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he Players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The Players
歌手名稱 : 陳柏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0-28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最滿意陳柏宇的一張專輯,藏著好聲音和細膩的情感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6-12-31


陳柏宇原名陳廣偉,最近他亦表示,大家可以稱呼他為「廣偉」,做回自己。專輯《The Players》是陳柏宇Jason踏入樂壇十週年的紀念大碟,他不算一位多產的歌手,出道十年來,大概有十張專輯,可能他比較低調,出色的作品往往是之後才被發掘,令他有「隱世歌手」的稱號。
 
Jason是其中一位我越聽越喜愛的歌手,尤其近年聽見他的歌曲,實在進步了不少,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音樂個性,也忠於自己的音樂風格,歌唱技巧進步了,是一位實至名歸的實力派唱作歌手。Jason在事業不順時沒有多愁善感,以為他會就這樣消失,但性格開朗、樂天的Jason原來是很有毅力的,對音樂也很執著,當他再次出現的時候,作品已經截然不同,現在的Jason,才是完美音樂概念的開始。
 
聽歌一般會留意歌聲、音樂和歌詞,擁有悅耳歌聲的歌手很多,能配到好曲好詞的歌手亦很多,但是能夠真正帶給聽眾感覺、認真演繹歌曲真意的歌手其實並不多,Jason是其中一位這樣認真的歌手。
 
專輯《The Players》收錄了五首全新歌曲和七首重新編唱的經典歌曲,上半部是給樂迷們更加認識現在的Jason,他其實想法多多,創意多多,而且逐漸將個人想法加入歌曲之中,令歌曲更顯個性。而下半部,雖然是舊曲新唱,但經過重新編曲後,音樂感和以前很不同,Edward Chan的新編曲和Jason的進化演繹又非常配合,可見他們的深厚感情和默契,從歌曲中感受到他們的音樂一同成長,從幼嫰到成熟,我覺得比起原有版本還要好聽。在專輯裡,〈沒有你,我甚麼都不是〉、〈巴別塔〉、〈車匙〉、〈拍一半拖〉、〈尊嚴〉及〈萬中無一〉,都是與捷克國家交響樂團共同製作,令音樂更加震憾,令歌曲更有魅力,感覺耳目一新。


 
 
〈上集大結局〉下集仍繼續
大結局,明明早好好收尾。誰發夢,下集播放了未?齊中伏,而暇想多麼優美,寵壞你。雖則我其實,經典無幾部,頓號頓號。奇在有真心有喜怒,卻無暗號。無謂夾硬分拆幾路,待齊集一整套,分析到感冒。
 
很少聽見這樣俏皮的Jason,〈上集大結局〉是一首港式玩味歌曲,這種風格頗適合他呀,日後可唱多一些。歌意表達現代劇集的複雜性,歌曲情節要互相配合,要一環緊扣一環,上集接駁下集,上氣不接下氣,人物性格分裂等等,代表我們這世代的複雜情感和難以觸摸。音樂方面相當不錯,曾國綸作曲,以鼓樂開始,從沉實到輕佻,中段的變奏令歌曲起了變化,玩味感就是從這裡來,也一顯Jason的歌功,當然也是過關的,變調承接位唱得暢順。但歌詞方面,有些地方勉強不太押韻,如果不看歌詞,會容易誤會意思,是美中不足。MV就非常搞笑,還邀請了Jason的多位好友歌手一同客串,你又認得幾多位呢?
 
 
〈我愛你夠貴〉即使沒錢幣
是我愛你的纖細,又怕你太識消費。買靚衫百般姿勢,仲未計,其實我袋裡沒錢幣。看上這再看上那,哪會免費看上我!我照計你會制,純糊塗時候撳錯掣。Hey yeah yeah yeah,自問沒斤兩巴閉怎擋你的美麗。I say hey yeah yeah yeah,弊在又奢侈得說支撐你一切。Uh uh uh ah,如何可滿足需要。
 
連續兩首玩味歌曲,看來Jason要開一條新歌路,我喜歡這首多些,〈上集大結局〉偏向搞笑,〈我愛你夠貴〉無論音樂或歌詞方面都比較有型格。音樂感強,編曲圓渾,歌詞鬼馬又諷刺,表達男朋友對女朋友的想法,在現實生活裡,如何可滿足對方的需要呢?Jason唱得好好,未聽過他饒舌,沒有格格不入,雖然有一點拘謹,但聲線都很適合唱饒舌歌的,清晰靈活。今次轉變成功,比起他的既定情歌,這首更加好,我非常喜歡。
 
 
〈巴別塔〉概嘆
誰能看穿誰,文明的秩序。誰在共我看興衰,一切粉碎,冰也化掉通通都變水。誰能了解誰,光輝時代早已退,像老者的身軀。在這刻你我這一對,或有天會變成最後那一對,星空一起歸去。
 
音樂寧靜,聽見唏噓,在莊嚴的弦樂下,一下子正經的Jason回來了。曲調憂怨,音感沉重,有一種古老傳說的味道,從巴別塔的故事,表達對戰爭的控訴;表達一段關係;表達時代的變遷;表達人類的破壞。這首歌是耐人尋味的,多番細聽下,感覺會更加強烈,更感無奈,營造的氣氛很好。
 
 
〈乜青〉都好,坦然接受
我有時努力有用,有時愛亦愛不到。有時晚上有夢,有時瞓亦瞓不好。預算春風,卻有風暴,就算幾多不足,卻說現在最好。不喜歡空氣更污濁,不喜歡都市傳惡毒,喜歡過了十歲,乜都過到。不擔心失去再哀悼,不擔心追悔而憤怒,擔心這裡就面對乜都好。
 
港式搖滾樂曲來了,以電結他為基調,節奏輕快,Jason繼續型格曲風,加深大家的印象。以年青人為題材,表達時下年青人被標籤為廢青、憤青、文青等等的不同形象,無論你是聖人或廢青,大家都是生活在同一天空下,呼吸一樣的空氣,他們想法簡單,其實當年的你也是一樣,放下標籤,世界才能大同。這首歌的意思比起音樂和演繹突出。
 
 
如果〈沒有你,我甚麼都不是〉
有時自滿,有時內疚,從你眼中欣賞到我荒謬。自問路上沒有你星斗,靠什麼光照著走。遇上你我變得罕有,我踏上奇遇裡漂流。無論結尾眼淚做報酬,評語或拍手,旅程難過都豐收。如果一個等,如何有這種犯錯的勇敢。唯有你企得很近,向夢想出發的忠粉。你或許比我信任,做我的我便吸引,高高低低翻滾有你用光陰鑲嵌,你人生的齒輪,開啓我摩打發奮。
 
這是我最喜愛的一首抒情歌,Cousin Fung的曲很好,一流的旋律,Jason和捷克國家交響樂團現場演奏錄製,好聽!如果Jason的唱法再大膽一點,效果會更理想。有時可能因為現場錄音,為免犯錯而令樂團重新演奏,往往會唱得很小心,聲音不夠放,這是聽得出來。林若寧的詞寫出了講不出口的致謝詞,說起來可能肉麻,但唱出來就非常感性,為Jason向一直支持他的朋友們道謝,是一首很暖很窩心的歌曲。Jason的聲線輕柔,唱這類歌曲是非常吸引。如果沒有支持你的人,真是做甚麼都不行,所以Jason在MV四分鐘半的時間裡,將要多謝的名字伴隨著音樂一一出現在字幕上,感動。
 
 
專輯下半部是七首重新編唱的經典歌曲,由〈車匙〉至〈萬中無一〉,感覺差別都幾大,Jason的新唱法聽來更加立體,以前的唱腔太平面,技巧不足。新編曲亦沒有以前的單薄,更加迷人,可能有些樂迷是喜歡以前可愛的Jason,不過,我比較喜歡現在新的Jason。
 
 
〈車匙〉表達懷念曾經駕車載著戀人的一段逸事,是甜蜜的,播著歌,暖著手,在路上飛馳,整個畫面都在歌裡表露無遺,陳少琪填詞鋪排工整,是一首有故事的小品歌曲。以前是一首慢情歌,當時Jason的唱法仍能投入感情,越容易唱的歌就越難令人難忘。新編曲將它變成一首輕快的抒情歌,尤其喜歡opening,沒有傷感,愛情又不一定要傷感的,Jason唱出一種雨過天晴的感覺,這種節奏很討人歡喜呢。
 
 
〈尊嚴〉是Jason在重新演繹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尊嚴〉是2011年作品,當時以流行曲式推出,偶像派歌手Jason當然說中很多人的心事,但只能說,這是一首流行情歌,未能唱出尊嚴的代價。新版本由捷克國家交響樂團伴奏,音樂濃厚有層次,打造了這首慘情歌。〈尊嚴〉是一種個人感受,這個版本就能讓我聽到捨棄尊嚴來乞討愛情的悲哀和無奈,感覺隱隱作痛。
 
 
 〈永久保存〉歌曲旋律輕快,簡單而純真,校園曲風。這是2007年的作品。曲調青春可愛,很甜蜜,最好送給正在熱戀的人,這歌也令Jason為人所認識,歌曲大熱。這首成名作,今次也有被選出來重新編唱,很大感覺啊,想起他以前的聲音,不過當年他的高音唱得比較緊,而今次他輕易唱到高而穩的音節了,完全輕鬆,所以連歌曲的氣氛也輕鬆起來。
 
 
曲目
1. 上集大結局
2. 我愛你夠貴
3. 巴別塔
4. 乜青
5. 沒有你,我甚麼都不是
6. 車匙
7. 拍一半拖
8. 尊嚴
9. 固執
10. 永久保存
11. 逸後
12. 萬中無一

0
42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