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ove&Hate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Love&Hate
歌手名稱 : 孝琳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1-2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無所謂造型決定音樂風格,畢竟對於孝琳,實際上《Love & Hate》所呈現出的大氣、高端歐美范兒就已經是最好的定位。

樹娃

專欄作家

2013-12-15


孝琳在SISTAR中的核心地位不容置疑,一度對SISTAR的喜歡是因為孝琳的存在,喜歡孝琳與外表無關,這個事實絕對客觀,畢竟在外表之外孝琳能拿得出手武器就是她迷人的聲線以及強大的演唱實力,甚至在之前還可以說孝琳在SISTAR中足以支撐起了SISTAR的發展。當然,說這些著實是想表達出孝琳的歌唱實力,換句話說,孝琳不SOLO根本就是一種浪費,浪費資源那是要遭天譴的。而看著SISTAR從默默無為到逐漸走紅再看到她們如今成為韓國歌謠界的第一梯隊,再看到以孝琳與寶拉組成的小分隊SISTAR19都無可避免地走紅了,想來這已經是SISTAR最為成熟且發展最為順暢的一個階段,那麼孝琳的SOLO也是時候了。

不管是借著SISTAR目前的人氣、地位還是孝琳自身的優勢,孝琳在這個時候SOLO絕對是最好的時機。Starship Entertainment(以下簡稱SE)在這方面的覺悟性也很高,也洞察到了這一點,因此早在一年前,孝琳SOLO的計畫已經展開,按照SE公司的說法,從籌備到正式錄製孝琳第一張SOLO作品耗時超過一年。這足以看出SE公司還是壓了重注在孝琳身上,當然這也是對孝琳的實力表現認同的一種形式。

在如今以團隊為發展主力的韓國歌謠界,SOLO發片的歌手不是吃虧,但競爭力的確不小,各家唱片公司也都在見機行事,在此之前進行SOLO的男女歌手大多以單曲或是迷你專輯的形式發片,但是孝琳的第一張SOLO作品竟然是正規一輯,這個消息流出的時候就引來了不小的轟動,甚至有人在評判SE公司作風是否過於大膽。明智與否取決市場反應,取決於歌手實力,從呼聲上來說,孝琳的SOLO是最大的,從她獲得“韓國碧昂斯”這個名銜開始,她的實力早就無需置疑,而再經過SISTAR、SISTAR19在個人凝聚力以及實力的加持,她SOLO就有正規專輯絕不為過,事實上孝琳也的確挑起了這個重擔。

在正規一輯《Love & Hate》中,孝琳的定位還是比較清晰化,在造型氣質上來說是延承了SISTAR19的健康性感風尚,同時也將孝琳與生俱來的歐美化性感無限放大,兩種氣質的綜合形成了孝琳身上的獨一無二性,性感而嫵媚,霸氣也張揚。無所謂造型決定音樂風格,畢竟對於孝琳,實際上《Love & Hate》所呈現出的大氣、高端歐美范兒就已經是最好的定位。在合作單位是《Love & Hate》專輯中的一個亮點,太多的優秀金牌音樂人參與進了專輯之中,其中勇敢兄弟與二段橫踢是焦點所在,重要的是他們並沒有把孝琳當作個體的SISTAR來打造,儘管是在某些細節表現上,SISTAR的味道是不能盡脫,卻沒有一脈相承,對於孝琳個人魅力的展現還是很具針對性。

專輯中的雙主打《Lonely》、《One Way Love》展現出了兩種不一樣的特色,勇敢兄弟交出的《One Way Love》不會讓人覺得歌曲中的孝琳太過陌生,她的健康性感,她的嫵媚在她的聲音、她的肢體語言之中得到極致綻放,Hip-hop與R&B的疊加呈現出的律動性增強了歌曲的節奏感,探戈的打底讓歌曲又有一種獨特的優雅、曼妙色彩。在這首歌曲中的孝琳是性感的,她的性感不只是肢體動作更是聲音的呈現,在歌曲的副歌部分孝琳並沒有一味地將高音向上頂,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假音的交替,弱化了聲音的線條卻增強了性感的色彩,迷人而獨特。相比起來,《Lonely》的英式復古風更容易討耳朵歡喜,流暢的節奏,舒心的旋律,真正帶出的是SISTAR之外的孝琳獨立體,但是《Lonely》也是一首受到爭議的歌曲,爭議在於編曲以及旋律性與Lily Allen的《Littlest Things》的旋律以及編曲極為相似。如果一首歌像另一首歌會被誤認為抄襲、借鑒,但是如果幾首歌都有類似的感覺,那只能說大家的編曲方式,旋律設計的確有巧合的地方,事實上《Lonely》除了與Lily Allen的《Littlest Things》相似之外,其實也與Brown Eyed Girls《Cleaning Cream》相似,這三者之間到底是個怎麼樣的關係就不得而知,就效果而言,孝琳的《Lonely》也算是展現出了自己的獨有風采。

《Love & Hate》除了雙主打之外,其他的作品可聽性也很強,這也就證明論了SE公司所說的“這是一張所有歌曲都能用做主打的專輯”並不是在吹噓。這是一個事實,事實上在於頂級的音樂資源成就了整張專輯的極高可聽性,十首歌曲可以說就是十個不同風情的孝琳,孝琳用聲音在支撐著整張專輯,聲音與風格產生了鮮明的化學反應,所以這裏又有了另一個事實,另一個事實則是在於孝琳的聲音的可塑性很高,魅力性很強。但,孝琳並沒有在這張專輯中一味炫技,一味地展現高音魅力,她完全有理由在《Closer》、《Falling》這樣的作品中增強聲音的力度,提高高音的衝擊力,不過她沒有,更多的是用假音、氣音帶過,不能不說這也聲音魅力的另一種呈現。此外,孝琳曾經在《主君的太陽OST》中的《狂》展現出了她聲音的哀切、淒婉性也一直讓人記憶猶新,但這種特色並沒有出現在《Love & Hate》中,這是遺憾卻也不遺憾,畢竟整張專輯的氣質色調還是偏向了歐美化,是不需要太戲劇性的色彩,有《Don’t Love Me》這樣的程度已經足夠,再多就是過頭。

2013年韓國歌謠界SOLO的女歌手中推出了正規專輯的並不多,記得住的更不多,早前有李孝利,隨後有IU,本來以為在IU的《Modern Times》之後就已經沒有什麼盼頭了,沒想到在年末出輯的孝琳所帶來的《Love & Hate》更令人欣喜。足足等了三年,等到孝琳第一張SOLO作品,聽罷回頭來想,這三年還是值得,畢竟這個等待換來的是精彩。





0
77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