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18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18
歌手名稱 : 張智成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3-10
唱片公司 : 海蝶音樂

樂評評分(3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90

睽違兩年,天生情歌好手張智成帶著自己的全新單曲《我愛的人不愛我》,在這個12月與所有鍾情於他多年的樂迷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6-12-30


睽違兩年,天生情歌好手張智成帶著自己的全新單曲《我愛的人不愛我》,在這個12月與所有鍾情於他多年的樂迷迎接新一年的到來。但,這首出自於馬來西亞知名音樂人彭學斌之手的新作,絕對不是那種帶著節日與喜慶色彩的歌曲,反而作品所散發的淡淡哀怨色彩,以及歌曲名字當中包含的無奈,同樣如很多賀年歌曲般令人感同身受……
 
就如歌曲名字《我愛的人不愛我》所示,這份由張智成用歌聲所傳述出來的狀況與經歷,若放到在現實生活裏頭,足以讓很多有過同樣經歷的人傷春悲秋上好幾個季度。“我愛的人不愛我 不是誰的錯 才叫人難過……”這種對於情傷、對於分離、對於孤獨的描畫,確實很極致與逼真地把愛到盡頭的場景透過歌聲轉述出來,會令有過同樣經歷的人聽來如重回到事發現場般震撼。不同的是,從最初在馬來西亞出道至今已經踏進樂壇第十數年的張智成,在換了新公司重新出發的當下表現,更多是一份歸於更為平和心態。也少了曾經讓他享負盛名的,《May I Love You》、《淩晨三點鐘》、《換日線》等一系列經典情歌當中所浮現出來的多元格調與年少氣盛。雖然這首《我愛的人不愛我》依舊還是情歌,但無論從編曲、還是歌詞、再還是張智成的演繹,所體現出來的是一種成長與曆練賦予的成熟與沉穩。因此,從這次交出的這首帶著淡淡哀傷色彩的新作中,不難從他發聲中感受到他投放在其中每一句唱詞裏的情緒與感受,是有多麼的純熟與恰如其分。就仿如是一個被愛情遺棄的人在哀傷、悲痛與沮喪過後,以極為私有化的角度來跟傾聽自己感受的人去分享,從愛海死裏逃生的領悟與感受。



從這次張智成交出的新作《我愛的人不愛我》的字面來解讀,應該會或多或少讓人聯想起不少曾被他唱紅過的經典情歌,不過與他以往唱著愛的痛與恨的熱門情歌相比,聽眾會很明顯發現重新出發的他在新作中的變化。就如前面提及,這首歌曲名字看似很悲的《我愛的人不愛我》,裏面被他所唱起的“悲”也只不過是一件往事、一段回憶,而在歌中要表達出來的更多是一份事過境遷後對“愛”這事兒最大徹大悟的理解。再以一段段日記式的記錄,來透過以吉他奏起的旋律去以其感性演繹,去告知給聽眾從愛情殘局出走這一路的心路歷程。

這也成為了這一次張智成,久休複出樂壇後首推的主打歌《我愛的人不愛我》當中,最為令人感動的部分。聽來,更像是從年輕走入成熟狀態後,當下的張智成在傾訴與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的故事那樣的親切與自然。至少在從來不缺“悲情歌”的流行音樂市場上,這次令人從張智成歌聲中接收到更多的是一份,很多人面對“愛的誘惑”時所想要得到的答案。“愛情有太多太多定義 我們有太多太多相信 只是永恆這條路 太多陷阱”、“不是怕寂寞 是怕太脆弱 飛機已穿越了雲朵 我還在守候 日子一樣的過”、“要多久生活才能夠 重新來過 所以那些不再聯絡 是不想傷害我……”

提到暌違已久的張智成這次從新作中呈現出來的變化,除了體現在作品內容層面上外,在曲風方面也卸下了他原本留在很多人心目中“R&B小王子”的印象,演繹上甚至有一點點返璞歸真的狀態。從《我愛的人不愛我》中聽來的,是一份在他卸下了原有偶像包袱過後的自然與成熟,從吉他奏起那些被他留在旋律中的真摯與感觸,確實會令人聽後過耳不忘!

0
11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