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漫步失物招領處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漫步失物招領處
專輯名稱 : 漫步失物招領處
歌手名稱 : 蘇妙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9-24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蘇妙玲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每周推薦

80

這首由香港唱作才子林一峰負責寫下的《藍友》,可以說是在鮮有粵語作品推出的內地樂壇,今年極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4-11-06


作為蘇妙玲新專輯《漫步失物招領處》的粵語主打作品,這首由香港唱作才子林一峰負責寫下的《藍友》,可以說是在鮮有粵語作品推出的內地樂壇,今年極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除了是作品本身帶著indie復古色彩的曲風,會讓很多聽過蘇妙玲舊作的樂迷都倍感耳目一新以外,作品深藏著的有關於“感恩”與“成長”的主題,也會喚醒很多聽眾對歌名提及的“友”字,有所感觸與思考。

和很多內地新生代歌手專注在造型、或是各種新聞炒作不同,身為90後的蘇妙玲自上一張專輯《一刻》開始,便專注在演唱歌曲的演唱方面。從《一刻》開始,當中自然與不做作的演唱風格,除了得到很多人的讚譽外,更被很多人為她的作品中所催化的“零負擔”與“輕鬆之極”的效果連聲稱讚。而作為內地流行樂壇當中第一位以國、粵語雙語演唱的新生代女歌手,蘇妙玲早在2012年就憑《一刻》當中的點題作與《妙》等粵語作品,在久違粵語新作的內地樂壇,開啟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而此次,在新專輯《漫步失物招領處》裏,首次與香港唱作才子林一峰聯手合作的蘇妙玲,透過一曲《藍友》唱響的除了是那份屬於她作品的“零負擔”和“輕鬆之極”質感,以及是新民歌的風格外,更多了一份從友情所延伸出來的感恩情懷。就如蘇妙玲在歌中所唱,“怎麼都會同路,怎麼都會同步,始終得你這個密友,Blue's the only way to go!”是成長路上內心極其微妙的一種情感變化,也是一份細膩的心情記錄,更包含著一份對於默默陪伴自己走在成長路上的友情的最為真摯的感恩情懷,所以當蘇妙玲輕輕地吟唱出這一首作品時,也成為了她在全新專輯當中最為色彩亮眼、與質感別樣的一筆。

已是香港最具知名度的獨立唱作人,林一峰在過去多年來確實用自己的實力得到了眾多樂迷的喜愛與認同,更得到越來越多的歌手青睞,演唱他出品創作的歌曲。諸如梁詠琪、鄭秀文、楊千樺、田馥甄、孫燕姿(微博)等不同女歌手都先後演唱過屬於林一峰的創作出品,更逐漸地把他推向了華語音樂一線創作人的行列中去。而這次,為蘇妙玲而交出的最新出品《藍友》,從旋律與唱詞當中不難發現屬於林一峰的音樂出品特色,那份一直以來給人耳目一新的小清新印象。復古indie的基調下,加入了大量的管樂元素與只屬band song應有的搖擺節奏,讓整首作品從極致簡約的套路中逐漸呈現出廣闊與豐富的空間感。再加上蘇妙玲標誌性的中低音唱腔,營造出一份令人大感驚喜的音樂印象,事關演繹一種沾染了搖滾、復古與民謠的小清新風格,正正就是蘇妙玲投放在新專輯裏最大的突破與嘗試。

可以說,透過這首《藍友》會讓很多人都聽出了蘇妙玲在這兩年裏的變化與成長,無論是其純熟的演唱、還是對於情感投放,都完整地把那份對於友情、對於朋友難以啟齒的感謝之情巧妙地融匯在歌曲裏。讓人在聆聽當中接收到屬於她的成長感悟之餘,也會從中感受到那一份屬於友情的可貴,雖不如那種早被“唱爛大街”的苦情歌動人,但從唱詞與旋律透出的淡淡感恩情懷與暖情色彩也會讓人反復陶醉與回味。(文/藍蝴蝶)



0
13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