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裸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鄭秀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2-14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鄭秀文的音樂《裸》視,帶出六種攝人心魄的情感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7-03-01


迷你專輯《裸》六首歌曲,每首也是精彩之作,編曲出眾,格調鮮明,令歌曲不單止聽來特別,也非常耐聽,這是專輯的成功之處。《裸》令到鄭秀文(Sammi Cheng)有機會演唱更加大膽的曲風,跳出以往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旋律,例如與專輯同名的歌曲〈裸〉就是一個很好的嘗試,效果令人意外,也顯示Sammi的歌唱實力能駕馭更獨特的音樂。今次專輯收錄的歌曲各有特色,Sammi為了演繹得更好,也運用了不同的唱法來表達歌曲的氣氛,細心聽不難分辨出來,可說是六首歌曲將六種情感赤裸裸地呈現眼前。

Sammi一向都是潮流音樂教主,多年來她的形象、風格、音樂、唱腔都不斷變化和進步,也帶領著樂壇的變化,奠定了她的天后級地位。Sammi的音樂轉捩點應該是宣布成為了基督徒之後,她在七年前推出的國語福音專輯《信者得愛》除了貫徹她的皇者風範,透過歌聲將潮流和福音混成一體,很多人也被她的信念所感動。根據這張專輯《信者得愛》的大賣經驗,大家相當喜愛Sammi對音樂和心靈的堅定,所以今次專輯《裸》也會給大家更強烈的聽覺享受。


〈我就是愛你不害怕〉是最驚人的愛情力量
這是成長的代價,經過了背叛,謊言掙扎。人總會受傷,夢也會腐爛,就算這樣。我就是愛你不害怕Oh,我就是愛你不害怕Oh

專輯的第一首歌曲,這種強烈有勁,剛中帶柔的旋律似曾相識,無錯,它是上一張國語專輯《信者得愛》的常用曲式,也是鄭秀文的標誌曲式,Sammi唱這類型歌曲十分入型入格,聲線很符合這類曲風,她的歌聲會隨著音樂一同起伏,她的情感也會隨著歌詞一同進退。歌曲的音樂剛柔並重,找Sammi以中性的豪邁感來表達「我就是愛你不害怕」,不管結果如何,也要勇往直前的愛你這份勇氣,真是找對了歌手,從歌曲的節奏強弱敲定了決心,Sammi完美地演繹對愛情的信念,看完MV,更加感動。


〈裸〉體早餐,你敢嗎?
答案是有的,但你何必問。你的問題只想取悅你自己,我的答案難道要更諂媚你。所以你何必問,要就脫光問,脫光以後才能開始發問,全脫光才能追求平等。

愛情需要赤裸裸的身驅,還是需要赤裸裸的坦白,還是兩者都需要呢?倪子岡作了這首集合刺激、幻想和挑戰的樂曲,一開始的旋律已經令人透不過氣,要脫光衣服才能發問問題實在太刺激吧,全首以敲擊樂為主調,增加沉重感,增加心理壓力感,營造很好的氣氛。我很喜歡這旋律,「裸」一詞令人有很多聯想,MV更令人想入非非,李格弟的詞相當大膽,以裸體早餐來形容愛情需要的平等,需要的坦白,你能否面對內心的怯懦嗎?這歌曲的概念刺激心感,挑戰心中底線,令人想做但不敢做,正正就是要求對方跟自己坦白,但自己往往不會對對方坦白的挑戰心態。


別想太多〈隨他去吧〉
如果天要下雨那就讓它下吧,照樣也可以笑著去浪跡天涯。握不住的一把沙,反正你也留不下,何不留在黃土裡,開出最美的鮮花。隨他去吧!隨他去吧!天不會塌,自己最大。隨我去吧!隨我去吧!這世界不需要那麽多的浮誇。

來了兩首激烈的歌曲,第三首歌要緩和情緒,調節一下心情,這舖排很細心啊。這首搖滾樂的感覺明顯比之前兩首歌歡愉,亦為之後出場的慢歌作引子。俐落的電結他演奏令Sammi更能掌握瀟灑的跳音,電音在這裡是亮點,非常搶耳好聽,旋律格調和Sammi的形象一樣型格。歌曲表達甚麼難題也隨他去吧,按自己的方向走便可,雖然說法是浮誇一點,但也無不可,做人瀟灑一點吧!


愛恨交纏令人〈痛入心扉〉
不用再廢話連篇,自言自語。你可以專心睡眠,不用接來電。你愛我我愛你,已經成為傳說,用眼淚一滴一滴寫這愛的詩篇。愛呀愛呀愛呀,愛得轟轟烈烈,恨呀恨呀恨呀,越恨就越頹廢。我想你,好想你,快要崩潰。痛呀痛呀痛呀,痛呀痛入心扉,哭吧哭吧哭吧,廉價的淚水,換來了,旁人的是是非非。

謝芊彤作曲及填詞,歌詞是比較傳統的愛恨交纏,音樂憂怨淒美,鍵琴單音有如破碎的心,感到孤獨和寂靜,還有牽動情緒的小提琴弦樂,表達從愛得轟轟烈烈至越來越頹廢的強烈對比,中段的變奏和Sammi的沉鬱歌聲聽起來更加歇斯底里,表達出崩潰的心痛感受。唯獨是曲中「廉價的淚水」一句十分難唱,Sammi把聲線壓得太低了,如果放輕一點會更加好聽。


〈等一等幸福〉很快會遇見
一顆心想被挽留,不需要理由。決定走的會有一百個藉口,緊握拳頭的人們要如何牽手,有種灑脫叫作我先放手。幸福還在半途,你的存在足以給我安撫,就算延誤,教我如何獨處不怕苦,將我說服,該我的歸屬,一定會揭露。該我的歸屬,只是被延誤。

這是專輯中最和諧的一首清新小品,由王梓軒作曲,旋律悅耳動聽,值得留意他的歌聲,唱得不錯,鏗鏘好聽的,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聽到他的歌。這一次王梓軒和Sammi合唱,兩把聲音都十分混和自然,感覺很舒暢,演繹豁達開心的一面。歌曲表達幸福會在放手之後才遇見,解除束縛,懂得放開的人會更能感受歌中意思。


〈理智與感情〉矛盾地並存
你的出現那麼突然就在這個時候,我的理智我的感情全都給你看透。我拼命走,向前走,你總在我的左右。你的聲音你的表情你的那種溫柔,只有你會明了我的喜怒哀愁,我還需要什麼理由!

這是一首很浪漫的情歌,Sammi給人的印象難道真是剛烈多過温柔嗎?其實,她唱甜蜜情歌也非常好聽的,我倒希望多聽她唱這類型的歌。一般來說,Sammi當電影的女主角,也會唱電影主題曲,〈理智與感情〉是電影〈合約男女〉的主題曲。旋律很可愛順耳,幸福滿滿的,這也必定成為大熱歌曲,我喜歡郭啟華和陳耀森填了很工整的詞,將理智和感情排列得井井有條,向左走向右走,愛情很難做到不偏不倚,亦往住是感情帶著理智走的。


曲目
1. 我就是愛你不害怕
2. 裸體早餐
3. 隨他去吧
4. 痛入心扉
5. 等一等幸福
6. 理智與感情

0
43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