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李克勤 我克勤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李克勤 我克勤
專輯名稱 : 李克勤 我克勤
歌手名稱 : 李克勤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8-14
唱片公司 : 環球唱片

樂評評分(2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李克勤 我克勤》新知舊雨 共冶一爐

Ran. C

專欄作家

2015-09-22


憑藉參與歌唱比賽節目「蒙面歌手」再度引起大眾關注的李克勤,除了於九月夥同容祖兒於香港舉辦演唱會外,最近亦推出了全新專輯《李克勤 我克勤》。雖然只是細碟,但仍可見他對新作的心思及誠意。在《李克勤 我克勤》五首新作中,除了與容祖兒合唱的《世界真細小》外,其餘歌曲均是邀請與克勤同一唱片公司的歌手參與創作,克勤更在製作初期向各歌手闡明,希望他們不要以過往克勤的音樂風格去創作歌曲,讓樂迷更期待他們這次的合作。

《你最重要》小試搖滾

主打作品《你最重要》請來一直提攜克勤的校長譚詠麟譜曲。譚校長上一次為克勤作曲已是十二年前的《一生想您》,這次交給克勤的並非一首典型的抒情作品,反是帶點搖滾味的情歌。透徹了解克勤的譚校長更謂,這種曲式未必最適合克勤,但他就是希望克勤作出不同的嘗試,可見這位前輩對後輩的寵愛。
《你最重要》作為一首搖滾情歌亦算稱職,整首歌大氣且富層次,口琴伴奏以及簡寧撰寫的歌詞也甚有老歌情懷,彷彿就是要延續譚校長的經典歌曲風格。至於克勤的演唱方面,雖然他不是擅長於搖滾曲風,但這次亦演繹得賣力而不吃力,副歌的激昂位置也能釋放出力量及感情,總體來說是個不錯的嘗試。

《簽紙》中年夫婦離婚記
除了譚詠麟,這次參與專輯製作的,還有克勤的好友孫耀威,而這次更是他們由九十年代相識至今在音樂上的首次合作。《簽紙》的曲式跟孫耀威近年自家唱作的歌曲相近,旋律優美之中帶點愁緒,加上大量的弦樂編曲,頗能牽動聽眾情緒。陳詠謙的歌詞繪寫出一段中年夫婦的離婚故事,副歌一句「要分開對吧?簽紙好嗎?」打破固有簽字代表結婚的甜美嚮往,寫得甚妙,而克勤演繹這句時的輕聲處理,讓整句在淡然中帶點無奈,另一句「筆墨在融化,我倆用半生築的家」亦讓人感到男主角於簽這紙時的沉重及不捨。
 
「舊雨」以外,《李克勤 我克勤》中當然也有「新知」。

《戀愛為何物》看破了,所以從容

在這張專輯中,克勤分別向兩組新晉唱作單位參與,其中一位就是曾經為薛凱琪編寫《Better Me》的AGA江海迦,這次AGA更為克勤寫出了專輯內最優秀作品《戀愛為何物》:旋律流暢,不難讓人琅琅上口,編曲簡潔中具備流行元素,林若寜的歌詞描述當下男女對戀愛的觀點,寫得坦白且直率,當中「男孩子總當每個少女容易騙,消費愛情當消遣」與「求平安恐怕半數女性難避免,抵押愛情買保險」的對比應該讓不少聽眾點頭認同。克勤的演繹令人喜出望外,整首歌唱起來彷彿在講故事,聲線中更帶著一份經過歷練的從容,加上AGA的聲音參與,就像大哥哥跟年輕人淺談愛情,而不是那種勸阻戀愛的教誨,深受樂迷喜愛並非僥倖。

戀愛為何物?克勤以專輯內另外一首歌曲作回應─《簡單美》。

《簡單美》知性愛情感悟
《簡單美》找來早前登上《中國好聲音》舞台的Robynn & Kendy參與製作,編寫出「有你就好」的愛情小道理,其中「談心說愛再簡單,亦會遇冷像攀登雪山」一句更帶點知性,讓整份歌詞不光是賣弄甜蜜,而是深明戀愛而得出的感悟。編曲以木結他貫穿,釋放著小清新味道;克勤在這歌中演唱自然,Robynn & Kendy的和聲部份甚有點睛作用,讓人聽得很放懷,是首不俗的作品。

《世界真細小》當天皇遇上天后

最後要介紹的,是與容祖兒對唱的《世界真細小》,不是翻唱兒歌,而是他們演唱會的點題新作。整首歌以鋼琴演奏為主,搭配著以大提琴為主的弦樂編排,甚具古典樂章的氣氛。黃偉文的詞作細意刻劃一對分了手的情侶偶遇於街頭時,男、女主角各自的心理掙扎─
「女:近來愉快吧?
男:平平無奇沒變化吧!
女:近來幸福吧?
男:長期情人亦有個吧!」
似有還無的對話,終究有否存在?還是依然未能放下往事?
克勤與祖兒在歌曲中各展所長,克勤的穩定而且富男人味的低音予人成熟的質感,搭上祖兒溫婉中帶嬌美的中高音,融和為一,即使二人對唱不同歌詞,亦沒有讓聽眾感到像吵架的場面,再一次唱出和諧。
 
李克勤這張《李克勤 我克勤》結集新知舊雨,雖不是大膽創新的嘗試,但至少從聲線上未見老態,並且繼續帶給樂迷新鮮感,足見這位縱橫樂壇三十載的歌手仍心繫音樂,樂迷們當然也要繼續支持。

0
34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