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有事嗎?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有事嗎?
歌手名稱 : 大嘴巴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5-08
唱片公司 : 環球唱片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至於歌曲的時代感,要聯想出具趣味性的流行語,再沿用該情境創作出膾炙人口的作品絕非易如反掌的任務。因此,論作品本質而言,大嘴巴並不是每一回都能交出亮眼的表現。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5-08-16


大嘴巴那半路拋錨的時光機
 

闊別許久的嘻哈團體大嘴巴近年來彷彿銷聲匿跡,台灣地區以外的歌迷還誤會他們在毫無預知的情況下解體了。事實並非如此,在2015年他們選擇回歸, 以復古舞曲風潮作為主題發片,希望能扮演這類風格的引領者。小信豬確實被實體包裝吸引住了,一張如LP般大的封套,四位成員在封面上模仿《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的海報,臉上盡是訝異和疑惑的表情,讓人回想起他們一貫的搞怪、玩味風格,也提高了對此專輯的期待指數。

當然,類似“穿越過去。回到未來”的概念稱不上有多獨特,【有事嗎? 】專輯也並不如宣傳稿形容地那麼精彩、完整。最明顯的問題在於標榜的“復古”風格並沒有橫貫在十首作品裡。大部分作品的“復古”元素不是若隱若現,就是所扮演的角色無足輕重。難怪筆者要翻開宣傳稿確證,才能辨認出個別的“復古”細節。不過,大嘴巴從出道至今,就是憑著親和力和趣味博得認同,因此所發表的作品無論是曲風或歌詞流行性較高,符合不符合主題影響不了對作品的鑑賞能力。而像我這樣年齡較大的聽眾呢,要接受他們的作品是需要花多些時間,再加上本身不是台灣人,所以“台味”偏重的作品要找在地人“解讀”,才能意會出歌曲所要傳達的內容。至於歌曲的時代感,要聯想出具趣味性的流行語,再沿用該情境創作出膾炙人口的作品絕非易如反掌的任務。因此,論作品本質而言,大嘴巴並不是每一回都能交出亮眼的表現。 「結果咧」、「你怕誰」以及此專輯的兩首主打就是少數成功的例子。而灌錄“芭樂”作品效應只在於討好一般流水市場的聽眾,卻提升不了歌手的地位。

率先發表的「Funky那個女孩」完整髮揮了傳承和吸睛的作用。大嘴巴搭配80年代“濃妝搖滾”性感教主,竟能擦出如此亮麗的火花? “男人只靠嘴上功夫能當女王何必公主”唱出女生好不客氣的自信與態度,因此邀請同樣深具代表性的態度女神藍心湄客串,果然引發了話題。同時,歌曲還擷取了當年普及一時的電子迪斯科音色,再加入放克音樂編排以及醒腦的旋律,成功為新專輯打了驚人的第一炮。同樣大玩復古風的同名主打則運用電玩元素,並在視覺上花了心思,打造出“大嘴巴電動遊樂場”的場景,但真正的主角倒是李宗恩的詞。從歌名「有事嗎?」到被大量使用的網絡經典流行語如“翻白眼翻到暴”、“她不小心跌倒剛好碰到我的手”等,包括愛莎煩躁的“啦啦”回應也為歌曲增添不少趣味。最後,推荐一首嘻哈舞曲「調調」。編曲新人潘信維的表現出神入化,尤其是間奏那抓耳的Hook點,讓筆者聯想起一些當下備受矚目的西洋歌曲(例如DJ Snake的「Turn down for what」),只可惜歌曲在風格上和主題嚴重脫節。以上三首作品雖不是團員的創作,卻反映出這支金曲獎最佳團體得主在企劃和製作上的進步。接下來,推出一張在流行和素質上皆取得平衡的水準之作,將是指日可待的事。
 

Da%2BMouth.jpg







0
17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