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rue Instinct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True Instinct
專輯名稱 : True Instinct
歌手名稱 : 鍾舒漫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6-2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鍾舒漫其他專輯

70

跳唱歌手鍾舒漫在《True Instinct》中大玩80年代舞曲風格,以強勁節拍帶樂迷重回我們的少年時代

Ran. C

專欄作家

2015-10-20


從來跳舞音樂在香港主流派系中都不是常客,縱使於千禧年代,曾經憑黎明、鄭秀文等舞曲掀起過一股風潮,偶然亦有新晉歌手以舞曲作為加入樂壇的見面作,但能夠專注在跳舞音樂的歌手,好像在郭富城之後便後繼無人。然而,有不少新世代歌手,誠然在跳唱方面表演得不俗,但就是欠一些機會,包括這篇樂評的主角 - 鍾舒漫(Sherman)。
 
2005年參加歌唱比賽加入樂壇的Sherman,由第一首單曲《新手過招》開始便以跳唱歌手掛帥,多年來製作了不少優秀舞曲。諷刺的是,令她廣為人知的作品,卻是改編自日本歌手Angela Aki的抒情作品《給自己的信》。可喜的是,這次的成功並沒有動搖Sherman對跳舞歌曲的鍾愛,及後的專輯仍然以富動感的音樂作為主軸,而且無論形象上或曲風上也更具話題,像今年推出的細碟《True Instinct》,便大玩懷舊風格,融入伴隨其成長的8、90年代特色,向那個輝煌年代致敬的同時,亦以多首優質作品重申她在樂壇跳唱歌手定位。
 
這幾年,整個流行文化工業都吹著懷舊風,人人都走彷古,卻不是所有作品都能準確拿捏並演繹出每個年代的精髓,不倫不類者大有存在。這次舒漫的《True Instinct》總體效果讓人滿意。鮮艷的封套用色、誇張的頭飾造型,加上模仿90年代青年雜誌《Yes!》推出的明星閃卡的歌詞內頁,都叫人驚喜,也讓人感到Sherman對那個時代的深入體會。當然,唱片最重要的還是音樂,究竟這張外型上充滿8、90年代色彩的《True Instinct》,又可否以音樂帶大家回到那個我們喜愛的年代呢?
 
未夠徹底的《改潮玩代》

整張《True Instinct》由《改潮玩代》的電子鼓前奏揭幕,編曲用上了不少80年代香港舞曲的元素,節拍強勁,不難讓人回想起譚詠麟及張國榮當紅時期一首又一首的快歌,倒是旋律譜得不夠精彩,未見有如「Thanks,Thanks,Thanks,Thanks,Monica」或「這陷阱,這陷阱,這陷阱,偏我遇上」等經典舞曲中重複小節、讓人琅琅上口的特徵,實為一大遺憾。歌詞內容則以排山倒海的方式,將一些童年玩意如「跳飛機 (台灣稱跳房)」及「狐狸先生幾多點 (像台灣小孩玩的123木頭人)」寫進歌詞,饒富趣味。MC仁的說唱則未算深刻,未有充分利用其嘻哈歌手的身份,為歌曲增添更豐富的批判色彩。總體氣氛甚具80年代味道,惜歌詞內涵可更充實。

不貪心的《聚光燈》

相比之下,碟內另一首擺出仿古姿態的《聚光燈》,比《改潮玩代》來得簡單直接。
編曲以迪斯可節奏貫穿到尾,搭配迷幻電音間場,已成功營造出屬於80年代的摩登氛圍,歌曲最後的淡出處理亦彷彿暗地向歐美舞曲致敬,讓人不其然想以寵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的歌曲後續。《聚光燈》的旋律簡潔,未見拖泥帶水,配上迪斯可音樂後亦顯合身。林寶寫的歌詞道出「欣賞自己」的主旨,積極之中帶出獨立自主思想,由Sherman型格的嗓音哼唱出來,份外有態度。

《沉默的對話》拾回被遺忘的讀唱風格

說到80年代,又豈會只得跳舞音樂?
若你是聽著《天各一方》及《留給最愛的說話》經典讀唱情歌長大,《沉默的對話》應可勾起你不少回憶。主要演唱部分之外,《沉默的對話》還加上了獨白穿插其中,彷如一個短劇。有趣的是,這套短劇並沒有安排男主角演出,整首歌曲不論演唱還是讀白,都是由Sherman一人擔當,對她應是一大突破及挑戰。負責編寫這齣獨角戲的,是香港炙手可熱的舞台劇編劇及演員彭秀慧,內容圍繞分手後的女生對男生的思念及對愛情的期盼。在幾近只有鋼琴的伴奏下,值得留意的是Sherman細膩的讀唱,高低起伏十分到位,將故事主角的內心戲充分詮釋,該甜蜜時甜蜜,該失落時失落,令人不禁懷疑,這是否Sherman的親身經歷?
讀唱作品的確真有一段長時候沒有在樂壇出現過,對好些年輕樂迷應有新鮮感,當然前設是整份劇本(讀白+歌詞)都交出稱職以上的功課。不如由這首《沉默的對話》開始,再掀起一輪讀唱風潮吧。

《自信踭》堅持自己就是美

《自信踭 (踭,意即鞋跟)》是《True Instinct》這張細碟四首新作中,音樂編排上最不近似80年代的作品,偏偏這是唱片中最能夠彰顯80年代時尚態度的歌曲。雖說《自信踭》遠離80年代音樂風格,但整首歌曲卻微滲著90年代都會摩登氣氛。Sherman的演繹依然型格,她的音域處於中音位置,聲線不屬於甜美少女的一類,反是低音卻散發著一種型格性感韻味,跟《自信踭》這類節拍為主的中板歌曲很搭調。
歌詞成為這首作品引人入勝的地方。在都市的時尚節奏下,《自信踭》宣揚著不隨波逐流、堅決走自己一套的態度─縱使別人說你怪誕,亦毋須遷就別人,穿自己覺得美艷的衣裳,因為自信就是最動人。這不就是8、90年代最吸引、亦是我們該有的態度嗎?都怪科技發達,把我們變成倒模的機械人,總是不敢突破,過份介意別人眼光。《自信踭》彷彿來個棒頭大喝,重新提醒我們如何活出自信。
 
總體來說,鍾舒漫在《True Instinct》中交出了實力及誠意兼而有之的音樂作品,除了讓樂迷見識到她凌駕舞曲的深厚功力外,亦展示了她對不同年代音樂風格的詮釋。誠然,若要充分了解8、90年代的音樂風格,這張細碟仍有其不足之處,筆者亦相信以Sherman對這個題目的鍾愛及觸覺,要成就一張更豐富的大碟絕非難事。這也關連至筆者最後希望跟Sherman所屬之唱片公司英皇娛樂想說的話:其實旗下絕對不乏具備唱功及想法的歌手,何苦要讓他/她們蹉跎歲月?不如好好分配資源,不要過分集中於某一、兩位歌手身上,始終要令樂壇百花齊放,唱片公司絕對責無旁貸。
 
唱片曲目:
01. 改潮玩代
02. 自信踭
03. 沉默的對話
04. 聚光燈
 
附送DVD曲目:
01. 改潮玩代 MV
02. 自信踭 MV
03. 沉默的對話 MV
 

0
20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