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同在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同在
歌手名稱 : 宋念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4-07
唱片公司 : 華納音樂

樂評評分(3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宋念宇其他專輯

90

具有過人技巧與豐沛情感以及高質感嗓音的歌者

貝貝

專欄作家

2017-09-24


img1506190480.jpg
 

筆者對於在某訪談節目中,聽到歌手信 對小宇的評論,對於其中一句話印象相當深刻,他說:「小宇的聲音就是一把高級的聲音!」

 



                                      (小宇重新詮釋寫給天后的歌曲)
 

的確,小宇擁有一副具高質感同時又擁有高技術的聲音控制能力,更讓人欽佩的是他更兼具了優秀的創作能力,從他創作過無數膾炙人口的夯歌就可略窺一二,例如「終於說出口」、「說分手之後」,甚至是幫天后級歌手蔡依林、張惠妹寫過的「開場白」、「都對也都錯」,再再都證明其優秀的創作才華。然而可惜在上張專輯《再一次》發行之後,因服兵役而接連沉寂了將近五年之久,讓他曾一度想退居幕後,所幸,一名名經紀人極具慧眼將他勸說回歸樂壇,不然華語樂壇差點就要失去這樣一把讓人融化於其中的嗓音。

終於,在今年上半年,小宇帶著首次擔綱製作人的全新作品《同在》回歸樂壇,整張專輯緊咬著核心概念-「等待、同在」,延續了、甚至是大量地使用上張專輯就出現的電子曲風,讓人驚豔的是每首歌曲在編曲上,都是由傳統樂器伴奏開始,再一層一層疊上電子效果,這使每首歌的情緒起伏都堆疊極滿。小宇對於控制聲音擁有高超技巧,此張專輯也完全聽見,他在處理每一句歌詞都是那樣細膩,好似每個轉音都是由他精細設計而成,那樣自然、那樣富有情感。

專輯同名主打歌曲「同在」排在曲序的第一,開門見山地破題道出專輯主軸,感謝等待他音樂的人,因為他們的同在才讓小宇有回歸的勇氣。歌詞『一路上的黑暗/心會解開/期待那一天到來/我的你/你的我/同在了』簡單明瞭的總結,歌詞中出現小宇作品特有的口語文字『你說你一直想著我/嗯/我也是』,那聲『嗯』唱得多麼自然又蘊藏著多麼深厚的情感,而這樣口語用詞似乎只在小宇的演繹下成立,由其他歌手詮釋都會略顯尷尬。

 

 

第二主打選擇與艾怡良合作的作品「慣性取暖」,艾怡良恰到好處的剛韌搭配小宇溫柔似水的詮釋可謂巧妙,恰恰點出歌詞中那愛到極卑微的狀態,歌曲最後一聲『Oh 我離不開』,剩下的情感交由聽眾咀嚼。「原來的你」,英倫輕搖滾的曲風,將專輯帶入與前兩首歌曲相形之下,較明亮的情緒之中,想是提醒歌手自己,也或許是告訴聽歌的歌迷們:找回原本的自己,單純快樂!

 

 

然而下一首「不好過」,是整張專輯情緒最濃烈的歌曲,有感於時事而成的作品,小宇親自譜曲填詞,同感深受的憤怒聽得一清二楚,然而誰又能真正地說他能感同身受呢?但不得不說這的確是整張專輯筆者最喜愛的歌曲,歌手演繹中流露著濃厚情緒、複雜且有層次的編曲,但這是首聽完會讓人心情沉重的歌曲。第三主打單曲「所謂的愛」,是專輯中最抓耳的歌曲,可望繼「說分手之後」再創小宇歌曲傳唱高峰,雖說是最流行曲目,但歌手在演唱以及編曲卻一點都不含糊,從頭貫穿的鋼琴伴奏牽引聽者的情緒。

 


「理想時代」帶領聽眾進入專輯又一波高峰,編曲出現大量弦樂,好似告訴聽者即使夢想再大,小宇也會與你並肩,與你同在。而「我呢」算是小宇出道以來第一首自我剖析的歌曲,令人惋惜的是歌曲中比較難聽見面對自我的情感,但在後面出現的 Outro「我們...能回到原來的樣子嗎」補足了這個缺失,裡面不帶歌詞的吟唱,時而低吟,時而高呻,沒有歌詞卻能較人融入情緒之中,回歸最原始的音樂,純粹的伴奏帶出最真摯的情感,給聽完整張專輯的聽眾,最好的休靜止與總結。

 

小宇的重新出輯,加盟了人稱最容易得獎的唱片公司華納,筆者相當看好小宇透過這張作品成功鍍金,作為暌違五年回歸大作,小宇端出這樣的作品實在讓人過癮,無論是久違的好歌喉或是樂器的應用,還是編曲的層次分明都更精良且成熟,或許是經歷的時間與人生的歷練,歌手在詮釋歌曲上有了以往較少出現的沉穩,而在這樣複雜的音軌交沓之下,仍可聽出歌手真摯的情感,實屬不易。若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雞蛋挑骨頭的話,在歌詞用辭的選擇上,可以再更成熟,或許更可以搭配這樣出眾的作曲與編曲。

 



文章同步發表於貝貝的音樂世界部落格粉絲專業

0
35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