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懸浮記憶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懸浮記憶
歌手名稱 : 孔令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0-11
唱片公司 : Gold Typhoon Music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孔令奇《懸浮記憶》:從靈魂深處綻放 感動與自我並存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4-04-29


過去的那些年來,孔令奇並沒有離開過音樂,只是當他從“金曲獎”接過了“最佳新人”的殊榮以後,更令到他去反思自己的音樂該如何去繼續。當這個問題不斷地徘徊與糾纏於心底的時候,他選擇了另一個方式來繼續自己的音樂。繼續,一直隱退在流行樂壇之外,換了一個方式來繼續自己的音樂之路……
 
對於一個歌手來說,選擇隱退或許是並不會是一件輕易去決定下來的事情。或許是年少的關係,十年前孔令奇就是這樣衝動地選擇去暫別了自己的剛剛起步的音樂事業。但他沒有離開過音樂,只是換了一個方式去繼續自己熱愛的Hip-Hop音樂,主持電臺節目、做音樂會、製作獨立合輯等等。也由此來讓更多的聽眾瞭解與認識到他,在音樂當中最為真實的一面,讓人在聆聽屬於他曾經推出過的兩張舊唱片《01》與《World Peace》中,慢慢地等待著屬於他的音樂的更新的一面的出現。直到2013年底,抽身出樂壇十年後的孔令奇,終於帶著自己的全新作品回來了。
 
可以說,在這張名為《懸浮記憶》的唱片裏面,滿滿地盛載了屬於孔令奇在過去十年裏面的音樂記憶與堅持,印證了他從沒有離開過音樂的這些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絕對會是一張極具標誌性與個人色彩的專輯。從中令聽眾接收到的,絕不會是一般流行曲所無可比擬的陳詞濫調,從孔令奇所熱愛與擅長的Hip-Hop曲風中呈現出來的,除了是有一份滿滿的自我色彩外,還有的是那一份屬於孔令奇在過去暫別樂壇時候的心情。從開篇《老派戀情》開始到末篇作《新的我舊的我》,樂迷透過孔令奇的歌聲感受到的是那份屬於他對於音樂的真誠與鍾情、以及那一份很多愛樂人所抱有的執著與堅持。就如他在極具搖滾氣勢的《別原來我》當中所唱那樣,“我知道我可以若註定要再跌倒 忍著痛我再起跑沒什麼麼大不了 我罪在太驕我罪在不求饒 每天都有夢死掉總有人不彎腰。”透過這首作品,孔令奇也更進一步表白出屬於自己不隨波逐流的音樂態度。
 
作為點題作與末篇作出現的兩首作品《懸浮記憶》與《新的我舊的我》,更慢慢地傳遞出屬於孔令奇從過去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這兩首同是孔令奇作曲、易家揚作詞的歌曲,可以理解為孔令奇留給樂迷們的最真實的心底話,關於他在十年前突然隱退、以及他以這張全新專輯《懸浮記憶》來重新出發。而《懸浮記憶》作為專輯點題作,更是可謂是從孔令奇深情的演繹中點亮了整張專輯的主題,皆因裏面唄唱說的那份因夢想而來的困惑與迷惘、以及那段放不下的記憶,正正就是孔令奇這些年來的最為真實的心聲。畢竟,在歲月的洗禮與時間的沉澱當中,孔令奇不再是當年那個“最佳新人”,無論是對於演唱方面的情緒與情感的拿捏、還是對於旋律的打造與掌控,從這張專輯裏面十首作品聽來的更是一氣呵成與一脈相承。或者說,當下的孔令奇更懂得用音樂與歌聲,來牽動著聽眾的靈魂與思緒;更懂得把情感更為內在與感性的一面表露在音樂當中,諸如專輯內的《懸浮記憶》、《別原諒我》、《新的我舊的我》、《Limbo》等作品就是最好的證明。當中《隔壁某某》的一句“一個人就一個生命一個夢 是要完成不可複製的感動”,更可以說是孔令奇當下的音樂宣言。畢竟在流行音樂越來越注重個性化的現在,每一個歌手都在音樂風格、或歌曲內容方面的劃分都會更為的細化,而這次孔令奇就透過這張專輯中不同風格的作品,來呈現出最為內在與自我的音樂面向。
 
而在音樂上越來越有自己的見解與特質的孔令奇,在這張久違了十年的專輯當中更一手包辦了整張專輯的作曲工作、以及多首作品的作詞,更為直接地把自己的音樂內涵與思想投放給聽眾,也進一步地標注出屬於他獨一無二的音樂標籤與個性。(文/藍蝴蝶)
 





0
24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