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ood Morning, Hard City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Good Morning, Hard City
專輯名稱 : Good Morning, Hard City
歌手名稱 : 符致逸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5-16
唱片公司 : 滾石

樂評評分(3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符致逸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90

夢想與現實之間,與符致逸探尋這殘酷城市裡專屬自己的自由節奏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4-12-16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不久前,當我還在一個人生中最自由的年代裡恣意築夢、揮霍青春的時候,也曾夢想著未來的自己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隱身幕後為歌手們打造歌曲的音樂創作人。不過現在,身為一個每天在這殘酷的城市裡被繁忙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藍領階級,下班後只想攤在床上什麼也不想做,連要擠出多餘的時間與力氣來寫篇樂評都變成奢求,而夢想,似乎只是手中那把徒留遺憾的青春之箭。
 
看了那部引起廣大迴響,細膩重現90年代大學生生活的華劇之後,難免產生這樣的感嘆,不過對於90年代還是小朋友的我來說,就算劇情設定再怎麼考究,終究還是有著距離,對我來說,真正吸引我的或許還是搭配片頭四位主角開車馳騁在公路上的畫面,使從容的節奏聽來格外自在奔放的主題曲。
也連帶讓我認識這位即使有著高薪工作,依然藉著鋼琴自彈自唱,多年隱身幕後持續創作,為許多實力派歌手提供歌曲之後,終於決定用自己的歌聲唱自己寫的歌的Adrian 符致逸
 
雖然現在37歲的他總自嘲自己是個最老的新人,但累積了多年彈琴創作與週末在Jazz Pub駐唱的經驗,Adrian現身幕前的首發專輯【GOOD MORNING, HARD CITY】沒有一般歌壇新人常有的青澀,以70年代融合鋼琴搖滾、藍調與Jazz,明快俐落的Fusion樂風為主導,貫穿整張專輯的鍵盤琴聲流轉出遊走在城市裡的公路電影般游刃有餘的都會感,理性與感性之間儘是沉穩的自信,這樣的內斂,很是迷人。

收錄曲:
01. Good Morning, Hard City
02. One Take
03. 恃愛行凶
04. Love You More Than Anyone
05. 妳要我愛什麼
06. 孤獨天使
07. 終點之外
08. Just Because
09. 不要怕
10. I'm a Mess
11. I Need Your Love
Bonus Track
套不住 Feat.林凡
 
當旭日東昇,輕快的節奏搖滾出城市生活的速度感,新的一天、又要走進巨大的都會叢林努力求生,身為在這上班年代裡奮鬥的社會人,說聲『Good Morning, Hard City』,相信就能用積極的心態面對這一天那些有的沒的大不了的難題,可是過程中在尋找也在迷失,尋到了意義卻失去了自己,分不清生活與生存的差異,雖然已經很積極,卻仍不時感到迷惘,在夢想與現實之間過得如此矛盾,這樣到底值得嗎?不過怎麼說,就算厭倦了我們仍無法離開這裡,只因這座Hard City深深刻印著我們所有的生活軌跡,若是說想逃,不如對它優雅的說聲早,然後試著在這裡體會出屬於自己的自由吧。

  
白天的時候我們在工作上全力以赴,待夜幕低垂下班後則想著要更拚命的捉住戀愛中的『One Take』,浪漫的旋律是只有一次,錯過了就不會重來的機會,但你確定捉住的是滿天星斗下璀璨的真愛,還是反而在不對等的關係中被有心人捉住弱點,所有情感上不求回報的付出被予取予求、被恣意踐踏,甚至被對方當做『恃愛行凶』的利刃,一刀一刀割在垂死的真心上?一次分得難堪的失戀經驗讓Adrian寫下這首憤怒的情歌,沉痛的琴聲層遞增幅加強力道,猶如被情感綁架的男人心死後情緒失控的怒吼,即使絕望,但也讓人看清了很多真相,得以不回頭的轉身離去。

  
這麼說,雖然我們都曾愛得那麼傻,但心碎後依然不放棄下一次愛的可能,也許是因為我們還是相信總會遇到一個人,讓我們會願意深情輕唱『Love You More Than Anyone』吧。Adrian幾年前為了生病的母親所寫下的這首簡單、平凡的Love song,不管歌詞、旋律、編曲還是唱法都在簡約中顯得格外雋永,像是細水長流而顯得格外堅定的情感一樣,平淡裡反而品嚐出清雅的韻味。

 
同樣也是小品的鋼琴藍調,『妳要我愛什麼』則是身為跨國企業高階主管,必須搭著飛機往返全球各大城市拜訪客戶的Adrian,在某次高空飛行中,突然被寂寞、被無奈襲擊所萌發的靈感。悠揚的琴聲娓娓彈奏出兩人從一開始想拉近距離,卻因理解彼此而選擇放手、任情感漸行漸遠的心理轉折,怎麼說愛一個人雖然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別人同意,但如果自己能給對方的並非對方所需要的,那也許分道揚鑣後隔著一條換日線的距離互相關心,這樣帶有遺憾的關係才是美麗的圓滿。

  
為了對方想去追求的夢想,於是選擇放手成全,同時也有所成長,曾幾何時,投身這座Hard City的我們早已忘了自己的夢想,我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我還是個Adrian口中堅持自我信念的『孤獨天使』嗎?率直的琴音像是城市裡那些長大仍不願輕易放棄夢想的天使們的純真,可能有時會走投無路、可能還是有太多放不下的包袱,那些小時候期待著長大後就可以輕易實現的夢,真的長大了才發現如此遙不可及,但聽著Adrian唱著這首誠摯的歌,多少有了安慰,至少只要有夢,孤獨的天使們就不是真正孤獨的。

 
孤獨天使努力生活也努力去愛,並且不放棄勇敢追夢,但究竟要經過多少年安排才能成就一次精采?究竟要在茫茫人海尋覓多久才能藉著一次美麗的意外邂逅那『終點之外』的真愛?彷彿都會夜色霓虹閃爍的pop曲式在這張以鋼琴做編曲主導的專輯中實在是很特別、卻一點都不突兀的存在,而歌曲聽似談愛,其實是在唱Adrian對於夢想的堅持不懈,告訴我們不論命運如何安排,最後總會本該屬於我們的,全看你是否願意堅持下去。
 
因為Adrian願意堅持,所以才得到機會在作曲人「Adrian Fu」之外,以中文名字「符致逸」發行這張【GOOD MORNING, HARD CITY】,專輯前段,大抵表現出Adrian在這座城市打拚多年,在積極與迷惘間所體會出的感觸,走到終點之外,實現夢想後,他則要帶我們回到他創作的起點,聽聽一些他為這張專輯創作的、或是他為別人創作的歌曲們原始的面貌。像是『恃愛行凶』原始的Demo版本,Adrian在失戀後用英文完成詞曲全創作的『Just Because』,更能聽出男人憤怒的傷痛,相較之下,『Love You More Than Anyone』的中文版『不要怕』,那刻意的勵志聽來就顯得普通許多。
 
至於說到Adrian為其他歌手創作的歌曲,就一定要提起他跟歌王陳奕迅的緣份了,從生平第一首創作曲就被Eason選作專輯主打歌開始算起,Adrian已經陸續為Eason提供十首歌曲創作了,於是最後,Adrian要從Eason那裡拿回兩首對他而言別具意義的歌曲為專輯畫下完美的句點。
好比說在【不想放手】裡,讓Eason搭著太空船到土星開演唱會的『土星環』,其實一開始本來是大學攻讀哲學的Adrian在群星閃耀下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的『I'm a Mess』,紓緩的旋律線讓Adrian暫時超脫城市之外,歌唱出在無垠真空中輕飄飄的閑適感,同時帶出宇宙的浩瀚,雖然只是歌中的幻影,但聽了卻莫名產生不可思議的感動。
 
有一個Adrian靈魂出竅神遊在宇宙中,而在城市某處的Jazz Pub,這一個Adrian則任指尖遊走在鋼琴的黑白鍵上,準備回到他創作的原點。當年被Eason選唱的『我們都寂寞』,另一面則是Adrian更直接了當傾訴對音樂、對創作所有情感的『I Need Your Love』,可能是藉由錄音方式營造出開闊的空間感巧妙帶出歌曲本身的迷幻,但我更喜歡的也許是精采的後搖編制與Adrian從低聲呢喃逐漸氣勢增幅至嘶聲吶喊的聲線轉折,那情緒的波濤洶湧有如排山倒海,瞬間淹沒了整座HARD CITY,有一瞬間覺得自己幾乎窒息,不過那種咽喉彷彿被百感交集給哽住的感覺卻是那麼刺激,這樣的共感,也許真的是因為城市中的我們都寂寞吧。

  
因為我們都寂寞、我們都需要愛與被愛,於是在最後的最後以Bonus的形式讓Adrian與師姊林凡對唱的『套不住』聽起來也沒那麼突兀了,反而為這張專輯在堅持夢想、努力生活的主題之外,添上一絲事過境遷後真正豁達的溫柔。
 
符致逸的【GOOD MORNING, HARD CITY】是今年所有首度發片的新人裡讓我給予最高評價的一張專輯,仔細想想,如果能在城市生活緊湊的步調中找到一種專屬節奏,在維持生活而努力工作之餘也能抽空做些自己想做的事,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聽完這張Adrian平時身為上班族,用輕熟男的視角觀察城市、體會生活所完成的專輯,我想就算是沒有那麼厲害的我們,應該也可以爽朗而優雅的對這殘酷的城市說聲早安吧,因為真正的自由不在音樂裡,而在我們各自要面對的生活裡,等著我們盡情去體會,如此而已。

0
26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