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Hearing Music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Hearing Music
專輯名稱 : Hearing Music
歌手名稱 : Joanne Brouk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5-0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在《Hearing Music》中,我們找不到New Age Music那種對市場的計算,作品所盛載著的,反而是近似Ambient Music的情緒。

關栩溢

專欄作家

2016-06-06


被喻為New Age Music 先驅的加州電子音樂人Joanne Brouk 師承Minimalism 大師Terry Riley,她於八十年代初曾發表過多盒卡式帶,而2016年發行的《Hearing Music》就是這些盒帶的結集(外加一些未發行的作品)。在《Hearing Music》中,我們找不到New Age Music那種對市場的計算,作品所盛載著的,反而是近似Ambient Music的情緒--雖然Joanne在《Hearing Music》內不是所有作品都帶有Brian Eno式Ambient的那種重複。
 
 img1465289112.jpg
長達十四分鐘的開卷作〈Going Through the Veil - Becoming a Swam〉已盡顯Joanne的功架,那七凌八落的琴聲,宛如一場漫不經心的陣雨。 同樣動人的還有長達22分鐘的〈The Space Between〉,曲中的留白就如作品的主題,叫人想起Keith Jarette 的經典Koln Concert--Joanne只是沒有Keith 那種禪意而已。Maggi's Flute 組曲由笛子獨奏及二重奏組成,散發著山林的靈氣,又如訴說著一個古文明的興衰,原始樸素。留意二重奏中兩支笛子的精巧對位。來自概念大碟《Sounds of the Sea》的幾首作品如〈Aurora〉、〈Diving Deeper, Remembering Love〉等則用上了重重的Droning 背景打底,那Ambient感覺就如一片混沌的深海。若把這些Droning 作品畫成畫,我想,出來的結果大概會與Rothko 的畫作近似。同樣來自《Sounds of the Sea》的還有〈Playing in the Water〉,當中的海豚聲Sample使作品叫人留下深刻印象。〈The Nymph Rising, Calling the Sailor〉那近乎幽閉的電聲加上如海妖的女聲,出來那凶靈般的深海畫面可媲美在近期發行的Brian Eno 作品《The Ship》。同樣使用人聲呢喃行進的還有〈First Meeting〉,當的聲象風景叫人想起異教的祭禮,作品給人的感覺不是Ambient或New Age,而是那些帶有七十年代德國Krautrock樂隊Popol Vuh甚至是八十年代Dead Can Dance 色彩的世界音樂。

 img1465289211.jpg
Joanne Brouk的作品叫筆者動容,原因不是來自那如Terry Riley等大師的Avant-Garde 實驗意志,而是Joanne作品中散發出的淡淡靈氣,和那八十年代的Analogue 電子氛圍。




 

0
1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