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inadoll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Ginadoll
歌手名稱 : AGA (江海迦)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3-21
唱片公司 : 環球唱片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一同和AGA及Ginadoll分享這份音樂喜悅吧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6-06-15




江海迦AGA是近年在樂壇闖出了名堂的唱作歌手,專輯中所有歌曲都是由AGA作曲的,今次專輯名為《Ginadoll》是以AGA的胞姐的Instgram名字而命名,藉以紀念她,將這份榮耀與她一同分享。這張個人專輯,收錄了AGA從2013年正式出道至今,三年以來的音樂作品。擁有西班牙及美國邁阿密血統的混血兒AGA,出生自音樂世家,父母均精通樂器演奏,所以自小的夢想也是當一位出色的樂手,她在香港土生土長,所以她的廣東話也很流利。我覺得AGA的音樂很有歐美風格,節奏明快,她的歌聲也很有個性,感覺硬朗堅強,她的外型充滿陽光氣息,很適合唱一些知性、爽朗、型格、舞曲等多種類型的歌曲,所以,我認為她的歌路是很寬闊的,希望她能多嘗試更多不同的曲風,唯一不太適合她唱的,應該是慘情慢歌吧。
 
專輯《Ginadoll》的歌曲大多數是抒情歌,一半是新歌,一半是較早前的作品,在新舊對照下,某些歌曲的感覺相似,那都是在同一時期寫的,再反覆細聽,又在相似之中發現不少進步的地方,從歌曲旋律有點不順暢到感覺圓滑,從歌聲太輕到比較實在,我幾喜歡這種感覺,是見證她的個人成長,也見證她的音樂成長。有時,無需要每一首歌曲都是完美之作才算得上是好的專輯,相反,能在同一專輯裡聽到唱作人的起步作品,努力練唱後的進步和曲風的變化,精心選歌的故事舖排,這更加難能可貴。
 
 
You are my〈Superman〉
Cos You're My Superman,你會令難過亦過得好,因你一聲早,珍惜每個清早。平凡事,細節裡看見瑰寶,大地像樂園美好,動盪下浪漫地散步。Cos You're My Superman,我脆弱由你為我修補,給我的祝禱,都得到你擔保。神奇地,能存在完全為你,時光多麼好。
 
這首歌優秀在由穩定而清簡的節奏開始,是專輯中非常突出的一首歌曲。旋律容易入耳,還有浪漫情歌不少得的鋼琴,旋律動聽,加上AGA的歌聲很清晰,歌曲彌漫著少女戀愛的情懷,非常好聽,從音樂感受到那種喜悅;那種會心微笑;那種甜思思的戀愛,歌曲中段的變化,令氣氛更加濃厚,這首歌曲很成功。Superman令AGA爆紅,作為一位唱作人,這是一個很好的獎勵。
 
 
不想再〈一〉個人
尋尋找找為何都找不到,為何有無盡孤苦的單數。合意的永遠最難擁抱,未見到答案的傾慕,和伴侶無奈永遠差半步。誠誠懇懇祈求天主知道,期望會成就相戀的雙數。遇見的往往以為找到,又化作撲朔的煙霧,緣份似迷了路。
 
一開始沉實的鋼琴聲,以〈一〉作為開首的歌詞,一如清水的音樂,十分簡潔,我喜歡這首抒情歌的旋律,詞寫得很美,表達出不同情況的單數,增強孤獨感,十分渴望愛情的來臨。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意中人,但無奈偏偏遇不到,追求者不是自己喜歡的人,等待的又不喜歡自己的人,緣分在捉迷藏,教人非常焦急。AGA的聲線很適合唱這種意境的歌曲,唯獨是有一兩個歌詞唱得有點誇張,不太自然,否則這首歌會是很完美的。
 
 
我太〈認〉真
如果太痴身,無非太吸引,我太相信若愛就自然渴望更加接近。是你偏偏很想離身,是我太急想越行越近,誰料你竟勸我不必太認真。
 
結他單曲也是AGA的主打音樂,我特別喜歡中段加入的弦樂和鼓樂,令編曲更加豐富。歌曲節奏和歌詞意境都很配合,當有一個人太愛你,對你太著迷時,或許會嚇怕你,甚至迫使你透不過氣,只因為你實在太吸引,也不知道自己的行為過了火,對你過分認真,將愛情變成枷鎖。假如你遇到這類情人,你會是開心還是恐慌呢?
 
 
〈若〉你仍然怕……
假使你很怕當我面流下眼淚,請謹記你是看著我大個,為何害怕拖累?命運問誰,坦率去面對。假使你想歇一歇息忘掉顧慮,請相信每日努力過下去,無力再恐懼,看風箏何必追。
 
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頓覺傷心。這首曲的鋼琴旋律既優怨又寧靜,很感性,是傷感過後露出陽光的感覺。歌曲節奏偏慢,因為是一種思念。我很喜歡林夕這首詞,寫出很深層的感覺,AGA將這曲配上心底說話送給在2015年病逝的姐姐,無論是音樂、歌詞、編曲還是AGA的演唱,都令人感動,是一首真正有靈魂的歌曲。歌名「若」是表達若果發生的事情,當看見至親患上重病,連說話也無力的時候,只能在心底裡與她溝通,猜測她的心意,很多假設性的問題,自問自答。這首歌沒有將傷感放大,這點反而令我更加感動。
 
 
愛情是〈圓〉還是缺?
情人團聚的小心願離,開一段,開一段新一段,人間的圓雖則是不夠緣,而有生一天會遇見。成為遺憾的小心願,誠心許願一千段都甘願,如果保存幸福一段,這一段都一樣暖,縱使譜不上美滿的圓的線。
 
專輯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了,各方面都很融合,我特別喜歡這首歌的鋼琴演奏,音樂也實在太容易令人記下,曲詞合一令感覺圓滿,達致歌名〈圓〉的意思,歌曲是反思甚麼是圓滿的愛情。愛情有時候是有缺憾的;不完整的;不美滿的;無疾而終的,甚至覺得永遠都差一點温暖的,令人生的圓缺了角,總是遺憾。但其實缺憾也是一種美;一種經歷;一個故事,請不用執著,好好收藏這份缺點。歌曲還勉勵你不要灰心,應該展開一段新的戀情,來填滿心中的缺失,只要用心經營,一定能夠令你的感情生活變得圓滿的。
 
 
你的〈哈囉〉令我感覺被愛
被你歡喜,怎麼不歡喜你無道理,為了一起,不管鍾不鍾意,我何苦放棄。不再怕寂寞又是誰好運氣,我過去愛到要死,既然犧牲不起,不如愛你。
 
這是一首耐人尋味的抒情歌,輕鬆的音樂,浪漫得來夾雜了很多矛盾。浪漫是遇到一位很愛你的人,矛盾是其實不太愛你。愛情不會像天秤般絕對均秤,大多數愛情的開始都是由較主動的一位先表白,然後二人才嘗試發展下去,所以你和他對這份愛並不是相同份量的,女生多數選擇愛自己多些的一位作為情人,而暗戀的那位就收藏在心深處,間中回顧一下。過去愛到要死,既然犧牲不起,不如愛你,緃使心裡最愛的不是你,但你在我最脆弱的時候出現,就嘗試一起吧!這樣的愛情觀很矛盾呀,莫非現今的女孩真是這樣?
 
 
你再一次〈問好〉令我的心情變得複雜
你一句簡單的問好,我掀起反覆的煩惱,你這個普通的路人,見面有另一番味道。見識過彼此的後補,這身份怎麼好投訴,她拖著你,他拖著我,何以我鬆開他的手怕你望到。
 
〈問好〉是〈哈囉〉的續集,音樂明顯比〈哈囉〉憂鬱,我喜歡這首詞,歌詞描寫重遇舊情人的心跳,寫得很到位,很細膩。歌曲講述在一條窄巷遇見你曾經相戀的人,這位曾經令你不能入睡,每分每秒都記掛的人出現在眼前,他一句簡單的問好,已經叫你尷尬萬分,瞬間想起以前和他一起的甜蜜逸事,現在看見他拖着女朋友,而你也拖着男朋友,形勢已經很清楚,但為何要鬆開他的手,難度希望他拖的人是自己嗎?專輯刻意一同收錄〈哈囉〉和〈問好〉作為上下集,具故事性,喜歡這種舖排。
 
 
〈One Day At A Time〉和〈一釐米〉是AGA在2013和2012年創作的小品抒情歌,旋律比較簡單,但清楚展示了AGA的歌聲,間中一兩首清甜歌曲,感覺都很舒服。
 
 
〈一加一〉真的好嗎?
 
這首是〈一〉的另一版本,同時收錄在這張專輯,由AGA和李幸倪Gin Lee合唱的,我非常喜歡這個版本,因為承接上一首〈一〉變成這首〈一加一〉,是很有意思的合唱歌,歌詞雖與〈一〉相同,但音樂氛圍卻與〈一〉截然不同,這歌豁達開朗。從〈一〉到〈一加一〉,兩位少女都在等待愛情,她們表達相同的情感,聲線混和,Gin的歌聲較AGA低音,所以和唱起來更有層次感,非常好聽。歌曲中段音樂變得輕快,她們唱得很活潑,亦有高難度的高吭音,Gin唱得很流暢,意味著她們都看開了,單身對她們來說是感覺良好啊!這首歌一點孤獨感也沒有。
 
 
Disc 1
1. Superman
2. 一
3. 認
4. 若
5. 圓
6. 哈囉
7. 問好
8. One Day at A Time
9. 一釐米
10. 一加一 (feat. Gin Lee)
 
Disc 2
1. 一個靈魂的獨白 (AGA作曲/陳奕迅原唱) (NETVIGATOR X MOOV夢想系校園遊AGA LIVE)
2. 認 (NETVIGATOR X MOOV夢想系校園遊AGA LIVE)
3. 若 (NETVIGATOR X MOOV夢想系校園遊AGA LIVE)
4. 一 (NETVIGATOR X MOOV夢想系校園遊AGA LIVE)
5. Superman (P.S. 2nd Take) (NETVIGATOR X MOOV夢想系校園遊AGA LIVE)
 

0
28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