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If You Wait 如果你願意等待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If You Wait 如果你願意等待
專輯名稱 : If You Wait 如果你願意等待
歌手名稱 : London Grammar倫敦脈絡樂團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3-21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London Grammar倫敦脈絡樂團其他專輯

70

不靠金牌製作人,沒有新星光環,首張專輯甫發行即空降英國冠軍。London Grammar用音樂從英國出發,征服了美國也征服了台灣歌迷的心。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4-11-22


London Grammar,是2013年崛起的英國新團,今年Dior廣告正是採用他們的歌曲Hey Now。2013年來不及認識London Grammar的歌迷,現在認識也不會太晚。London Grammar甫出道時,先被The xx欽點加入演出陣容,之後又和英國另一支電子團Disclosure合作歌曲,Help Me Lose My Mind。首張專輯If You Wait,發行首週即空降專輯榜亞軍,成為排行榜的大黑馬。如果你喜歡The xx或Austra的音樂,建議你一定要認識London Grammar。首張專輯If You Wait非常值得一聽。

London Grammar於2009年成軍,2012年才出道。樂團由聲音渾厚的女主唱Hannah Reid、長相平凡卻是創團人的吉它手Dan Rothman,以及多才多藝的型男鼓手/鍵盤手Dot Major組成。三人於就讀英國Nottingham大學認識,當時Hannah還是大一新鮮人,和女生朋友在學校餐廳吃飯,為了擺脫感覺無聊的大學生活,決定要跟下一個走進餐廳的男生當朋友以拓展大學生活圈。於是她認識了吉它手Dan,雙方交換FB,成為了朋友。當Dan發現Hannah原來懂音樂。兩人就開始常常一起練團,一年後,Dan的女友介紹,加入了鼓手Dot Major,London Grammar正式成軍!

London Grammar和許多樂團的成名過程一樣,也是從當地酒吧的翻唱團開始。但他們很認真,每週還開2小時的車去倫敦表演。某天終於被星探發掘,六個月後簽了唱片約。2012年的年底,他們決定把歌曲Hey Now放到YouTube。原本並不期待會被注意。沒想到引起大家注意,累積了百萬人次的點閱率。很快的,2013年2月,他們就發行了EP,拿到了澳洲iTunes榜的TOP 5。之後發行的單曲Wasting My Young Years還打進UK Top 40,後續單曲成績亦漸入佳境。九月正式發行首張專輯If You Wait,空降專輯榜亞軍。

Strong from the debut album(2013) :If You Wait

不管你喜不喜歡London Grammar,請您務必聽了再決定!!!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被女主唱Hannah的歌聲吸引,如同吉它手Dan說的。首次聽到Hannah的聲音,真的會驚為天人。Hannah的聲音好特別,非常渾厚且柔美。但也讓人想到加拿大電子團Austra女主唱Katie Stelmanis,只是音樂風格不同。Hannah青少年時期曾經受過一點歌唱訓練,為她奠定了很好的基礎。Hannah令人屏息的聲線,足以迷死所有人。Hannha在這首歌被形容為Florence WelchLana Del Rey的聲音綜合體,編曲則是像Massive Attack混合了The xx的冰冷吉它(媒體真會形容)。仔細聽,還真有幾分相似。PS.強烈建議一定要聽聽Chase and Status的翻唱版本(儘管找黑人也無法替代Hannah的好聲音)。

Wasting My Young Years
聽到這首歌,真的只能用"Beautiful"來形容。無論是編曲或Hannah的vocal,都讓它成為了一首90分的歌曲。歌詞靈感來自於Hannah 很久以前交往的前男友。那時大家都還年輕。當你和某人在一起太久,眼見身邊的人都邁入人生的新一頁,你們卻還停在原地,似乎有點浪費時間。大家以為她在抱怨前男友浪費她的青春,其實不全然是,歌詞只是反應當下的世代,那種大家對未來的某些恐懼。MV很特別,據說是使用很多針孔攝影機拼接而成的,非常不簡單。特別推薦也不錯聽的混音版

Nightcall
翻唱法國電子藝人Kavinsky的電音歌曲,London Grammar的翻唱版本受到媒體及歌迷的熱烈迴響。尤其是Hannah的聲音讓大家讚賞不已,將歌曲的情緒帶到更深的意境之中。其實這首歌是翻唱曲,因為當時London Grammar正在錄EP,製作人突發奇想的問他們要不要來做翻唱歌曲。最後,大家就決定翻唱這首歌了。

img1416501024.jpg
Shyer
媒體形容Hannah的聲音是"Powerful and beautiful"。在這首歌裡,我唯一想到的卻是The xx那首Crystalised。London Grammar被拿來和The xx相比,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製造歌曲氛圍的功力,真的容易讓人聯想到The xx。和專輯其它歌曲比起來,這首歌雖然不算特別出色。不過卻是很優的一首小品,所以特別推薦給大家。

Hey Now
因為這首歌而獲得注意。Hannah古典美聲,讓London Grammar即使被拿來和那些電子藝人相比,卻仍然有自己的特色。難怪一放上網路,立馬累積到百萬人次點閱。而2014年,歌曲更成為時尚品牌Dior的廣告曲,廣告女主角Charlize Theron的性感配上女主唱Hannah的美聲,人美歌美的廣告在全球大放送,不紅也難。

Sights
另一首備受好評的歌曲之一。雖然大家又把Hannah的Vocal再度拿來和Florence Welch相比,但我得說Florence的唱法可能會更"銳利且具穿透力"。兩位主唱的音色很像,唱歌方式卻不太一樣。Florence唱起這麼柔情的歌,可能不會僅止於此而已。

If You Wait
專輯同名曲,是一首很有渲染力的歌曲。Hannah本身很喜歡這首歌,雖然是早期寫的歌,卻是最貼近Hannah內心的歌曲。所以他們很希望大家可以聽聽這首歌曲。

img1416501025.jpg
London Grammar的首張專輯花了18個月錄製,他們形容彷彿經歷地獄般的錄製過程,但最後首張專輯終於在排行榜取得亞軍的好成績,是很大的欣慰。樂團形容這張專輯是黑暗且饒富情感的專輯。這也是他們想要的感覺,如此整體才協調。創作專輯的過程中,大家各司其職。三個人再把歌曲修到最好。所以他們很自豪專輯都是他們三個人同心協力完成的,是一張全創作專輯。

London Grammar對自己被拿來和那麼多藝人比較,他們自己反而和Daughter樂團還比較像一點。Hannah則是對自己的聲音可以被拿來和那麼多女歌手做比較,覺得很訝異。不過她會把那些當成一種恭維。但她也透露自己其實是Lana Del Rey的頭號粉絲,她很欣賞她的聲音和歌詞。另外和Disclosure合作歌曲Help Me Lose My Mind,是因為樂團和Disclosure的經紀人是好朋友,經紀人給Disclosure 聽了London Grammar的DEMO帶(其中一首就是專輯同名曲If You Wait)。Disclosure聽了之後立即表達合作意願,這首歌也收錄在Disclosure的冠軍專輯Settle,該張專輯也入圍了2013年的 水星音樂獎。

London Grammar的出現,為今年的英國音樂市場再度注入 一股新血。2013年,是一個被電子樂洗腦,搖滾樂正在回歸的音樂市場。新聲音要在音樂市場和前輩一同競爭,除了自身要有實力的先天條件,後天就要靠媒體 的評選報導或是歌迷的口耳相傳,還要懂得跟上音樂潮流,才不致於被淘汰。如果這些你都沒法立即做到,那麼你就得要很有天份,才能獲得關注。London Grammar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沒有當下流行氾濫的電子元素,沒有大咖製作人扶持,沒有新星排行榜的光環。有的,就只有他們的音樂,只要聽了就會留下深刻印象。Hannah的聲音特色就是該團最大的武器,歌迷有十之八九是臣服在她的歌聲下吧!

img1416501025(1).jpg

相關歌曲
London Grammar - Darling Are You Gonna Leave Me
收錄在Metal & Dust EP中歌曲,也有收錄在專輯的Deluxe版中。

London Grammar - In For The Kill (La Roux cover)
翻唱La Roux的歌曲,真是一點也聽不出來是在翻唱這首歌(原曲比較)。

London Grammar - Wicked Game (Chris Isaak Cover)
翻唱自美國搖滾歌手Chris Isaak 1990年的經典名曲(原曲比較)。

相關連結
London Grammar - Facebook
 
( 圖片來源: FACEBOOK、Radio 1、www.telegraph.co.uk、www.lasfm.com. ;  影片來源:YouTube)

0
34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