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小霞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小霞
歌手名稱 : 小霞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12-2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3人)

94

一般會員評分(2人)

4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在成功重回大眾視野中心的今時今日,她卻轉過身,選擇用起初的名字重新出發,相信此刻的她壹定是快樂的。當歌唱只是歌唱,愛回來了,簡單了,壹切也都對了。

樂旻

專欄作家

2016-06-29


第壹次見到封套上捂住嘴巴喜極而泣的新娘,就預感這會是壹張好唱片。聽完詩班式的吟唱Intro,再去看歌曲列表中那頗有小心思的三段往事,更加確定了這件事情。

整張《小霞》的風格是極簡的,從純人聲的進入,到鋼琴的壹個旋律漸漸切入,然後她緩慢地訴說,她喜歡沈默,曾經對愛充滿憧景,曾經承受過愛情裏最痛的背叛,在漫長的歲月之後,她學會放下和獨處的功課。《拆穿》在短短不到四分鐘的時間裏,僅用這壹把聲音和壹些柔軟的和聲,壹架鋼琴和大量休止又綿延的節奏,將壹個孤獨而堅強的女人帶到我們眼前。接下來,這壹張唱片,就用這個女人略帶爵士味的幹凈人聲,搭配著鋼琴、吉他、貝斯和鼓幾樣樂器,跟我們分享她的往事,關於愛的往事。

第壹件往事:教她簡單

沒有繁復的編曲,人聲唱腔上的變化就體現出了三種截然不同的情緒:《愛是什麽》的苦情,《尤物》的性感,《秘密》的直接,都是愛裏最真實的情緒。愛來的時候,像河流般琢磨不定,像火焰般炙烈燃燒。愛裏的花言巧語,欲望牽絆讓人迷惑。何不愛就只是愛?簡單了,也就快樂了。

第二件往事:教她勇敢

還是同樣的樂器編制,在Part2的幾首歌用到的鼓要更多,歌者的唱腔和情緒相比第壹個部分也是更加直接和釋放的。這個部分唱的回憶更加具象,《永遠的詩》是日記裏的往事,《和妳在壹起》是相處的時光,《蠻荒的幽默》甚至具體到壹個在婚禮上遇見的尷尬無奈,讓人哭笑不得的畫面。到了《坦訴》,則直接用壹段人聲開場。壹連的四首歌,仿佛是歌者壹步步走出回憶面對自己內心的過程。曾經彼此陪伴的兩個人,即便最終各分東西,在彼此饒恕之後,還能將彼此深藏心底,帶著這份情意做更好的自己,便是愛這件事情,成就彼此的方式之壹。(文:樂旻)

第三件往事:教她盼望

在經歷了回憶裏的疑惑糾纏到現實中坦然面對自己的過程之後,Part3的兩首歌重新回到壹種柔軟的情緒當中。《舍不得》裏,僅用低音貝斯的聲音搭配著的人聲,唱著愛人來了又走的情境,唱著女人難舍難分的心情,女人壹句壹句的反復著的“妳啊~”“妳啊~”仿佛是壹雙手揪著心頭,疼痛卻又不願舍棄。最末壹首《思念》,有著不同於整張唱片所有其他歌曲的美好氛圍。小霞喚醒了心底沈睡的那個小女孩,唱著童年的回憶,和盼望的故鄉,這是她在經歷這些坎坷的經歷之後最終尋見的美好,也是她想透過這張唱片,帶給妳的簡單和純粹。

如果就這樣聽完了這張唱片,大概也就足夠了吧。在這個小鮮肉和女團們霸屏的年代裏,還能聽到這樣壹張分享自己和照顧到每個人心靈的唱片,已經是壹種幸運。當妳發現,這個叫小霞的人,原來是黃綺珊,是唱功被擡上神壇,曾經在“我是歌手”舞臺上用震懾人心的高音征服無數觀眾的黃媽時,妳會做何感想?她曾經走過人生的低谷,在那些年的時光中,也壹定渴望站上萬眾矚目的頂峰。在成功重回大眾視野中心的今時今日,她卻轉過身,選擇用起初的名字重新出發,相信此刻的她壹定是快樂的。當歌唱只是歌唱,愛回來了,簡單了,壹切也都對了。

(原文系騰訊音樂稿件,標題為《轉過身,尋回愛》,本人為原文作者,未經許可請勿用於商業用途轉載,感謝。)

0
21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