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A ONE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A ONE
歌手名稱 : Ayumi Hamasaki 濱崎步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4-17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Ayumi Hamasaki 濱崎步其他專輯
每周推薦

90

作為濱崎步學會放手、回到原點之後的第一張專輯,【A ONE】大抵而言表現出Ayu從幽暗走向光明的過程,不是倔強亦非逞強,而是她從迷惘解脫、真正海闊天空的心聲。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5-07-17


我想不管是對濱崎步還是一路支持她的鐵粉來說,銷量再創新低、被連續登場15年的紅白歌唱大賽除名,種種慘況陸續發生的2014年大概已經走到這位歌姬在音樂事業上的谷底了。

但也許正是因為身在谷底,所以我們開始可以聽見Ayu更多放手一搏以求突破的嘗試,像捨棄華麗的影像,把製作經費全砸在音樂上的【CoLOURS】,還是參與昔日競爭對手宇多田光的致敬專輯而翻唱的『Movin' on without you』,不論歌迷們買不買單,Ayu在過去一年的嘗試都證明放手之後的她絕非擺爛,而是真的儲備好能量準備進入全新的階段──又或者是回到原點,重拾一開始唱歌的初衷。
 
於是、在連續幾張用大雜匯曲風唱著人生路上所有迷惘、孤獨、悔恨、悲苦的專輯之後,以「令人期待的王道J-POP專輯」為號招,由抒情曲主導的新專輯【A ONE】,就像是力圖重現一個時代的燦爛輝煌般,在這個已然不屬於她的時代聽她唱著最拿手的抒情曲,雖然寫文章時還是很愛虧上幾句,但還是覺得這幾年對她所有放不下都值得了。

因為Ayu在放手之後的第一張專輯證明了只要她還唱著歌、只要她還站在舞台,不管時代是否屬於她,她就還是那個絕無僅有的濱崎步。
  
1436353184-2593162593_n.jpg

收錄曲:
01. a Bell
02. WARNING
03. NO FUTURE
04. Anything for you
05. Last minute
06. Zutto...
07. Out of control
08. Story
09. The GIFT
10. The Show Must Go On
11. Walk
12. Movin' on without you
 
琴音與弦樂纏綿出繾綣的大器,彷彿在幽暗中為專輯的Intro『a Bell』敲響一道悠揚的鐘聲,不僅破題,也宣告了整張專輯的抒情風格。
但一開始,Ayu還是要不客氣的對那些曾一度唱衰她的人提出『WARNING』。強力的重搖滾與尖銳的歌詞是她最真實的憤怒,現在的Ayu已經了解不管她怎麼做都不會讓所有人滿意,毫無保留的用音樂分享自己的人生也不會讓所有人都了解真正的自己,既然如此,她決定不再懼於變化、不再害怕失去也不再當個沉默的洋娃娃,這一次,她決定只為自己而吶喊,因為她只屬於她自己。



接續重搖滾的氣勢,接下來『NO FUTURE』由小室哲哉操刀的電子搖滾,加快節奏的疾走感就像一段戀情在某一方熱情冷卻之後開始失衡、變質、消逝的速度,怎麼說都無法挽回了,正因如此才希望你能用殘酷的話語讓我受傷好可以完全清醒,Ayu直白的唱法加深那份哀怨與在矛盾中掙扎的情感,很是悲愴。
 
但無論是再怎麼失敗、結束得多麼難堪的戀情(或是婚姻),也許在一開始的時候都讓Ayu願意付出所有、獻上一切只為『Anything for you』,古典風格的弦樂襯底下,Ayu緩緩唱起那份想要守護所愛的情意,聽起來如此幸福、如此堅定不移,不過隨著曲調轉折,愈聽就愈陷入難以言喻的悲傷中,因為Ayu一心想守護的其實是只存在於回憶的幻影吧。
 
想守護的情感已成幻影,連緊緊牽繫的那隻手也在這最後的『Last minute』瞬間化作數之不盡的微粒,濃烈的rock ballad一直是Ayu的拿手曲式,在這張專輯聽來更有種情緒被撕裂的痛徹心扉,感覺Ayu在MV中情不自禁的含悲狂舞都是發自內心的情感,算是專輯裡讓我最鍾愛的一首曲子。


  
一切的一切都在痛苦的結尾化作難以忘懷、刻骨銘心的永恆,曾經以為是真的可以在『Zutto...』延續直到永遠的愛,如今只能隱隱作痛,在白雪飄降的季節唱成Ayu標準的冬季情歌,至於傷痕,讓它被冰封直到麻痺可能就不會那麼痛了,因為我們都知道所有快樂的回憶都是破滅於瞬間的幻影,只有那讓人想把心給雪藏起來的傷痛才是最真實的,而Ayu唱來雖僅是不過不失,但歌曲整體的氛圍卻表現出她很久沒出現的那最令歌迷懷念的部份。


  
專輯至此滿是與摯愛錯過的遺憾與悔恨,感覺連Ayu都忍不住要將所有情感深埋入冰雪中,但就算是身處極寒,也遏止不了內心『Out of control』、即將破冰而出的思念,惆悵的鋼琴與弦樂勾勒出的雖然仍是傷心的故事,不過行進般的鼓聲卻共鳴出義無反顧的強勢,想必是因為被孤獨統治的欲哭無淚令人太難受,想要去愛人、想被愛的心意在胸口止不住的翻騰吧,聽著Ayu的歌聲在超脫悔恨之後顯得格外堅定,可能接下來就要展開她在專輯後段開始往幸福走去的新章了也說不定。

1436705679-3698698817_n.jpg?v=1436705680

於是、撫去一身風霜雨雪,Ayu又要往前走了,至於在此生無法實現的情感,讓它化作纏綿悱惻的『Story』,留待來生再重新開始也許才是最美。因為深信不疑投胎轉世到下一段人生的某天一定能找到彼此,柔情似水的抒情曲式Ayu唱來已不再悲傷,反而在盪氣迴腸中綿延出淚中帶笑的希望,縱使渺茫,但確實存在。
 
把未了的緣份留待來生再續,一轉身,現在的Ayu將再度穿上新娘白紗,踏上神聖的Virgin Road,唯一不同的是,這次的她不再迷惘,而是帶著喜悅的感謝接受這份曾以為離她太遠,如今就在眼前的『The GIFT』。曾經走過一切哀傷與淚水都是為了現在這一刻,在前方等待著的是所愛的那個人,這景象也許夢幻得太不真實,卻是Ayu現在對於幸福最真實的感受。


  
通往幸福的處女之路對Ayu來說可能也是演唱會上的延伸舞台,那麼在專輯結束前用電音舞曲掀起高潮的『The Show Must Go On』無疑是整張【A ONE】的核心,這是Ayu的答案,也許更像是承諾,承諾只要她仍繼續歌唱,她的演出仍會繼續,這是無論時代如何持續改變,依然永遠不變的一件事。(但我還是覺得江郎才盡的小室哲哉擷取自己以前提供給Ayu的歌曲的樂句來做拼貼的作法太偷懶啦!)
 
【A ONE】,作為濱崎步學會放手、回到原點之後的第一張專輯,大抵而言表現出Ayu從幽暗走向光明的過程,這「走」的姿態是串連起專輯一個相當重要的環節。之前曾提過她是以不願妥協的態度,倔強到幾乎逞強地選擇走上一條孤絕的路,而在這張專輯最後,Ayu要藉著溫柔且大氣的抒情曲『Walk』對這一路走來的心境進行反思。對於外界種種批評、質疑、不懷好意的眼光,她不再辯駁,只強調自己會抬頭挺胸好好的活,我想這不是倔強亦非逞強,而是她從迷惘解脫、真正海闊天空的心聲,呼應『WARNING』那句「我要為我自己而吶喊」,願意相信她的歌迷,怎麼樣都會從Ayu的音樂裡聽清楚她的坦蕩與明白。
 
不過就算是不再屬於她的時代,Ayu還是想重現當年她從與另外一位天后級歌姬各霸一方、相互輝映的榮光,2014年底,Ayu參與了眾家音樂人向宇多田光致敬的合輯【宇多田ヒカルのうた -13組の音楽家による13の解釈について-】的錄製,將R&B舞曲『Movin' on without you』詮釋成超帶感而有Power的電音舞曲,聽著Ayu這樣賣力的歌唱,其實很是感動,因為可以感覺Ayu在放手之後是真的很開心的在唱著自己喜歡的歌,人都說兩位天后脫不了瑜亮情結,但在這裡不就顯現出她們兩位其實惺惺相惜嗎?


  
走過前幾張專輯的孤獨、悔恨、悲苦之後,【A ONE】裡的濱崎步明顯脫離了迷惘、甚至歌唱著難得的幸福,但依舊精采、依舊打動人心。
這也是這麼多年來始終聽著她、無法輕言放棄的理由,因為不管外貌、曲風如何演變,甚至很多行徑如此任性令所有人傻眼,但她永遠是那個堅持自我想法與歌手價值的濱崎步,她的美麗、自信、高度與風采,永遠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
 
這樣,其實就夠了。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81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