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散,不見Departure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不散,不見Departures
專輯名稱 : 不散,不見Departures
歌手名稱 : 莫文蔚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2-26
唱片公司 : 環球

樂評評分(6人)

92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她這次出擊更像個無畏的旅人 帶領歌迷穿梭天大地大 用耳朵聽見更寬闊的世界 體悟人生各式各貌的情懷

Shau

專欄作家

2015-02-24


在莫文蔚發表<不散,不見>前,她在台灣先行舉辦了一場濃縮版的莫后年代音樂會,在這場演唱會後,莫文蔚就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旅行。莫后年代中莫文蔚搶先演唱了幾首新歌,除了當時已經曝光的<看看>,還有<時間的飛人>以及<境外>,新歌的走向以及當時莫文蔚的旅行計畫似乎都為新專輯的概念做了預告。<不散,不見>以如果沒有告別,哪來重逢的機會,人生就是不斷告別,然後再不斷相見這樣的想法而生,而離開、旅行、再見這樣的概念不光是在詞曲中切實呈現,連專輯包裝內頁也落實徹底。這是莫文蔚睽違歌壇四年帶回來的全新旅程,雖然新專輯她的創作比例少了,但仍能強烈感受到她想要對大家說的話,她想要帶領我們看看些什麼。

開場便以熱鬧派對感十足的<再見自己>開場,這也無疑是專輯中最適合拿來序曲的點題之作,周耀輝充滿畫面感的歌詞融合莫文蔚的隨興奔放,激發起讓人想趕快下訂一張機票,去哪裡都可以的衝動,很喜歡它大量使用管樂為底的編曲,將整首歌曲的熱鬧動感烘托到極致;<看看>由吳青峰操刀詞曲,其實我很喜歡這首詞曲,但後段以管弦樂搭配歌劇的編曲,讓我覺得有點破壞掉這首歌該有的極簡純粹,似乎太刻意想要走大器磅礡路線,反而讓這首歌美的比例稍微失衡。



<不散,不見>是整張專輯中我覺得莫文蔚唱得最令人動容揪心的作品,曲由林憶蓮<蓋亞>專輯中幕後重要的推手之一常石磊譜寫,而歌詞則找來李焯雄填寫,這首歌曲以伴奏與人聲同步進行錄製,也讓這首歌更多了真摯無修飾的情感,細細品味這首歌會被感受到滿滿的情感牽引,尤其是最後那一句"不散卻不見"扎實地唱進了心坎,也讓人眼角差點失守。



<時間裡的飛人>給我一幅舞台劇畫面的感受,淡淡流瀉的鋼琴聲交織著莫文蔚略帶惆悵傷感的演繹,然後眼前的人生舞台不斷物換星移,而遺留下來的只有遺憾與嘆息;<境外>跟<再見自己>傳達類似的概念,藉由旅行的洗滌與試煉找回自己的模樣,為整張專輯的核心概念再做延伸,鼓勵人們不要害怕走到地圖之外,偶爾去陌生的境外闖蕩,去看看沒看過的世界,給自己一次大膽出走的機會。





林夕填詞的<一切安好>將淡然處之的人生觀寫得恰到好處,透過莫文蔚彈跳式的演繹方式更顯露灑脫,是專輯中十分悅耳的小品歌曲;轉進<哪怕>,聽見莫文蔚以較為深沉的方式演唱,訴說著一種孤獨的堅定,李焯雄此次為莫文蔚譜寫的兩首歌詞都透出離別的傷懷,而且詞境都非常悠揚絕美,反覆咀嚼會溢出酸酸的滋味。



明亮中板的<親愛的>像旅途中寄給好朋友的一張明信片,明信片中的隻字片語都是來自一趟充滿海闊天空的旅行而感悟出的想法,藉由遙遠的想念來關心著許久未見的朋友,不知道你是否也會偶爾忽然想起某位很久沒連絡的朋友,然後很想對他說些什麼,很想知道他現在過得如何,我想<親愛的>就是在講述這樣子的感覺吧。



李劍青譜曲的<搖籃曲>是一首安穩心靈靜謐的小品,可以舒展眉頭的緊繃,將世俗累積的喧囂暫時忘卻個徹底;最後的<只帶一隻行李箱>收進了具體而微的人生觀,「天地蒼茫/有多少個方向/人來人往/只帶一隻行李箱/此時彼岸/有多少個風浪/邊走邊唱/只帶一隻行李箱」,周耀輝將坦蕩無畏的人生態度描繪深刻,莫文蔚唱來淡然卻反而給人一種堅強的力量。


<不散,不見>整張專輯製作精良,主題明確,聽完有種一氣呵成的心滿意足,莫文蔚的唱功一樣了得,賦予每首歌不同份量的靈魂,她這次出擊更像個無畏的旅人,帶領歌迷穿梭天大地大,用耳朵聽見更寬闊的世界,體悟人生各式各貌的情懷。偶然在生活中碰到挫敗的話,<不散,不見>會是開闊心扉的出口,在某個地方和你不見不散。

0
97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