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A Little Louder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A Little Louder
專輯名稱 : A Little Louder
歌手名稱 : 小塵埃Lil' Ashes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9-2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小塵埃Lil' Ashes其他專輯

70

他們的音樂有如小塵埃,在空氣中散播,然後飄到很遠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6-10-07




2013年出道的二人組合小塵埃Lil' Ashes是由男樂手屈霆軒Jonathan Wut與女主音湯凱婷Pollie Tong組成,也是香港索尼音樂娛樂旗下的創作樂手項目「平原習作」成員之一。幾年前,我從電視的廣告歌認識小塵埃,覺得女主音的歌聲很壓場,很搶耳,很特別,但獨立樂隊不會有太多的曝光率,要靠樂隊自己多做宣傳,勤力在You Tube或Facebook上發片,提升其知名度。2014年,他們本著「平原習作」的原創精神,推出了第一張專輯《Be Little》,走清新和開朗路線,很快便廣為人知了。
 
今年小塵埃推出第二張專輯《A Little Louder》,大部分作品都是由小塵埃作曲,阿凡填詞,李一丁編曲和Edward Chan監製,而歌曲就多數由主音Pollie唱的,她喜愛演唱英文歌,所以每次專輯都會收錄幾首英文歌,她的歌聲強而有力,適合唱搖滾樂曲,前衞的歐美唱法令人一聽難忘。以Pollie的獨特歌聲和來自組合的靈感,其實可以唱多一些關於二人的開心、傷心、悶悶不樂、理想,甚至鬥嘴和甜蜜等題材的歌曲,嚐試放輕聲音來唱一些較輕柔的歌,希望未來小塵埃會有更多的新嚐試,相信會是耳目一新的。雖然樂手Jonathan的歌聲比Pollie柔弱,但其實也十分動聽,今次專輯只有一首是Jonathan主唱,一首是他們合唱實在太少了,希望他們未來能多一點合唱,因為男聲和女聲都很出色,一強一弱,合唱會更有火花。
 
一向以來,小塵埃的專輯封面及內文插圖都是由香港著名插畫師門小雷所畫的,小雷的畫作線條流麗,色彩豐富,一邊聽小塵埃的歌,一邊欣賞插畫,更能體會歌中意思。今年很特別,小塵埃推出專輯《A Little Louder》同時與門小雷合辦一個音樂畫展,展出小雷的插畫真跡,也展出專輯中十首歌曲的插畫,還可以在會場一邊使用Sony耳機聽歌,一邊看畫,體驗藝術和音樂的融合。

img1475727775.jpg
 
我只〈想〉
歌曲只有結他聲和歌聲,Pollie清音獨唱的歌聲很有騷靈感,用2分鐘時間表達以小塵埃看世界,從飄過的地方聽過別人口中說想要的、想聽的、想見的,但都未曾實現,小塵埃繼續飄泊。

img1475728266.jpg
 
心跳在〈卜卜卜〉
這片無疆大漠,不只得一個人。哪怕我也感寂寞,共你被困。我聽見了這怨曲,靠向我肩膊上哭喔喔,我會與你到結束,聽聽看心跳在卜卜卜。
 
抒情音樂,醉人旋律,這是一首很甜蜜的合唱歌曲,Pollie的歌聲較鏗鏘,唱出心跳聲「卜卜卜」的重力,而Jonathan的歌聲很温柔,唱出互相在乎,互相看顧的情調,令這首歌更加温暖,整體配撘都很好。在不同的情況下,心跳都會有所不同,有快有慢有急有停。若有人很誠意地對你說,你不會一個人寂寞,世界有多恐怖都一起怕,你的心真的會卜卜跳嗎?
 
img1475728241.jpg
 
我喜歡〈Don't Say Sorry〉的旋律,有好聽的管樂,是一首很陽光的英文歌,很開朗,節奏明快。表達即使面對前度情人,也不用道歉吧,因為過去就昰已經過去了,Please don't say any sorry,聽後豁然開朗。
 
img1475728218.jpg 

〈嗚〉這首歌各方面都很完美,西方曲風節奏緊密已經很難唱,歌詞也要填得好才能突出感覺,阿凡的詞很有現代感,而且歌詞中運用很多近音字,顯出阿凡的功力,也增加了Pollie演唱的難度,不過她唱得好好,一點問題也沒有。歌曲中段有輕快的「嗚」緩和氣氛,還有電音效果令編曲更加優美,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了。「嗚」的哭聲有很多種情緒,可以是生活迫到你想哭,可以是開心到想哭,可以是擔心到想哭,而小塵埃想表達的是長大後不能再好像兒時般率直,不開心就哭,不能直接表達喜與惡,現在要抹乾淚水再堅持,這種想哭但不能哭,迫自己變得成熟的感受,真是說中很多人的心聲。
 
img1475728256.jpg 

祈求〈化險為夷〉
能做的都已一一的委派,是否只有笑着捱?連繫內在小孩,要衝出這邊界!狂風吹得多快,還吹散了霧霾!原來像禍害的東西,都可以愛戴。浮世間險夷,由我的旨意!
 
這是一首帶有宗教色彩的歌曲,表達只要向神傾訴,隨著心中的神帶領,便能釋懷,便能化險為夷。可惜這首歌的音樂較為平淡,未能達到安撫心靈的效果。
 
img1475728236.jpg
 
〈瞎子摸象〉有很重的電子樂,很有空間感,還有強烈的鼓樂,效果非常好,我亦是很喜歡這首歌,這種輕搖滾又頗適合Jonathan獨唱,他的歌聲很磁性,很好聽。這首歌的意念比較抽象,表達別人只有主觀的看法和偏見,只會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肯張開耳朵,不用證明和判斷,就認定是你錯,要唱出這種無奈和傷心,不能以過激或過柔的聲線,Jonathan恰到好處唱出了這種感情。
 
img1475728250.jpg 

〈萬物之靈〉的節奏鼓樂是全張專輯最強烈的,旋律討好容易記,很有張力,喜歡Pollie唱這類型的搖滾樂曲,她的歌聲可以再Rock一點。鼓樂和電子結他都演奏一流,阿凡的歌詞活靈活現。歌曲表達貓的生活,是貓的自我表白,牠觀察了狗和老鼠之後悟出的道理,Pollie唱得活潑,但可以再佻皮一點。
 
img1475728230.jpg
 
〈飛吧!獨角仙〉
我很傻,還認是自己錯,作為我獨角仙,總有方法表演。離地第一刻真可怕,然後就叫聲「嘩」,第二秒已不驚訝,哎呀呀笑大下。
 
收錄自上一專輯《Be Little》,〈飛吧!獨角仙〉的音樂很輕鬆,有開朗,也很華麗,是表達獨角仙的蛻變和毅力,從離地一刻的驚慌,然後變成熟練飛翔的姿態,最後獲得各位的掌聲,比喻小塵埃勇往向前不怕辛苦,發放他們的音樂力量直至獲得大家認同,也借這首歌來多謝一直支持他們的朋友。今次專輯同時也收錄了英文版本〈Ashes Fade〉,由Pollie填詞同樣精彩,英文版歌詞的意思更加具體,更能清楚聽到歌曲的配樂,帶出喜悅和邁向成功的感覺。

img1475728261.jpg 
 
〈陪著你走〉的承諾
陪著你走,一生一世也不分,天天編出兩雙足印,過千山過千海。如果走到這世界邊端,我倆已是無力前行,跟我一起飛去。
 
小塵埃翻唱一首八十年代的經典歌曲,將它重新編曲,由動聽的結他聲開始,帶你返回從前的簡單,男女聲間唱及和音,比起獨唱版更加甜蜜温馨,配樂和後期音效令這首歌增添了不少流行感,頓變成清新小品,感覺令人很舒服,非常好聽,聽這首歌必須要完整地聽,只聽副歌是沒有感覺的,真的改編得很好。
 
 
Disc 1
 
01. 想
02. 卜卜卜
03. Don't Say Sorry
04. 嗚
05. 化險為夷
06. 瞎子摸象
07. 萬物之靈
08. 飛吧! 獨角仙
09. 陪著你走
10. Ashes Fade
 
 

0
6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