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散,不見Departure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不散,不見Departures
專輯名稱 : 不散,不見Departures
歌手名稱 : 莫文蔚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2-26
唱片公司 : 環球

樂評評分(6人)

92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再見自己,連心都得看看,且聽時間裡的飛人,驛旅境外,徹響歌聲及只帶一隻行李箱,不散,不見。

Alpha(阿法)

專欄作家

2015-03-09


出道20周年以來,Karen實現了許多的計劃,比如期盼已久的全爵士專輯《Somewhere I belong我的歸屬》;囊括星光、滾石、索尼、環球20年軌跡真正的精選《莫后年代20週年世紀典藏》,並以「莫后年代」在大陸與香港舉辦巡迴演唱會,以及展覽。去年下旬,推出單曲〈看看〉,並大手筆的招待買單曲的人可以免費看一場莫后年代的台灣特別場,共襄盛舉莫后的周年慶。
 
然而,因為出道以來從沒有長假,會後隨即宣布要放三個月長假到處玩。於此同時,新專輯的消息也露出端倪,始終是個專輯資優生的她,是否真能玩開了不把工作放在心上,抑是一兼二顧,可以全心投入假期,回來之後又能整匯成專輯的主題?繼《寶貝》之後睽違四年的全新國語專輯,是否能如她發下的豪語「好聽死了!」,在她回程的同時,新專輯於2014隨之誕生:
 
#1 再見自己
「再見」是這張專輯的核心概念,這詞面很有意思:既是告別、也是再次相遇的雙重意涵。歡樂敲打的嘉年華曲風,是這張專輯最動感的曲目。根據她的解說,這首歌要呼應單曲〈看看〉,因〈看看〉是很適合當作結尾的一首大歌,屬於告別的轉折,所以新專輯派這首〈再見自己〉,再次見到自己,如演唱會開場曲的熱鬧歡騰,揮灑的「呼-」表現出旅遊暢快的心情,在發行模式上前呼後應,在曲序上是熱情的序曲,在概念上是個破題,開始了這張充滿旅行感的聽覺歷程。
 

#2 看看
引用先前在PlayMusic年度MV票選中的描述:「多久沒有這樣磅礡的抒情曲了呢?滿溢而出的情感,激昂的和聲陣容,Karen善用澎湃的唱腔,保有細膩情感的詮釋,在這首歌大器展現。聽覺就讓人覺得大排場、大架構」,Karan在解說裡下的關鍵字是「皇后合唱團」,大器、磅礡、歌劇般的張力,也許有些人希望能有伴奏淡一些的版本,但畢竟是個難能可貴的氣勢佳作,這首更像是這張專輯真正的開場曲啊!

 
#3 不散,不見
大排場後的是專輯同名曲目,僅以鋼琴和歌聲相伴,副歌更是連歌詞都不用了,緊扣著別離的主題:「我想親口說再見/你的空位還在這」,仿若連氣流都停止的沉靜,扣人心弦。這首歌在專輯製作上加註了live version,聆聽時換氣聲、琴鍵與歌聲的距離更接貼近,令人深陷進去的一首曲子。Karen可說是無歌詞的哼唱達人了,〈完美孤獨〉亦蒼涼清幽的令人動容。

 
#4 時間裡的飛人
莫后台灣場首唱曲目之一,倫永亮作曲的「抒情逸品」。初聽就覺得這首歌的轉調很有香港抒情曲的質感。A段、B段、副歌段落間隔並不明顯,一層層的敘事,像是已進入平流層的航班。然後鼓點加入後、間奏的和聲、「有些人沒想過會失去/此刻已永遠的失去」橋段的轉介,完整了整首歌的起承轉合。特別喜歡這句歌詞「不論走在哪裡/都往返在過程裡」,繼續扣合著旅行的專輯意涵。

 
#5 境外
「我不看將來/也不問現在/我只要孤單滾開/在赤道山脈/在北極冰海/我玩累之後回來」──莫后台灣場首唱曲目之二,來到專輯中段繼續大排場的曲目,這首歌第一次聽的時候就愛死了,無論旋律的深刻,還是歌詞所描寫的心境,與我十分契合。雖然不是催淚的曲目,但聽這首總是很想哭。雖然副歌「3/3/6」的架構很常見,但每次副歌堆疊漸濃的情感,Bridge的大腕,最後乾脆加上銅管與和聲陣容,終於到境外窺見了山河新界,眼界大開,灑脫的情懷,想必也是她真放假期間,環遊世界的時候的寫照吧!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6 一切安好
專輯至此,每首都算是滿「重」的,到這首稍輕快些的鋼琴前奏,緊湊的主歌彷彿半念白般,在林夕填的詞裡,好似一切安好,但又怕離別的熟能生巧,充滿巧思的歌詞,還有著錯落時快時慢的拍子,始終覺得這首十分難以論斷的「奇曲」,架構很難唱,音域也忽高忽低,伴奏也始終淺淺的,分明是萬分內功才能駕輕就熟,卻在Karen一派自然的聲線裡游刃有餘。

 
#7 哪怕
緩緩的、輕輕的、慢慢的,像在耳畔呢喃一般的曲子,旋律不斷重複,整首歌竟有五分鐘這麼久。官方文稿裡也直言這首是〈不散,不見〉的兄弟作,副歌不斷哼唱的「嗚-」,然而不覺得拖沓,反而令我聯想到李健的〈風吹麥浪〉,雖然歌聲與伴奏都很淡泊,卻仍有種飄揚的自在。不過深夜聽這首仍有些駭然吧,盤桓著「嗚……如果你在這……」總有些許詭譎。
 
#8 親愛的:
來自Karen貼身助理所填的詞,歌名並非單純指情侶之間的暱稱,反倒像是信件往來「Dear:」的稱謂,貼近生活的關懷、傾聽內心的聲音,稍稍放下匆忙腳步。給為了生活奔波,為當下生活努力著的人們的一封信箋:「親愛的/你還記得嗎/告訴我夢想是甚麼/只害怕時間太少夢太大/拚命付出卻沒報答」。此時需要的是安慰的言語,諒解的擁抱,或者到個隨便一個地方散散心呢?

 
#9 老掉牙
Karen與林瑋哲繼〈愛我的請舉手〉二次交手,悠悠數載過,本次搭上青峯所填的詞,觀照回憶、折射那首陰天的印象,就因黑暗、瞬間,愛戀才如火焰般的惹憐與美豔,充滿具象畫面的字句,還有鼓點的催化,暗藏在這些同然一貫架構下,其實是不斷變奏的節拍,又是個將深刻內力融進不費吹灰之力的精彩演出,而且旋律在這張專輯裡算是比較琅琅上口的,十分有在某個live house裡近距離演唱的畫面感。

img1425865593.jpg 
#10 搖籃曲
有著某種民族裡吟唱的搖籃曲感,鋪陳上了中文詞,聆聽至此已是旅程的尾聲,有出發、也有歸途,旅程才算完滿,接連不斷的詞句,只有吉他與和聲伴奏的細吟。這張專輯多數歌曲都建立這種基礎上,不是搭架好的詞曲編曲然後歌手按部就班的演唱,而是歌手與詞曲自成風景,再輔以編曲與後製協調,大部分的歌聽來悠揚流暢,實則高難度。
 
#11 只帶一隻行李箱
本張專輯靈魂人物荒井與Karen交手的壓軸作。行李箱與旅行的關係密切,同時也是這張專輯贊助商的產品。置入性行銷,也順理成章的嵌入專輯的關鍵要素,這就是Karen作專輯的火侯。下半場歌曲較為內斂、自我對話、療傷的風格,到這首歌前半有種風塵僕僕的歸來感,然而中段鼓聲擊發,轉折後別開眼界,「天地蒼茫/有多少個方向」將旅行推延成行旅,走遍人生與風景,自疆界歸來的氣勢。一直必備的古箏也終於在專輯的尾端獻聲,伴著擾攘而繁複的編曲,嘈嘈切切的響彈,在一片榮景中逐漸fade-out,完成了整張專輯的旅程。

 
以「旅行」為題,但不單純描繪要出去玩的雀躍或是某處風景的描寫,專輯聚焦在「旅行的心態」這個內裡層次的描寫,詮釋了「再見」的聚散雙面、回憶與內心的觀照、旅行的疲累、眼界的開拓、歸來的安好……各種深刻的命題,在這11首歌各自找到註解,搭配了縝密而純熟的製作、編曲、詞曲陣容,以及Karen自在的聲線表情,完璧成就這張《不散,不見》的巨作。
 
更值得一題的是,自《L!VE拉活》之後,Karen已轉向詞曲製作包辦的全創作路線,這次選擇交給信賴的音樂團隊,激盪出兼具旋律以及流行性,並且更穩固她個人特質的專輯。她從來沒有什麼「專輯越來越好聽」這種事情,每張專輯都有它的主題,包含其選歌、造型、MV乃至於合作廠商,這般八面玲瓏以及高度整合的力量,無人能出其右!
 
特別推薦(依喜好排列):
境外、時間裡的飛人、老掉牙、看看、只帶一隻行李箱、一切安好、親愛的:

img1425865595.jpg

0
96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