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機會與命運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機會與命運
專輯名稱 : 機會與命運
歌手名稱 : Hush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10-30
唱片公司 : 相知國際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專輯包裝][專輯風格][關於歌聲][歌曲推荐]

賈旭

專欄作家

2016-03-12


從〈克卜勒〉、〈尋人啟事〉、〈怪胎秀〉、〈血腥愛情故事〉…為天后們提供許多優質作品,HUSH終於推出首張個人專輯,之前有個“!"的“HUSH!”樂團時期的歌我並沒有接觸過,因此他的聲音和個人作品,是第一次聆聽。
 

專輯包裝

在談談專輯作品前,我想特地說說這張用心的專輯包裝,身為一個己經是少數群體的“正版專輯消費者”,我時常對一些正版專輯的包裝設計感到無比的欣賞,用心設計的方序中以及吳建龍設計師花了許多巧思。

 首先是呼應專輯精神“MOMOPOLY”其實就是大富翁遊戲的英文,專輯打開竟然是以HUSH白皮膚又有點毛的身體,然後以糖果排出“H—U—S—H-”來當做圈圈的走格(這設計…會讓人有些害羞),當然身體打亂重新拼接,這是藝術不是情色,正面露出的半個側臉,眉毛變成了糖果,可是卻又不開心的表情,很有衝突感;接著取出內層,折法分成二個區域,一邊是驚嘆號,另一邊是問號,而驚嘆號裡放著的一般唱片透明殼卻沒有CD,卻是一張等同CD大小的紙,正面是一段詩意的話,“你一直在你的軌道,孤獨地循環,不變地循環”,而背面是許多有正面以及負面的關鍵字,是代表大富翁裡的命運轉盤,非常有意思;另一邊黑色包裝的問號,也是二面折的包裝設計,一邊是正版CD,而另一邊是歌詞本,這個歌詞本有趣了,竟然是12張分開的紙張,全是刮刮樂!而且刮刮樂把某些字擋住了,你要看還非刮不可,超傻眼的是部份刮刮樂還讓你找不到要刮那裡,12張刮刮樂有12種不同的版面設計…真是太有趣了,讓我聯想到前年張惠妹專輯〈偏執面〉表代不同溫度用了十種紙張的歌詞本,相常相常的用心呀!
 

專輯風格

這張專輯己讓我數不清的重覆聆聽,曲調復古中有些新潮;歌詞簡單有些詩意;編曲細膩而迷幻;製作全由陳建騏操刀,首首開頭以及結束的安靜均不超過五秒,如果放著不仔細聽,或許以為這張專輯會是同一首歌,不停地讓人重覆再聽一次,但每次聽到一些細節,或是歌詞的關鍵字,又會吸引到新的注意力,似乎好久好久,繼前年莫文蔚《不散,不見》後,很有聽到專輯完整度那麼高的作品了,而莫文蔚的專輯也以旅行為主題,展現用心的包裝設計。
 

關於歌聲

如果硬要抓出這張專輯有什麼我覺得需要加強的部份,大概也只有HUSH本人的唱功吧,有許多歌曲,我總能想著“呀~要是誰誰誰來唱這首歌一定很讚”而他的專輯似乎成了某種演示帶的功能,尤其是他走的某些歌曲是一種電子迷幻風格時,而他中低音的音質又那麼極似林宥嘉,但他多了許多口氣,那種“嘆氣、呼氣、喉音”等細膩如說話的聲音,有著戴佩妮口氣的嘆氣;有著陳珊妮在《完美的呻吟》中的迷幻和慵懶,比較特色是部份是他的假音和高音,他轉換假音時沒有任何吃力感,很有日本某些男聲搖滾的嗓,其實聽久了,也能感覺他歌聲裡非常特色的女性氣質,綜合了那麼似曾相識,HUSH也就是HUSH,他還需要再累積更多作品來凸顥自己的特色。

 
歌曲推荐

 幾乎是全首推荐,但我還是硬生生的依個人喜好推出前三個喜歡的作品:
 
1.〈我想知道你的一切〉-主歌一直到副歌前的Bridge歌詞風格和音質都讓人太聯想到到林宥嘉,但副歌開始發大絕,一個假音的“一切”接連編曲的一個重低音,最後一個“一切”是低音的嘆息,完全妖氣暴露,超有特色,照這個路線走下去,林宥嘉或許會被他取代掉“迷幻”的代表,像歌詞裡說的“讓迷幻都不算迷幻”。



2.〈機會與命運〉-黃少雍EDM編曲又巧思地加入風笛,專輯第二首歌竟有如此開闊感,難怪是主打歌,同樣這首歌與整張輯都在以一個第一人稱與“你”對話,簡單的歌詞,有一種人生感的豁達。



3.〈島嶼城巿〉-韓立康的編曲配合HUSH優秀的詞曲,在陳建騏的製作下很有層次,我到現在還是不大懂這個很有詩意的歌詞在說什麼,但覺得好溫柔而美麗。
 https://soundcloud.com/hushboi/xvp5xg6lc9uh


其它推薦歌曲
 
〈白露〉-說的是白露,但借代著夜晚來尋求溫暖(約PAO)的人呀,最後“直到你不再孤單(找到另一半)”之後才不會出現;編曲一開始,像是親吻又像是當年ADSL要播接的播接聲,很棒的小品。
 


〈今天的你如此不同〉-很溫暖的城巿觀察,到底是稱讚朋友還是是一個旁觀者(偷KWEI)的角度來看呢?曲調開心就好,“那喧嘩的事寧可不說”。
 
〈諾貝爾寂寞獎〉-歌詞和歌曲都很有趣,卻可惜在唱功上有些薄弱。
 
〈同一個答案〉-給LGBT群體的歌詞,關鍵歌詞“就讓他們去猜,就讓我們愉快”非常抓住人心,但此歌曲在他唱功上難以駕馭,可惜了呀。

0
29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