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WHY NOT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WHY NOT
歌手名稱 : 陳嘉樺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4-17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

樂評評分(5人)

78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要壞不壞的《壞女孩》Ella總算找到對的方向,一首〈你正常嗎?〉成功定位成“瘋后”,本來就轉型有些搞笑成份的她,除了動感的瘋狂,整張專輯還有許多不俗的抒情歌,

賈旭

專欄作家

2015-07-06


她在巨大的團體陰影包袱下,總算唱出一片可以飛的天空。

 
《壞女孩》的瘋狂轉身
說實在我對她的單飛試水溫之作《壞女孩》的評價很低,要搖滾也沒有搖滾風範;要壞也壞不上樣;說是女孩但已經角色身為人妻,那張EP是從各方面都沒有任何說服力的試水溫之作,本以為她的單飛之路應該就已經折翼。但這張《Why Not》專輯無論在製作上;詞曲水準;行銷層面上都看得出來華研幾乎是用了很大的力氣,提供相當大的資源和努力在她的首張專輯,而表現讓人眼睛一亮。

img1436190371.jpg
 
唸歌形式把戲魂帶入歌中
Ella在戲劇類的表現相對於唱片來說出色的得多,第1首〈有何不可〉以及第11〈Why not!〉將她本來擅長的戲魂帶入歌中,很聰明又很瘋狂的想法,作詞人武雄竟能寫出那麼女性角度控折的內心獨白,很驚訝。不知道為什麼,Ella的獨白還是有些搞笑,沒如同雷光夏那麼深刻入戲,但光是勇敢去推這個Idea就值得好好鼓勵了。
 
〈你正常嗎?〉的瘋狂嘗試
我喜歡洗腦歌有很貼近曲風的口氣,這表示在作詞上也必須下些功夫,作詞家黃偉文寫的歌詞句句到位,非常有意思,Ella在詞意上的口氣也做得到位,很有戲,沒想到華研還為了這首拍了三種MV,我看到體操女的版本真的笑翻,也就因為她的戲劇經驗,整個過程就是充滿了很搞笑的喜感,害得我天天被洗腦,走到路上也會浮現“NA NA NA”(Martin Tang的編曲搭配小倉慎吾的曲真是絕配),希望她未來的專輯要多一些這樣子的歌,或許能往這方向開展,也許能紅出一種不同於徐懷鈺的瘋狂路線,呀突然又有些懷念徐懷鈺了呢。

img1436190336.jpg
 
高品質慢歌一連串
從〈差一點〉的抒情搖滾之後,連續從〈信愛成癮〉到最後的〈30呀〉在情感的訴求上都蠻到位,Ella在氣聲方面進步很多,為抒情歌加味不少,選曲的音域也都在她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在針對她“個人化”打造的詞意,也很用心,最後〈30呀〉雖然說得是她自己(她自己作詞),但同時歌詞也能讓許多正面臨30大關的聽眾有些共嗚,畢竟在華語流行音樂上沒有抒情歌代表作是不行的,華研看來很急於讓她能有一首hito的慢歌,好鋪順她未來的歌唱事業。
 
唱功面仍是一大限制
如果要說這張專輯能再加強的部份,真的只有她個人的唱功了,因為在詞曲/製作/混音/編曲等等層面都是很有品質的,但有許多歌曲她的詮釋張力不足呀…,中低音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她在可控制的音域表現裡仍然沒有力度做更多聲音共鳴,但我想這是不是她太習慣團體合聲唱法?而且個人專輯最好完全避免有團體影子的歌曲,畢竟SHE本身並沒有要消失,像第一首〈有何不可〉及〈情書〉的副歌合聲,太有SHE的味道了 ;甚至〈賴床〉主歌一進嚇死我是HEBE嗎?可是共嗚位置又沒有HEBE好,難怪她們合聲是那麼合拍,但唱得很像另一個人,這對個人單飛角度上可不是好事。
 
推薦歌曲:

你正常嗎?


成功定位歌手新形象之作,在詞/曲/編曲/製作上都展現出優質的洗腦歌水準,歌唱技巧上也配合詞意做出許多音樂表情,非常生動活潑。
 

有事嗎

Ella的聲線後製和和聲超多,多少反應了她的唱功並不能好好的表達歌曲的線條張力,但陳珊妮的製作,總是以音樂性為優先的,還是讓整首歌相當飽滿好聽。
 

想念自己


Ella的態度,這首歌與〈30呀〉一起來看,在而立之前的反思,能輕易投射在己經改變的我們;曲調好聽,但卻不好唱,Ella的唱功對整首歌有些小扣分,其他慢歌也多半在她表現張力不夠好覺得很可惜,但詞曲製作仍然高級,在眾多好聽慢歌當中,我最推荐這首。


同步發表於 部落格

0
38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