歌,讓人覺得她在漸漸開竅,不僅唱功越來越穩健,也越來越知道怎麼更自我的流露情緒,把這些歌唱成獨一無二的樣子。接連三張優秀的專輯,讓人開始期待,這位準天后能否藉由這張《天使之翼》,衝上一線女歌手的行列,完成一次脫胎換骨的蛻變呢?

大眾的期待太高,為了滿足這樣的期待,唱片公司似乎也有點操之過急了,羽翼未豐的楊丞琳,還沒有強大到能夠振翅飛翔的地步,她還需要繼續淬煉。聽完這張唱片,細心的聽眾不難發現,其實在唱片主題性和音樂性上的攀登,早就已經在唱片公司的規劃當中。 《仰望》、《想幸福的人》和這張《天使之翼》,彷彿是楊丞琳個人的“幸福三部曲”,從抬頭仰望幸福,到設身處地的感受幸福,再到這張專輯中,以俯視全局的姿態探討幸福,唱片的企劃在有意識地在營造越來越大的氣場。唱片寫真從台灣拍到法國又拍到德國,甚至在這張弄出“天使大兵”的首波主打MV,都是在服務於這樣的大氣場。

與遞進式的企劃同步,我們也看到楊丞琳在音樂風格上越來越多元大膽的嘗試,在《仰望》專輯中,像《結痂》這樣的輕搖滾作品,《曬焦的一雙耳朵》這樣曲式很平、情緒很飄忽的陳述性作品,出現的不多,給了我們很大的驚喜;到了《想幸福的人》,以同名歌為代表的抒情歌情緒跨度更大,對層次的把握更難,也繼續有《愛啟程》《一萬零一種可能》這樣的Pop-Rock嘗試以及《不敢說的懷念》這樣外表平淡內心卻很洶湧的講故事的作品。其實在聆聽的過程中,已經可以感受到,由於自身的聲音偏薄,在駕馭起編曲較繁複的搖滾作品時,丞琳很難撐得起來。但由於歌曲本身的旋律很棒,內容也恰好需要一點豁出去唱的勇敢,所以總體上說還是很成立的。

之所以說唱片公司有些操之過急,從唱片中收錄的這些歌就可見端倪。為了服務企劃上有意營造的大氣場,也為了繼續強化她從上一張開始樹立的文青女歌手的氣質,這張專輯的收歌有兩個大方向:一方面加大了抒情搖滾作品的比例,除了《天使之翼》之外,《被自己綁架》、《不被祝福的幸福》、《魚鰓》都用到了遞進式的搖滾編曲,《顛倒》甚至將舞曲元素融合到搖滾編曲中,是很大膽的嘗試;另一方面有別於傳統抒情歌的小品式作品也大比例的出現,《孤獨是一種安全感》《小聰明》《一小節休息》《匆忙人生》這些小品式的作品都在追求氣質上的突破。這些歌湊在一起就造成了很多聽眾在第一直感上的落差。這種落差首先是旋律上的,初聽下來並沒有十分抓耳的作品,流行度比前兩張差了很多,這是其一;另一方面,聽丞琳用她的小細嗓唱這些真的很難唱的搖滾歌,有種隨時接不上下一口氣的擔心。蔡健雅(微博)創作的《孤獨是一種安全感》是一首很慢熱的民謠小品,需要更多的情感沉澱才能詮釋出其中的味道,似乎還是因為聲線太纖細,這首其實並不適合丞琳,聽來總覺得有些稚嫩。倒是《小聰明》《匆忙人生》這兩首輕快悠閒的作品,讓人聽到了她下一步繼續淬煉唱功之外,可以更多嘗試的方向,不一定要奮力攻堅,做能力以內的事,另闢蹊徑也不錯。

當然,收歌上太超前的問題,不足以成為否定這張唱片的理由。丞琳在唱功上日復一日的進步有目共睹,在演唱會上倒掛著唱歌依然保持水準絕非一日之功。 《勇敢很好》、《不被祝福的幸福》這兩首抒情歌娓娓道來,唱得非常有畫面感;《顛倒》、《魚鰓》這兩首搖滾歌在編曲上給我們帶來的痛快與衝擊,還有整張唱片所宣導的陽光的、正向的,沒有界限的愛的態度,都是非常值得推崇的地方。看到一個歌手的成長,是一件很讓人欣慰的事,天后之路並沒有那麼好走,我們不妨就順其自然的關注著、呵護著她的成長。期待著她自在飛翔的那一天!     (文/樂旻)

推薦曲目:《顛倒》《魚鰓》《勇敢很好》《不被祝福的幸福》《小聰明》


img1384612962.jpg

img1384613020.jpg









0
5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