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渺小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渺小
歌手名稱 : 田馥甄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1-29
唱片公司 : 華研

樂評評分(4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0人)

8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與 《My love》 相隔兩年後2013年11/29 田馥甄第三張專輯 《渺小》璀璨華麗誕生!

幻樂一場

專欄作家

2013-12-22


今年六月小編去小巨蛋看S.H.E《2GETHER 4EVER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場 》, 其中中間有段三人獨唱的部分最讓我映象深刻的就是HEBE那段, 相信我他已經具有獨自撐起舞台的性質了, 總有一天他也會在小巨蛋辦個人大型售票演唱會的 !

先回顧一下前兩張專輯吧 。

第一張《To Hebe》專輯 在唱片圈投下了顆震撼彈, 這位愛唱歌的女孩不只很愛唱而且很能唱! 可惜被金曲評審批修音太多 。
代表作品: LOVE? 、寂寞寂寞就好

第二張《My Love》專輯 改了點唱腔並挑戰了更多曲風, 專輯一雪前恥入圍第23屆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國語女歌手等7項大獎, 可惜角逐女歌手獎時在第一輪就遭淘汰, 但可以肯定的是田馥甄是有實力的 。
代表作品: 還是要幸福 、魔鬼中的天使

img1384592514.jpg
預購宣傳照

img1387624246.jpg

前兩張專輯封面接走不露臉的文青派路線,但這張渺小從封面起就有明顯的突破, 坦白說小編我本人看到專輯封面第一眼時就愛死啦, 簡直像拍時尚VOGUE雜誌封面, 一張巨大的臉龐顯現專輯的大器又在髮梢上放上兩隻螞蟻(馥甄本人開玩笑說那是好姊妹Selina.Ella)來呼應《渺小》你說這封面是不很有創意! 來聽聽小編我聽完專整張專輯後的心得與感想吧!

首波主打<渺小>是首電子民謠曲風, 歌詞的內容­看似清淡但充滿熱情。由周­耀輝與楊子樸來作詞、曲,聽得出來馥甄在這首歌的不論咬字或語氣下了不少功夫,此外整首歌把田馥甄對自己的謙卑自省,以及對生命與地球的深刻關懷寫成一首美麗如詩­的歌詞。

<矛盾>是由熟悉的鄭楠作曲, 這首的唱法有點類似魔鬼中的天使尤其是副歌時用假音那段, 但小編就是喜歡那種帶點女高音的唱法。

<終身大事>是首鄉村藍調搖滾的曲風也是整張專輯小編我最愛的一首, 馥甄副歌部分的假音強而有力拿捏得剛好, 歌詞內容是說每次發片記者都會問她有對象沒? 也難怪逼得馥甄會說:關你啥事? 就像詞裡說的 ( 說愛簡單 不如我先 把大事做完 談情 能有多難 難道等等 天下就大亂….哪個好人類 會只是旁觀 ) 記者朋友們就別再問她啦! 這事急不來!

<不醉不會>是首輕電子搖滾舞曲也是專輯中最早曝光的一首, 詞曲找來劉大江及林夕, 這組合在專輯中有兩首作品與馥甄擦出了華麗的火花 ! 其實歌曲早在今年六月成為 (公視電視劇「沒有名字的甜品店」主題曲) 聽了六個月依舊愛不釋手, "醉眼看世界/世界就最美"的­人生哲學,透過極富節奏感的疊字筆法巧妙傳達出來的歌曲「不醉不會」。

<你快樂未必我快樂>、<這個人已經與我無關>、<你就不要想起我> ,從抱怨到吵架在到希望對方來求她, 第一首整首歌充滿著R&B +Acoustic Rock曲風, 編曲使整首歌有種神秘的異國味道, 第二首為連接前一首與後一首的小品歌曲, 小編本人沒那麼愛這首, 第三首為K歌主打, 英式搖滾的曲風似乎成了她的強項, 情感與爆發力拿捏得剛好, 唱出可能更為誠實的、更為普遍的面對情傷其實心中根本不甘心不釋懷的心情。

<無常> 是首抒情搖滾曲風, 藍小邪填的詞實在好美! 就在第一句: 南極開的花 已那麼香… 閉上眼睛聽彷彿真的有股香味撲鼻而香, 整首聽完有種覺得自己很渺小又無常的感覺。

<愛著愛著就永遠> 是由還是要幸福的作曲人張簡君偉作的, 也是小編我喜歡的第二首歌, 歌詞透漏著有些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世上究竟有沒有愛著愛著就永遠的幸運呢?

<口袋的溫度> 為你太猖狂及魔鬼中的天使的作曲者陳小霞的新作, 但這次並沒有收錄像前兩張那樣傳唱度高的歌曲反而是收錄首小品, 小編並沒有對這首有太大的喜愛 。
 
整張專輯聽下來除了<渺小>、<終身大事>、<不醉不會>之外, 剩下的大多數作品其實還是從前的路數, 首波主打<渺小>的確是首樂壇上少見的大器歌曲, 但第二波主打一出來又回到了以前的<寂寞寂寞就好>時期, 只能說華研公司想突破以往的田馥甄但卻又不肯放手一搏, 讓《渺小》專輯的完整性有那麼一點的尷尬, 希望下張專輯能夠聽見更多有別以往的田馥甄 !

首波主打 : 渺小

第二波主打 : 你就不要想起我

第三波主打 : 不醉不會

第四波主打 : 愛著愛著就永遠

0
1,35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