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愛情很突然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愛情很突然
專輯名稱 : 愛情很突然
歌手名稱 : 林凡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04-27
唱片公司 : 滾石

樂評評分(2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療愛歌姬」林凡Freya 《愛情很突然》專輯 -- 溫暖撫慰人心

惠蘭

專欄作家

2012-05-18


\"\"

 

 

「療愛歌姬」林凡Freya 聽起來很溫柔乾淨的嗓音和渾然天成的好歌喉唱起抒情歌曲很到味,有種溫暖撫慰人心的感覺,也被號稱為「療愛歌姬」的林凡。去年入圍第22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林凡,演唱超劣好看偶像劇《犀利人妻》片尾曲「重傷」紅翻了大街小巷。在離上張專輯《眼淚流回去》,經1年5個月再推出全新個人第4張國語大碟《愛情很突然》,這張《愛情很突然》專輯找來天王歌后的製作人 JIM LEE 李振權及知名的作詞人林夕寫了專輯中3首歌詞,分別為「睡在一起的知己」、「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不痛不快」和葛大為寫了「你還在」的歌詞及請「重傷」歌曲的作曲人Adrian Fu在這張專輯裡再度創作了3首情歌(其中1首是英文版的歌詞)給林凡演唱。整張專輯的編曲和吉它是由劉志遠打造的好聽情歌專輯。買CD專輯限量送一包香草種子,用意是要表達愛情就如同種子也需要用心和細心去灌溉它,只要在林凡Freya官方臉書粉絲團的﹝愛情樹Love Tree﹞活動截止前,把種香草種子上傳照片參加愛情樹成長日記,還有機會與林凡Freya同遊香草花園,共享浪漫香草下午茶。

 

首先專輯第1首聽到是好聽主打歌「睡在一起的知己」也是首抒情節奏歌曲,由林夕作詞和Adny Willcocks 作曲,描述感謝這位睡在一起的知己,因為他讓她有了感情上的滋潤,不用被陌生人憐惜她和在生活過得容易些,對於這份感情繼續愛下去也覺得是件理所當然的事。第2首的「痛癢」是首好聽抒情歌,詞曲都是曲世聰創作的作品,歌曲中間開始有節奏的好聽歌曲,描述對這段感情有很死心塌地的眷戀,因為愛對方而一再忍讓退步,也是會讓感情走到兩敗俱傷的結束,雖然這段感情耗盡了自己的所有,卻也因此更加耐人尋味。接著是第3首「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是輕快好聽的R&B情歌,像是喜歡男生的女孩一直在等待,希望男方能主動的表示想和她在一起,雖然她樂於當體貼的談心好友,但更期待他能和她在一起成為男女朋友,可惜男方似乎只把她當談心的好友,而她也想的很開,能不吵不鬧的讓告別像首慵懶的藍調歌曲、簡單的童謠或溫婉小調般的來看待這段無緣的愛。這首歌曲的MV男主角也找來了寫這首歌的香港作曲人Adraian Fu 一起合演MV,描述雙方「戀人未滿」處於曖昧情節的感情故事。

 

 

 

第4首「我的病」是首迷幻味道的好聽慢版情歌,形容愛一個人愛到無可救藥也不想痊癒,因為愛他無時無刻都想看見他,只希望未來能和他在一起的歌曲。第5首「不痛不快」是首輕快好聽的抒情搖滾歌曲,是Russell Harris作曲和林夕作的詞,描述像是位個性爽朗喜歡小刺激的女孩喜歡男方有些壞壞來增進彼此的感情生活,她覺得愛情沒有經歷些小苦痛就不痛快的心情寫照。第6首「不一定」是首電音快歌,林凡唱起快歌也能夠抓住歌曲的精髓。描述有自信的女孩給對方暗號想要對方早點有所表示,想要雙方感情能有所發展,不過想要對方先通過女孩給的一點考驗來試探他的誠心,希望對方別想太多快點表示情感,但女孩等待他的表示等了太久已經變得有些尷尬了。第7首是輕快的好聽抒情搖滾歌曲「幸福很突然」,形容幸福是很突然的事和愛情都是一樣重複的人來人往,在這裡就是愛,不到最後一刻,誰知道會和誰有怎樣的結果。第8首是好聽的抒情K歌「缺口」,相信如果傳唱度夠高一定也能成為K歌榜上的Hito單曲,這也是我聽這張專輯當中一首很喜歡的情歌,描述一對交往6年多的情侶,被大家公認是幸福的一對,女方覺得自已只能一味接受對方對她的付出和溫柔,但男方總是刻意隱瞞一些事情不讓她知道,讓她無法和他一起同甘苦攜手面對難題,讓她覺得男方的隱瞞將成為這段感情中缺少攜手共同走下去的原因。

 

第9首「你還在」是好聽溫暖的抒情慢歌,有好聽的鋼琴伴奏和「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是同一位作曲人的Adrian Fu與歌詞是葛大為創作,描述一個寂寞需要依賴的人希望不管在何處徘迴,相信始終會有個他在等待著她,想要他能陪她一直走到生命的盡頭。 第10首「You Said You Would 」是專輯中「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的英文版,詞曲都是Adrian Fu創作,經林凡溫柔嗓音詮釋聽起來放鬆好聽。可是歌詞描述一個有小三的男生讓女生常在寂寞的夜裡感到空虛,雖然他說給她一輩子的承諾可以撫平傷痕,但他總是找謊言和理由來作藉口,讓天真相信會有偉大愛情的她已經厭倦了那些謊言,因為他還是斬斷不了重覆不斷的三角關係難題。第11首「不能更快樂嗎」是有點感傷的R&B歌曲,聽起來很容易讓人想仔細聆聽林凡演唱歌曲的故事,形容對這段感情已經到了不能更快樂的地步了,可能是彼此累了或是被什麼給迷惑了,到後來對方先開口提分手,可是愛到失去理智的女方沒有別的選擇,她覺得分手是場鬧劇不要男方去認真解釋理由,雖然表面上的祝福他來掩飾心中的感傷,但還是希望感情能夠回到過去的樣子。第12首「告別缺口,知己」是專輯中「睡在一起的知己」、「痛癢」、「不痛不快」、「缺口」、「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的5首副歌精華剪輯而成的歌曲。這張《愛情很突然》專輯風格以情歌為主,但也有快歌,R&B,電音,抒情搖滾,K歌,民謠,..等各式曲風,經由一副好歌喉的歌手林凡來詮釋能夠傳神唱出歌曲中想表達出來的情感味道,是很值得聆聽的好聽專輯。

 

※林凡Freya官方臉書粉絲團的『愛情樹Love Tree」活動詳情請上 http://www.facebook.com/FreyaOfficial

 

《愛情很突然》專輯曲目:


1.睡在一起的知己
2.痛癢
3.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
4.我的病
5.不痛不快
6.不一定
7.幸福很突然
8.缺口
9.你還在
10.You Said You Would
11.不能更快樂嗎
12.告別缺口,知己…(睡在一起的知己/痛癢/不痛不快/缺口/告別像低迴溫婉的小調)

 

撰文/ 惠蘭   參考歌詞來源&照片/ 滾石國際音樂唱片公司   影片/ YouTube

 

 

0
8,09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