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Born To Die 生死相守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Born To Die 生死相守
專輯名稱 : Born To Die 生死相守
歌手名稱 : Lana Del Rey 拉娜德瑞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01-27
唱片公司 : Universal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Lana Del Rey 拉娜德瑞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70

Lana Del Rey - Born To Die (質感滿分之必聽佳作)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2-05-10


Lana Del Rey,一個去年突然出現在主流媒體時的名字。她在去年瞬間暴紅,紅到已經不想認識也得被迫要看到她的新聞。在聽了她的歌曲Video Games之後,並沒有引發我的興趣。即使今年.Lana Del Rey在眾所期待下發行的首張專輯Born To Die,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在歐洲七國均拿到冠軍。仍然對她的音樂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擔心她是"名過其實"。不過,在聽了她的專輯之後,完全推翻了我對她的音樂成見。這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我聽過最有質感的專輯.專輯好聽到超乎我的想像。

Lana Del Rey本名Elizabeth Woolridge Grant.。父親是網域投資人,家境看起來似乎不錯。很難想像幾年前他們其實住在拖車公園裡.和許多歌手一樣,Lana從小就喜歡唱歌,也成為合唱團的一份子,而且還是主唱呢! 雖然11歲就開始寫歌,不過並沒有特別喜歡創作這件事。直到18歲,搬到紐約布魯克林才開始喜歡寫歌。當時還在紐約唸大學的Lana,也常在課餘時寫一些歌曲。特別是在學校裡寫歌,雖然她吉它真的彈的不怎樣,但這樣可以讓她覺得上課不是那麼討厭的事。

Lana Del Rey當時就常參加一些演出,19歲時受到獨立廠牌5 Points的注意,拿到了唱片約。2008年以Lizzy Grant的藝名發行首張EP : Kill Kill.由David Kahan製作。但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注意,之後完成的首張專輯還莫名其妙的被冷凍了很久。2009年.她遇到了經紀人Ben Mawson和Ed Millett.有了好的經紀人,看似專輯發行日也不遠了。在2010年總算發行首張專輯Lana Del Ray A.K.A. Lizzy Grant,一樣由David Kahan( Paul McCartney、The Strokes)製作。當時唱片公司把她的DEMO帶寄給好幾位製作人,但只有這位David先生最積極,決定接下這個工作"花了5個月時間錄製的專輯也在2010年1月發行!!

img1371485619.jpg

Lana Del Rey
以Lizzy Grant發行的首張專輯Lana Del Ray A.K.A. Lizzy Grant,並沒有讓Lana一炮而紅。雖然她的父親還幫忙行銷該張專輯,也有經紀人及製作人的合作,可惜就是銷售不佳,在iTuens上架不到3 個月就下架了。但Lana Del Rey並沒有放棄,她決定來到英國尋找發片機會。於是他們開始一家一家的拜訪每間唱片公司,但英國的唱片公司卻完全不領情,因此沒能發片。Lana也沒浪費時間,在英國的這段期間瘋狂的創作。當時寫了超過70首歌,也開始學習自己DIY拍了2支MV(包含Video Games),更因此認真經營起社群網路。

Lana Del Rey某天將自己的歌曲Video Games放上網路後,意外的受到廣大網友的注意,連同自己DIY拍攝的Video Games也變得非常熱門。終於,機會來了,去年夏天英國電台BBC Radio 1竟然播了這首歌,受到熱烈迴響,一夕之間,Lana不再是沒人要的歌手,之前拒絕她的唱片公司突然又開始對她有興趣。而她最後選擇了美國Interscope以及英國Polydo等兩大主流唱片公司,那時候.Lana Del Rey不僅是網路紅人,也是樂壇值得注意的超級新人。


Lana Del Rey的Video Games單曲直到發行前,她還是備受質疑。因為畢竟在網路上走紅的歌手和實際發行的唱片成績還是會有一點落差的,所以也有部份人士對Lana Del Rey的實力保持懷疑態度。但單曲Video Games發行後奇蹟似的拿到UK TOP 10的佳績,這下子,她真的要準備成為當紅炸子雞了!!Lana Del Rey正式被點名成為2012年非認識不可的重點新人!!!!而她在主流唱片以Lana Del Rey藝名重新出發的首張專輯Born To Die也終於在萬眾矚目下在今年1月底發行!!

 

Born To Die from the album (2012) : Born To Die

專輯同名曲也是專輯第二支主打歌,是很具指標意義的歌曲。因為首支Video Games"意外的"拿到UK TOP 10的好成績之後,你也許會覺得是社群網路的推波助欄下才有這種成績(不諱言,我當時也是這樣想)。但作為專輯開場曲,當我把這首歌從專輯首次播出來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好像回到了60年代。可怕的是,歌曲不管是弦樂或節拍.都會讓人停留在腦中好久好久,心裡盤算著才聽到專輯開場曲就已經打破所有的成見,那專輯再聽下去還得了?(當然,我還是聽完了)。自那時起,終於明白為何有人要推崇她,歌曲實在太美太美了。而MV部份,在Video Games成功以及簽了主流唱片之後.Lana Del Rey這次有了龐大的金援來拍攝MV,有錢能使"虎"推磨,這次很大手筆又很大膽的找來老虎一起拍MV,Lana在MV中展現的架勢就像是告訴大家,她是真的很厲害的,千萬不要小看她!!(我們真的不敢再小看你了)!

 

Video Games
Lana 的首支單曲.靠著自己DIY完成剪輯的MV,這首歌會紅,其實Lana自己也匪夷所思,她也不知有天這首歌會變這麼熱門,電台播出後還大受歡迎。也因為這首讓主流樂壇注意到Lana,在德國更是勇奪冠軍!由前男友回憶構成的歌曲,除了MV手法挺特別之外,為了MV版權問題,Lana還得花錢請人去整理MV 出現的片段版權。所幸單曲成績不俗,還成功讓Lana打進主流樂壇,代價很值得!!!!同步推薦Lana Del Rey在Radio 1 Live Lounge的版本

Without You

收錄在專輯特別版中的歌曲,不過非常值得一聽!和Born To Die那種吟唱式不同,這首歌裡.Lana的聲音有一種特別的傷感,像是懇求般的唱著這首歌,加上編曲,輕易就將人帶進她創造的歌曲意境裡,讓人想一聽再聽!

Blue Jeans
專輯第三支主打歌,也是原先Video Games的B-side歌曲。我得說Lana的聲音很低沉,但是低音的編曲部份處理的更好!!!歌曲也寫的更好!!在緩慢節拍中進行的歌曲,其實蘊含著更深層的意義,隨著歌曲進行,慢慢浮現出來。即使是不了解這段感情的歌迷,也可以藉由歌曲輕易的勾勒出歌曲中表達的影像!!!在MV部份,Born To Die找2隻老虎來拍(有人說其中一條老虎是假的),這次玩更大,直接找來兩條鱷魚放入水中,似乎愈兇猛的動物更能表達愛情的危險,真是一個非常棒的隱諭。

Carmen
這支由她自己的Home Video剪輯完成的MV.也引發歌迷討論(大家都在討論她以前的樣子和MV中其它人物),不過,討論歸討論,也要聽啦!!! ^_^

img1371485620(1).jpg

Lana Del Rey的專輯中的歌曲都是每一段黑暗的愛情故事,這些故事都來自於她的生活經驗。Anyway,專輯發行後,成功在歐洲多個國家拿到冠軍,美國的成績雖然也不差,但歐洲國家似乎更偏好Lana Del Rey這樣的音樂。即使專輯正反評價不一,我還是很想說說這張專輯,很慶幸自己沒有在聽專輯前Follow太多她的音樂,這次是完全憑感覺把專輯全部聽完。超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專輯,從開場曲到末曲,沒有一首讓人失望的歌曲。專輯製作的非常細緻,每首歌的製作質感,從錄音到編曲都不得不讓人佩服它的用心程度。不管在電腦上聽或在音響裡聽,你仍然會被專輯震撼到,順帶一提,這張專輯的製作人Emile Haynie就是Eminem那張Recovery專輯的製作人,兩人風格雖然差很多,但Hip-Hop製作人可能真的下了很多功夫去製作。


Lana Del Rey這張Born To Die專輯,不論是旋律或歌詞都能輕易讓人產生共鳴,再加上出色的製作方式,好想給她90分!不管你對她的音樂及背景是否了解,相信只要聽了這張專輯,你也能輕易了解為何大家都會喜歡她的音樂,專輯評價好壞反而沒有那麼重要了。今年上半年,非常難得能聽到這樣的好專輯。即使部份人士認為她「過度商業包裝」,但我想說的是."精緻"的定義並不單指就是過度包裝,在個人的認知裡,再好的包裝,如果沒有搭配歌手本身的特質,那才叫"矯作"。Lana的低音真的很漂亮,在專輯裡處處可聽見她優美的低音,而她的歌曲裡,不否認,中高音的部份真的被巧妙的"修飾"了,但並不只是製作的關係,而是她曲子本身的唱法以及旋律,已經”刻意避開"這樣的小缺點,(她如果走電音路線,應該用Autu-Tune或合成器就可以輕易修掉了)。此外,不諱言,Lana Del Rey的確不是飊高音或比肺活量的那種歌手,但她懂得唱自己適合的歌曲,讓大家喜歡聽她的音樂,這點個人覺得很重要也很可貴!!

 
Lana Del Rey的成功並不容易,即使受到注意,但負面的評價也不少。在她因Video Games漸漸引起注意之際,今年初她在美國著名電視節目SNL(Saturday Night Live週末夜現場)中的LIVE演出. 卻引發了不少爭議。因為她是繼1998年澳洲歌手Natalie Imbruglia以來,第二位在首張專輯(以Lana Del Rey之名)尚未發行前就有幸在該節目登台演出的新人,因此也格外受到重視。可惜該次演出差強人意,更令不少人懷疑她是名過其實(但我覺得那演出沒有很糟啊,還好)。面對這些批評聲浪,Lana倒是欣然接受,她表示大家都想聽到和唱片一樣的感覺才會有落差,而她其實擅於創作,表演不是她的專長;加上這種LIVE表演,著實讓她非常緊張,她只求能順利表演完畢就謝天謝地了,其它根本顧不了啦(這妹子是不是說話很直接,而且也很誠實)。即使她的LIVE功力仍然有待加強,但畢竟她還只是新人,大家就別太苛求了。而她也真的在進步,自那次之後,她的LIVE演出已漸入佳境,也愈唱愈好了!

img1371485620.jpg

Lana Del Rey對自己以前發行的專輯也坦然面對。她表示現在的她和之前的Lizzy Grant並沒有什麼不同,音樂也是一樣的。只是Lizzy Grant紅不了,Lana Del Rey卻紅了起來。雖然2010年那張專輯不算成功,可是Lana Del Rey已經買回專輯版權,很有可能在今年重新發行!。而對於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不知情的人也許會覺得她是"包裝"出來的。但是我想Lana Del Rey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她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她在布魯克林唱歌時没没無名,好不容易出了唱片卻沒人要買單(Lizzy Grant),歌唱事業一開始就很不順利,如果她當時放棄了,沒有繼續堅持下去,就沒有今天的暢銷的冠軍歌手Lana Del Rey。當時的Lana沒有大牌歌手或製作人護航!也幾乎沒有唱片公司金援(這一切都發生在她" 受到注意"以後),當然她更不可能有唱片公司要特地培養及訓練她做歌手,至少這是目前我所了解到的Lana Del Rey!因此對於很多人都說她是靠著有錢老爸撐腰或唱片公司大力宣傳才有今天的成就,那麼你實在應該再去把她的故事讀一讀,再來決定她是否真是這樣的人。

Lana Del Rey曾表示她知道有的人會靠"陪睡"來獲得機會,但她不是那種人。今天的成功讓她了解到,原來音樂的喜好是沒有理由的,不管你多厲害多有才華,沒人欣賞你的音樂也是沒用的。大家喜歡拿她有錢的父親大做文章,她卻覺得有錢的人不一定就是成功的人,企業家也不一定就是有錢人(言下之意,她老爸沒有富有就是了??)。Lana Del Rey沒有要刻意塑造什麼華麗的印象(這可能是大家對她音樂的錯覺吧)。她只是單純喜歡唱歌而已,或許是天使眷顧,某天她的音樂突然變得受歡迎。所以今天站在大家面前的Lana Del Rey,並不算一個幸運的歌手。因為太過矚目,大家似乎都忘了其實她只是個剛進入主流樂壇的歌手而已,如果要以Lana Del Rey這名字來說,還是新人呢?如果有看過她幾個訪問,你會發現私底下的Lana還滿安靜的,而且也很謙虛,講話也和一般的年輕女孩一樣天真又有點稚氣,不若鏡頭前那麼充滿自信且帶點傲氣,是一位很真誠的藝人(這樣應該稍稍減少大家對她鏡頭前的印象了吧?!)。


Lana Del Rey表示雖然她的歌曲都很悲,但她本人根本沒那麼悲觀啦!私底下的Lana也有 25歲女孩應有的活潑樣,穿著牛仔褲,抽著煙的Lana反而更加令人喜愛。所以她對於自己被稱為壞壞版Nacy Sinatra,反而覺得不好意思呢!關於大家一直想問她的整型問題,她也想藉此澄清,她的嘴唇真的沒整過型,何況她以前住在拖車裡,窮的要命,根本沒時間整(現在很忙,更不可能有時間去整型了!哈)。Anyway,不論如何,在聽了Lana Del Rey這張專輯之後,已經對她的印象完全改觀了(果然聽音樂最準,其它八卦都不重要了)。所以這張應該是上半年最喜歡也最推薦的一張專輯囉!!還沒聽過的人,強烈建議你一定要去聽!!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0
6,16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