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呢度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呢度
歌手名稱 : RubberBand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2-17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80

RubberBand在《呢度》這張專輯中,乘著三首作品,向樂迷吐出他們離開主流唱片公司,成為獨立樂隊的心路歷程,尋回初心,做回自己喜愛的音樂。

閱評流

專欄作家

2017-04-05


在這張就連名字也充滿香港味道的專輯中,RubberBand表面上是說著三個不同的故事,聽著三種截然不同的曲風,但只要拼起來細味,就會發現,他們又再藉著音樂說故事。

專輯中共有三首作品,以曲目排列,它們分別是《山河故人》、《老人與海》以及《飛天》,就以曲目為次序介紹吧!

img1491362622.jpg

乍見Rubberband新作《山河故人》,本以為是遊山玩水、借景抒情之作,細味之下,發現四子一改休閒之風,由專輯中第一首派台作《飛天》中brand brand brand brand new day的輕快,眨眼已變得沉重。

人生八苦中,別離的確是最苦,而此別離之苦,非僅發生於愛情、親情,友情更甚。遙想往日,你我本以兄弟相稱,互照肝膽。但隨時間推演,人生際遇各有不同,對自己性格的改變亦大有不同,價值觀開始出現分歧,「初心一早失守,總會有缺口」,雖不至於藍黃之別般荒謬,但生活哲學、所追求的,終究也是不同。「不甘都必需走,各自各浮游」,大家太明白對方,勉強扭曲自身,也不會是解決方法,只好在大世界中,各自各浮游。

是別離了,但未必即成敵人,不一定要在硝煙撲鼻的戰場中劍拔弩張,更希望自己能看得更多、參透得更多,那時候,也許情況會更好,不至於在地底鐵路中相逢不相見,相見裝作不相識,擦過數個眼波便離去。

《山河故人》,華美的名字,六號的聲線,卻為此四字帶來淡淡的苦澀、那與友訣別的苦澀,不是因為衝突而別離,而只是生活逼人、價值不同的無奈,在最後一段的力歇聲撕,更是演繹出與友欲斷難斷的悲涼,還有將來能再與對方如從前般相處的奢望;阿偉緊接著的結他,是悲鳴、是痛哭,因為情還在,但發現與對方之間,已隔著山和河,已不懂如何再與對方相處。

再會了!盼能夠再遊遍宇宙!再會了!要是已再沒有荒謬,我們再聚頭。也許,這是RB與舊公司間的訣別書。


img1491362791.jpg
 

對於海明威那《老人與海》的故事,大家都應該耳熟能詳,這篇海明威在巴哈馬僅花了八周就寫下的小說中,老漁民那力戰眾鯊魚的勇氣,仍教世人津津樂道。
 

但在六十多年後的今日,不要說漁民,就連鯊魚的數目,也因人們對魚翅的喜愛,變得寥寥無幾。難道這故事已不合事宜嗎?非也非也,RubberBand就在這些年份,為故事賦予新的意義。
 

在這首《老人與海》中,Tim Lui帶來的,不再是老漁民。歌詞的主角,更像是一位離鄉多年、在外略有小成的老頭,但他當年卻是帶著遺憾而離開的,或許是在上一首派台作《山河故人》中,因理念不同而與友缺裂的遺憾吧,但更多的是,心中仍想念你遇上的第一個她。這些人、這些事,仍在你心內縈迴著,但在年輕時,你總是怯於面子,加上還害怕對方不再接受自己,所以不敢回去,就連發短信、甚至在社交平台上追蹤對方的勇氣也沒有。
 

到了老年,人將去之,你終帶著老漁民那與鯊魚們作戰的氣慨,不是因為你力大無窮,而是你知道,已沒有任何事情可以輸掉,那份勇氣,比不畏虎的那些初生之犢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當然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局。
 

當然,要帶出Tim Lui這故事的味道,主唱的六號和一眾隊員阿正、阿偉、泥鯭也是功不可沒,結他聽起來,不再是《山河故人》的悲鳴,卻讓樂迷感受到老人那帶著期待回鄉的心情,又像人們臨離去時,那重演一生畫面的時光隧道;同時,六號的主唱亦具層次,因為他唱出的,卻是故事的結局—Tim Lui的故事中,老人空有勇氣,空有幻想,但那時候,老人已在彌留的一剎,所以演唱時,力量卻不再如前作那樣總是滿滿,鏡頭在老人自己時,總是放輕,帶出老人盼回鄉卻不能回的無力感;鏡頭轉到幻想世界後(即前段後),六號的聲線卻變得有力,說出老人臥病在床時,對鄉中眾人見面時的幻想,問的問題。最後,鏡頭回到老人,老人當時應已進入時光隧道,看見那白光,用著最後的一口氣,吐出一句「知你身邊有他,終於不必念掛」,終於都能放得下,帶笑離去。
 

再多的勇氣、再大的願望,沒有行動,也是不切實際。要讓自己沒有遺憾,趁著還有能力的時候,就好好去做、勇敢的面對吧。

img1491362889.jpg

早上起床,總是需要一些音樂,作心靈的咖啡,為自己提神,為當天注入動力,對付有如滔滔江水延綿不斷的工作。

那麼Rubberband的這專輯中第一首派台歌,或者就是那杯最不昂貴但最是有效的Cappuccino吧!在這首《飛天》之中,耳朵靈敏的你,不難發現他們又作出了新嘗試,聽聽泥鯭所打的那手鼓吧,對!是用了Drum and Base的節奏,使你的血脈如接觸到咖啡因般擴張,但心情沒有同時變得緊張,因為當你細味著歌詞,就會嚐到一口悠閒的甘香。

閉上雙眼,聽著這歌,彷如置身大草原中,一望無際,眼前只有那隻咸蛋黃,悄悄地由草堆中爬起來,提醒著大家,Brand new day! Brand new day! 還俏皮地問你一句「Ready to fly up and up?」

為自己帶來新的一天,又豈可仍被昨天的一切一切拖後腿?還聽著悲歌?還是用著木結他彈奏慢歌?RB率先示範,破舊立新,把BPM推至更快,呈現他們的另一面予樂迷,願每一天發現新鮮,便可將快樂提煉,一跳起去找那 一片天。



聽著聽著,這杯三分十二秒的Cappuccino喝完了,你感受到,他們成為獨立樂隊,擺脫了被迫製作音樂的枷鎖,重新出發的那份逍遙自在的自由嗎?


 

0
32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