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愛.這件事情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愛.這件事情
專輯名稱 : 愛.這件事情
歌手名稱 : 傅又宣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0-31
唱片公司 : 福茂

樂評評分(3人)

66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60

13年前如果你曾經淋過那場椎心的<December Rain>, 13年後你會用更成熟的心態去擁抱<愛,這件事情>。

Shau

專欄作家

2014-11-30


我還記得13年前有個唱作歌手叫做「Maggie傅佩嘉」,13年後那位唱作女歌手改名「傅又宣」重新出發,推出全新迷你國語專輯<愛,這件事情>。雖然對於這個名子還有印象,但關於這位歌手的聲音以及當時的主打歌其實是有點印象模糊,直到聽了專輯中收錄的,一種遙遠卻又熟悉的感覺才漸漸回來,沒錯,當時的自己也曾淋著那場下個不停的12月的雨。
 
傅又宣的專輯同名首波主打<愛,這件事情>,娓娓道來一段如何從青澀踏上成熟的戀愛旅程,就像歌詞中說的「也或許戀愛/就像是一場的旅行/旅途上總有/太多的不確定」,戀愛令人著迷的某個部分就是充不確定,那種不確定會讓人去探索,儘管最後可能心會傷得支離破碎,但多年後回顧,終會帶著成熟的心態去看待戀愛這件事情。專輯也有收錄這首歌的acoustic版本,也找來另一位男歌手「高愷蔚」合唱,但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主打的版本,對我而言,高愷蔚的聲線在這個版本的表現有點過於突兀,怎麼聽都覺得整首歌少了點和諧感。


 
專輯也找來今年甫拿下金曲獎最佳女歌手「戴佩妮」來助陣,<再一步>詞曲皆由戴佩妮包辦,第一句落下的「背靠背的那一夜/終於彼此才了解」十足有戴佩妮的風格,這首歌描繪了每對戀人可能都會遇到情境,如果相愛到最後像是折磨,或是彼此遷就,這種的戀愛關係是不健康的,不如有一方早點醒悟,忍痛割捨。個人覺得傅又宣在詮釋這首歌時,少了一點椎心刺骨的無奈與掙扎,有點可惜。


 
<情時多雨>是首兼具質感與情感的動人情歌,提醒著我們愛情裡總有風風雨雨,但事過境遷,那些流過的淚滴終會積累成勇氣。整首歌曲層次分明,最後揚起的高潮著實抓耳,傅又宣也拿捏的恰如其分,令人起雞皮疙瘩。


 
整張專輯聆聽下來是舒服悅耳的,但本來期待會有個2014年的新版本,可惜只有收錄舊版本,因此在專輯裡面有點顯得突兀,畢竟13年的漫長時光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唱腔或是心境,13年後的傅又宣如果演唱13年前傅佩嘉的一定會散發不同氣息。不知道嫁為人婦的傅又宣是否是先以這張迷你專輯來試水溫,筆者也滿懷期待傅又宣能再推出一張完整的國語專輯,繼續用她醇厚溫暖的嗓音來撫慰現在或曾經在情愛裡面困乏的人們。


 

0
80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