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DNA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DNA
歌手名稱 :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0-18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3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且讓我們繼續相信,猴子把戲的搖滾樂中生生不息的DNA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12-03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雖然不過是這一兩年內的事,但到底是在什麼時候喜歡上他們的?我自己也說不清楚。可能是某個聽了他們自由奔放的旋律而讓鬱悶的心情豁然開朗的早晨,又或者是對於自己的存在感到疑惑時,從他們勵志的歌曲中獲得溫暖的某個深夜,總之,只要聽著猴子把戲的搖滾樂,我的心情就不可能會不好。
 
以來自加拿大的兄弟檔Maynard和Blaise作為樂團的靈魂人物,再加上日籍的貝斯手DICK和鼓手tax,樂風本著西方人的樂觀天性,把那些細膩的情感都化作躍動而歡愉的節奏,時而溫柔、時而鼓動,但全指向同樣的結果──用誠懇的音樂撫慰人心。猴子把戲和洋混搭的組合從成團以來,在J-ROCK界就一直是個獨特的存在。
 
如果說上一張讓我認識他們的專輯【SOMEWHERE OUT THERE】是猴子把戲真心希望在大地震中受創嚴重的家鄉日本東北可以重獲新生的祈願,那麼以承載生命遺傳信息的雙股螺旋分子為名的全新專輯【DNA】所象徵的也許就是生命的延續,還有猴子把戲對於那些喜愛樂風與音樂人的致敬與傳承吧。
 
於是、這次猴子把戲用了大量80年代流行的西洋流行音樂曲式為歌曲注入滿滿的生命力,勾勒出這顆星球草原上萬馬奔騰、猴群在森林樹叢間擺盪、飛鳥翱翔天際、海豚在波浪間跳躍的生生不息的景致,聽來在感動之餘也再一次相信自己的確活著、存在著。

1385916339-3483007868_n.jpg?v=1385916341

收錄曲:
01. Alive
02. Free to Fly
03. Gravity
04. Traveler
05. FOREVER YOUNG
06. Story
07. Don't wake me up
08. If
09. 沙之城
10. The Apprentice
11. Save the last dance
12. Polygon 多邊形
-Bonus Track- A Christmas Song
 
吉他與口哨相合出旭日東昇時蓄勢待發的朝氣蓬勃,從一個無人知曉的遙遠某處小心翼翼踏出腳步,往截然不同的世界Run away。迎著風,渴望能敞開原本緊閉的心房,讓悲傷解放,隨心所欲順從自己,跟著躍動的音符感受那『Alive』的喜悅。


為了證明自己活著,於是我們用盡生命朝向夢想的遠方奔馳,壯麗的編曲讓逐漸加強的速度感引導出心境一片格外開闊的視野,也許在某個瞬間感覺腳步突然輕盈了起來,驚喜的發現原來自己已『Free to Fly』在這無限寬廣的藍天上,自由自在張開翅膀,飛向無遠弗屆。
 
倘若用這樣的速度翱翔,會不會衝破雲霄直達真空的無垠宇宙?如此失控宛如催眠、讓人失去理智,就在此時耳邊響起來自地表的聲聲呼喚,產生的羈絆就像是『Gravity』的引力作用,讓生命與生命的兩個不同個體互相連結、彼此吸引才有存在的意義,而不是那顆一閃而過隨即燃燒殆盡的流星。
 
因為有了如同引力般緊緊牽繫的羈絆,就算是在真空中失重漂浮也不致於迷失自我,在放輕而混入電子音效的Post-punk中,遠方的星星指引了方向,也許只是白費的力氣、也許走到的地方依然沒有答案,但為了離開這寂靜到令人絕望的地方、為了一個新的開始,於是『Traveler』們接二連三踏上旅程。
 
不過在自己所選擇的這條路上,難免會因困惑而停下腳步。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都曾因自己一時逞強而撒下的謊而受苦,也曾不負責的將過錯歸咎到別人身上。所以看透這一切的夕陽笑著歌唱出那首德國電子樂團Alphaville在1984年發行的經典名曲「FOREVER YOUNG」,啟發了將近30年後的現在,猴子把戲創作出全新的『FOREVER YOUNG』。繼承Alphaville深邃的電子編曲中加入搖滾節奏為歌曲添上力圖振作的積極感,提醒我們不要忘記那份青澀、不要忘記當初自己所堅持的,要記得讓心境保持永遠的FOREVER YOUNG。


心境保持永遠的年輕,想必對於童話故事般的戀愛依然有所期待,於是俏皮的吉他撥弦與穩重的琴聲相合出夢幻繽紛的色彩,中板流暢的抒情旋律中,屬於戀人們宛如童話故事的『Story』已經展開。如果是夢,但求『Don't wake me up』,別喚醒我,至少讓我在夢裡藉著帶有磅礡速度感的節奏逆轉時間,回到過去一一修正那些造成傷害的錯誤。
 
只因醒了以後就要面對令人傷心的現實,延續著上一張專輯【SOMEWHERE OUT THERE】那生離死別的痛,在這一次最正統的抒情曲『If』裡全化作無法停下的眼淚。假如有一個不可能的願望能實現、假如能回到那一天的話,無能為力的我們究竟能改變什麼?雖然再也無法回到那一天,但只要閉上雙眼就能在夢中相見,如此無奈的思念竟也成了聯繫兩人的那一線光芒。


於是萬般閑適的吉他彈奏出夏日海邊悠閒的風景,在猴子把戲最拿手的民謠曲式裡,太過耀眼的陽光下有舒服的南風吹過崩壞的『沙之城』,聽來如此美好,多希望時間能停在兩人手牽著手漫步在海岸線上的那一刻,但也許這只是歌曲中那一年夏日的幻影吧。
 
專輯至此,不難聽出猴子把戲所歌唱的除了生命的延續、對於那些喜愛樂風與音樂人的致敬與傳承之外,還有一個更深的主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雖然未曾相遇,在總有天會在生命中找到你並永遠不讓你走,『The Apprentice』便是吶喊著這樣的心情。至於音樂與猴子把戲間的羈絆,且讓他們在『Save the last dance』來唱分明,用留下最後一支舞的時間內以舞曲的節奏再次帶起專輯後段的熱烈氣氛,感覺連體內的DNA都跟著舞動了起來。
 
說到DNA,是一種由許多小分子構成的生物大分子,一個獨立的生命體就是許多生物大分子結構組合成『Polygon』的多邊形,這也許是專輯最後回首這趟歷經興奮、崩壞、困惑、狂喜、不安定的旅程後猴子把戲的四人所得到的答案。名為「生命」的多邊形滿是銳利的尖角,不過一旦與另一個生命產生連繫,兩個多邊形相互去碰撞、去磨合,那傷人的尖角便會逐漸圓滑卻不失原本的個性,就像是猴子把戲的搖滾樂一樣,清新悅耳又獨樹一格,也許沒有大鳴大放的火熱聲勢、也許在他們身上很難看見所謂明星的光環,但卻能細水長流的rolls slowly、goes slowly now。
 
得到令人安心的答案,最後的最後猴子把戲應該能帶著微笑與某位重量級大前輩一起為樂迷們在這個寒冷的季節獻上最溫暖的祝福。
在這個季節,人們最期待的就是在那個特別的日子來臨時大地能被一片白雪覆蓋,在那個特別的日子人們會互相祝福彼此「Merry Christmas」。於是雪花紛紛飄落在夕陽西下、開始有燈火點亮出輝煌爛爛的街角,街頭樂團出身的猴子把戲也許就在那與因翻唱而結緣的大前輩小田和正一起演唱專輯最後的壓軸曲『A Christmas Song』,祝福今晚整座城市能籠罩在幸福之中、祝福今晚每個人都能與深愛的人擁抱著刻劃美好的回憶。

這令人意外的合作,聽來美麗得令人感動而熱淚盈眶,更強調著猴子把戲將繼承前輩們在音樂上的DNA,讓這不可思議的共鳴超越種族、國界與世代的藩籬,繼續用搖滾樂鼓動出宛如DNA攜帶的遺傳信息般生生不息、永續長存的希望。
 
聽著猴子把戲,且讓我們繼續相信這份用音樂所承載的感動。

0
98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