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emonade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Lemonade
歌手名稱 : Beyonce Knowles 碧昂絲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5-13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3人)

86

一般會員評分(2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Beyonce Knowles 碧昂絲其他專輯

90

相較於前張專輯,碧昂絲這次不再拘泥於單一曲風,多變性以及與不同音樂人激發出的火花,像是夏日的一杯檸檬特調,清涼帶勁,看似平凡無奇,卻是完美淬煉。

Ken Lin

專欄作家

2016-05-09


猶記得2013年底,碧昂絲無預警在itunes釋出《Beyonce同名專輯》震撼全球。除了完整收錄14首新歌外,每首歌也收錄了完整版的MV,號稱世界首張「視覺專輯」。創新且毫無保留的行銷策略,卻意外創造銷售奇蹟,在以單曲為主市場中一枝獨秀。

年初「SuperBowl超級盃」客串演出的前一晚,警急釋出了「Formation」的MV,並在超級盃上帶領眾家黑人姐妹載歌載舞表演此歌,此舉引發軒然大波,除了歌曲內容涉及美國最敏感的種族議題外,在闔家觀賞的節目中身穿「黑豹黨」的衣服,大唱具有反警意味的歌詞,也讓碧昂絲招受不少批評。但就「藉由音樂發聲」的立場來看,確實成功打響了第一炮。

又過了三個月,當人們逐漸淡忘此風波的同時,碧昂絲選在老公Jay-Z所創立的TIDAL線上音樂服務系統上,無預警釋出新專輯《Lemonade檸檬特調》全12首音源,並宣佈與HBO合作推出音樂電影。看得出來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碧女王是有備而來準備給大家全面性的震撼。

先來聊音樂電影,看來「視覺專輯」已經無法滿足她,這次改以電影的方式呈現,除了包含完整12首歌的MV外,更可看見碧昂絲坦誠心靈的一面,可說是一張「以女性為主題」的概念專輯,音樂電影中可以看到處處向非裔女性致敬,大力替黑人發聲。當然,服裝造型依舊是賣點,除了經典的南方風情外,不到一首歌變換衣服的頻率,呈現出今年春夏最新混搭風格。

有別於前一張《Beyonce同名專輯》的隨性、低吟、與刻意的單一色調,許多歌迷大喊聽不習慣,新專輯《Lemonade檸檬水》中呈現出更豐富的音樂性,大量與其他男性音樂人合作也激發出有別以往的火花,精彩萬分,叫人一聽就上癮。雖然只收錄12首歌,每首歌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與個性,令人玩味。

開場曲「Pray You Catch Me」保留前張專輯的低調內斂,加入優美的弦樂後更顯得悠揚動聽,展現女性柔美的一面。「Hold Up」轉換至雷鬼曲風,濃厚的亞買加風情,配合音樂電影中壞女人的形象,叫人懷念過往的碧姐。「Don’t Hurt Yourself」中「白線條樂團 The White Stripes」的傳奇主唱Jack White合作,創造專輯中第一個爆點,保留「白線條」慣有的低傳真搖滾,藍調吉他靈魂混搭碧昂絲的霸氣唱腔,大聲嗆出對於不忠老公的怒吼,比對先前傳出的婚姻觸礁傳聞,增添不少話題。

專輯中段與當紅男歌手威肯(the Weeknd)合作的「6 Inch」也是另一焦點,以大量環境音和滿滿的情緒鋪成,呈現威肯擅長的「未來派藍調」。「Daddy Lessons」聽見了極度明亮的音色,空心吉他的鄉村聲響、隨意吹奏的銅管樂器,彷彿營火晚會般熱鬧非凡。「Sandcastles」聽見了久違的傷心情歌,簡單的鋼琴伴奏,中後段加入如詩唱班的合音,轉至下一首「Forward」時驚見英國白人靈魂歌手James Blake的歌聲,短短一分鐘,卻叫人驚喜不已。

歌曲「Freedom」 與 今年葛萊美最大贏家Kendrick Lamar合作,唱出對於自由的渴望以及對有色人種的關懷。「All Night」裡有精彩的銅管與弦樂演奏,氣勢滂礡中聽見碧昂絲掏心掏肺的呢喃,叫人心碎不已。而最後一首歌則是先前釋出的「Formation」,成為專輯劃下完美的句點。

相較於前張專輯,碧昂絲這次不再拘泥於單一曲風,《Lemonade檸檬水》的多變性以及與不同音樂人激發出的火花,像是夏日的一杯檸檬水,清涼帶勁,看似平凡無奇,卻是完美淬煉。除了更貼近聽眾耳朵外,坦誠面對自己、關懷弱勢族群的議題,也讓這張專輯更加令人動容,強勢問鼎明年葛萊美獎。

Formation (Explicit)



DJ Ken Lin粉絲團:http://facebook.com/djkenlin

0
88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