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神秘世界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神秘世界
歌手名稱 : 蕭煌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4-08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透過聲音進入蕭煌奇的神秘世界,真情流露出11首悲喜交加的樂章

Felix

專欄作家

2016-04-27


稱霸金曲獎國、台語歌王的蕭煌奇唱功毋庸置疑,但在這張專輯前我鮮少特別去聽蕭煌奇的專輯,過去蕭煌奇傳唱度高的歌曲過於煽情彭派,在情緒氾濫的高音下對我而言並不耐聽(我無法整天被你是我的眼轟炸)。蕭煌奇擁有乾淨清澈的嗓音加上出眾的敘事力,很容易將聽眾拉進歌的情境中,太多炫技的高音實在不必要。我喜歡蕭煌奇在神秘世界中充分展現各種面,無論抒情、搖滾、慘情、鄉村面面俱到,在不同曲風詮釋也都有微調,也找了不同的詞曲製作作嫁,《神秘世界》是一張非常豐富卻不俗套的專輯。

<神秘河流>
專輯由流行搖滾的神秘河流揭開序幕,比起以前自傳色彩重的主打歌,我認為這首歌更有共鳴,有點熱血的勵志,在C段中的高音遼闊無壓迫感,是首很舒服輕快的歌曲,做為開胃恰如其分。

<想太多>
與神秘河流同樣節奏輕快,卻更簡單,節拍更重並略帶一點鄉村風的R&B,延續上一首歌的氣氛,可惜收尾較為唐突。

<停了的鐘>
是首無法讓人忽略的歌曲,也恰恰是蕭煌奇最擅長的抒情歌曲,隨著不同的段落,蕭煌奇由內斂唱到奔放,聽眾的心情也隨之起伏非常過癮,在最後一段的編曲非常大氣,最後一句再雲淡風輕的細細收尾可聽性極高。

<死心了沒有>
專輯的主打歌,旋律很好聽,副歌中的真假音轉換順暢,在這首歌中蕭煌奇收放自如,與停了的鐘相比細節更多,一首大氣一首卑微卻都是佳作。



<你準備要活兩次>
歌曲中蕭煌奇特意用不同於以往的唱腔詮釋,帶一點沙啞喉音有侵略性的嗓音,為歌曲添增了一點匠氣,相較於專輯中的另一首歌新世界,新世界略為通俗,翻開歌詞本看到這首歌作曲是羅大佑,便會心一笑,羅大佑的作品故事性都很強,甚至帶一點音樂劇的味道,也因為如此帶出了一個不一樣的蕭煌奇,這首歌在專輯中或許突兀但不容錯過。


<下個街角>
聽到副歌就知道是青峰的作品,由青峰作嫁的歌都會有種沾染書卷氣的憂鬱感,整首歌的線條很舒服,一階一階地爬上爬下,在最後一次的副歌高音的變奏中讓我有種謝幕的感覺,非常自然且真情流露,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讓>
幾年前寫給楊宗緯的作品,有點像附加曲收錄在專輯末,卻一點也不馬虎,時而鬆時而緊的嗓音,讓人小心翼翼地安靜凝聽,副歌中帶點卑微地哭腔增添了可聽性。


 

透過《神秘世界》大家認識了一個全新的蕭煌奇,專輯中沒有勸世的大道理或是艱澀的文辭,但經過蕭煌奇的歌聲卻讓人信服,在多變的曲風中充分展現出蕭煌奇對於專輯的野心與歌曲的掌握度,是今年上半年不可多得的一張專輯氣,當中11首曲目剖析出蕭煌奇腦中的《神秘世界》,雖各有不同卻首首真情流露,一開始蕭煌奇透過歌聲宣洩悲傷,接著蕭煌奇在聽眾腦中刻畫出一首首苦澀的美麗,現在蕭煌奇邀請聽眾進入他所創造且豐富的《神秘世界》,同時也勾出聽眾心中另一個神秘世界。

0
8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