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當狗愛上貓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當狗愛上貓
專輯名稱 : 當狗愛上貓
歌手名稱 : 鄭俊弘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3-03
唱片公司 : 星夢娛樂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7人)

98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實力派唱作歌手鄭俊弘的首張深情大碟《當狗愛上貓》,一定令你感動!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6-04-24




鄭俊弘(Frederick "Fred" Cheng)在求學時期已經是音樂的狂熱份子,曾參加各類型的歌唱比賽,並屢獲獎項。2001年完成學業後,從加拿大返港參加全球華人新秀大賽獲亞軍入行,成功簽約華星唱片,可惜同年10月因為唱片公司停止業務,Fred亦隨之被解約,暫停他的歌唱事業。其後,Fred加入了藝員訓練班,成為演員。十年來,他的演員生涯半浮半沉,雖然有演出機會,但大多是閒角,我對Fred曾經演過的角色也沒有深刻印象。
 
直至2011年電視劇集《天與地》播出,當中在酒吧的情節,常常聽到一把好聽的歌聲,原來就是Fred飾演的酒吧歌手,他在現場演奏結他和演唱他的作品,Fred從那時開始被人注意了。到了2013年電視台舉辦一個專為演員而設的歌唱比賽,從演員中發掘歌手,Fred重拾放低了十年的音樂夢想,被埋沒的音樂天分和悅耳的歌聲終於釋放,憑歌藝和觀眾的認受性,穩奪冠軍,一夜成名。他過去十年的幕前演出經驗並沒有白費,成名之後,Fred除了是星夢娛樂旗下的歌手外,還繼續演出電視劇,現在他所演的角色已不再是閒角了,今天的他已是歌視雙線發展的紅人。
 
Fred接受傳統的歌唱技巧訓練,他曾經自組樂隊HOME,他唱的音很準確,咬字清晰,夠氣,嗓子都運用得很好。他的歌聲不算雄厚,難以演唱節奏強勁的跳唱舞曲,但優點是輕柔圓渾,給人廣闊悠揚的感覺,所以我覺得他比較適合唱開朗或感性類型歌曲,也是最討人歡心的。Fred是一位暖聲男,他外型斯文和形象健康,他的堅毅也值得我們借鏡,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年青歌手,相信他的音樂在未來還有很多蛻變。
 
之前〈熊貓〉一曲大熱,新專輯《當狗愛上貓》也是以動物作為專輯大名,這張碟是Fred的音樂起步,歌曲方面較為保守,大部份由張家誠作曲,旋律難免有些類似,流行曲式比較簡單,著重易記易唱,雖然K歌容易令人喜愛或傳播,但缺少了個人風格,希望Fred下一張專輯會更有意思。
 
 
〈當狗愛上貓〉是永遠的守候
為何人覺得花貓那麼罕有,為何難馴服到她也是成就,圍住你兜圈似獨奏,你眼光從來停在那窗口。從無人會覺小狗也都很罕有,明明誰遺下了他照樣留守,餘情誰還有,從無人提示已被放逐了有多久!
 
作曲、編曲和監製均是張家誠,整體感覺良好,副歌以鼓樂帶動,曲式規矩,典型的流行曲,本來感覺不太很深刻,但我被楊熙的詞感動了。以歌名〈當狗愛上貓〉來比喻單戀的痛苦,當你愛上一位不愛你的人,她像花貓只嚮往外面的花花世界,你能做的就只有守候,雖然不可以與她白頭,但能夠擁有她一秒鐘已經是你畢生的願望,一直守候在她身旁就是為了這一分鐘,無論等多久,仍期望有一天她會想起你,歌曲聽到這裡,心也酸了!Fred唱得不錯,他的歌聲引出心裡很痛苦但不等待會更加痛苦的情愫,與曲詞相當配合。
 
 
〈揚帆〉出海,乘風破浪
誰令我寂寥過,我亦捱過,只要看著我。讓我登上最高名響於四方,從不理有誰抵擋,不會讓你攻陷我,未懼拳來劍往仍迷戀揮灑的血光,不知後果。
 
這首〈揚帆〉是古裝電視劇《張保仔》的主題曲,也是張家誠作曲,音樂及歌詞都是配合劇中情節,生於海,種下我,便成浪。重鼓樂加強氣勢,也有管樂增加號召開戰的效果,令整首歌古典起來。但Fred的歌聲不夠雄厚,這裡有點兒被音樂蓋過了。
 
 
〈忘了嗎?〉這是你的過去
忘了嗎?高高低低早飄進生活亂流。忘了嗎?跌跌碰碰感觸已片刻難收。重回想這時候,成長中早倦透,回程的歲月裡,能一切照舊溫暖過傷口。
 
歌曲講述懷緬以前的時光,以憂怨的提琴開始,懷念以前的商店、球場和青春,中段有很長的弦樂,配合MV中的寫實照片,讓時光倒流,照片拍得很美,以黑白畫面作為主體,是作者對以前的眷戀和對現在的失望,沒有彩色,感覺唏噓。這首歌的味道有點像〈當狗愛上貓〉,但是這首的憂怨感更加重,唱高音唱得好的男歌手不多,Fred是其中一個唱得好的,這歌很有張力,有很多高音地方,他都能唱,唯獨是假音偏薄,有點飄忽。
 
 
無情的〈炮火〉
來不及再瘋癲過炸開沖天的炮火;來不及倒帶轉播那天彼此相見最初,分岔太多,轉身可以跨過,別又浪費力氣與苦惱去拔河。來不及再燒起過已經吹熄的愛火;來不及再安撫我然後又再傷害我,揣測太多,誰明白我都難過,回話錯、沉默錯、懷念錯!
 
Fred作曲,並邀請香港獨立樂隊Venue一同演奏,搖滾音樂,歌曲終於有點個性了。專輯裡我最喜歡就是這首〈炮火〉,節奏明快,感覺瀟灑。我特別喜歡最後的一段副歌,很有火藥味,編曲很不錯,雖然簡單易記,但有幾句是特別升調來唱,加了少少變化,令人深刻。〈炮火〉是一剎那並且具殺傷力,往往走避不及。當你面對攻擊時,當你怎樣做都是錯的時候,該怎樣面對好呢?答案:關起耳朵,轉身可以跨過,別又浪費力氣與苦惱去拔河。
 
 
與〈愛同行〉
叢林中,荊棘不怕多,仍可走出四面八方,憑互信躍過前方一切怯慌。 從前的,揮揮手抹乾,來年的,即管接力去闖,同行萬里有我,攜手一起領放。同行中,一絲一絲的捉緊最美的盼望;同成長,親手的一筆一筆去兌現承諾。遙遙長路裡定會在旁,伴著遊歷萬方,歷練過再往前看,前程會更寬廣。
 
〈愛同行〉是一首感恩歌曲,感謝上天的指引、親人、朋友、戀人一直以來的默默支持。歌曲旋律比較簡單,Fred唱得很輕鬆,清脆的結他和鍵琴,做了這首音樂小品。愛同行,愛與你同行,也是祝福你珍惜的人。
 
 
〈創傷後遺症〉,這首歌也很出眾,不是一貫的抒情歌曲,朱俊傑作得好,旋律澎湃,Fred的唱法也較開放,講述分手後的一連串心理反應,主角被困在記憶裡面遊蕩,自然造成一個自虐狂,林若寧填詞,這樣形容不能自拔的境界實在貼切,曲中有兩個吶喊音不唱的話會更加好聽。〈驚〉一曲也令我眼前一亮,Eric Kwok作曲,迷離快歌是Fred的一大嘗試,歌曲講述人生遇到的意外和動盪,與期日驚夜驚,倒不如當現實是一齣驚慄戲,期待怪獸出現總比等死的心態好,勉勵積極面對人生,宣揚正面訊息。
 
 
〈熊貓〉
孤單的大熊貓,天生不愛選擇,深黑色的眼裡,只有一個願望。總有一天能回到你的身旁,不管希望是怎樣渺茫。天真的大熊貓,天真得無可救藥,只愛一種味道,其他的所有都不重要。沒有別人會明暸,世界再美好,也好不過你的微笑。
 
特別收錄了上一專輯2014年《熊貓的故事》裡的〈熊貓〉國語版,Fred唱〈熊貓〉粵語版成名,當時沒有太多人留意,還有這首國語版本,其實也是收錄在同一專輯的。兩首歌名都是一樣〈熊貓〉,而故事主角都是以熊貓的單純、不擅於表達,在愛情路上比較被動作為中心。只是兩首歌的語言不同,值得留意的是同曲不同詞,感覺也非常接近,亦是一首好作品。
 
 
碟 1
1. 當狗愛上貓
2. 揚帆
3. 忘了嗎
4. 炮火
5. 愛同行
6. 白天的夜晚
7. 創傷後遺症
8. 驚
9. 熊貓(國)
 
碟 2
1. 炮火 (DVD)
2. 當狗愛上 (DVD)
3. 投降吧 (DVD)
4. 揚帆 (DVD)
5. 熊貓 (DVD)
6. 愛同行 (DVD)
7. 忘了嗎 (DVD)
8. 點火 (DVD)
9. 無名氏 (DVD)

0
1,52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