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ove And Other Thing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Love And Other Things
專輯名稱 : Love And Other Things
歌手名稱 : 衛蘭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7-28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4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衛蘭具穿透力的歌聲帶你走進穿花蝴蝶的世界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7-09-24



 

衛蘭 Janice M. Vidal (Janice),菲韓中混血兒,她自小受到歌手父親的薰陶,所以十分喜愛爵士樂。Janice 是被雷頌德發掘,繼而為黎明唱和音,並成為歌手的。她於2005年推出一張英粵語大碟,這是重唱黎明的經典歌曲,早期她的廣東話不純正,唱英文歌就非常自然,她的歌聲很好聽,令人印象深刻,初試啼升大獲好評。經過在香港生活和多年的訓練,現在衛蘭的廣東話已經很好了。

 

一般聲線偏高音的女歌手,歌曲方面總會有點限制,可能唱低音時會比較困難,而且聲線偏高,並不代替能夠唱得好,反而更加容易露出破綻,歌聲變得刺耳難聽。不過,Janice的歌聲很特別,她能唱好高音之餘,還有好聽的鼻音和扎實的中低音,歌曲的限制少了,音域可以更加寬闊,論音色,Janice絕不會比大歌星差,也是她能在樂壇生存而且有好成績的主要原因。今年已經是Janice出道12年,歌曲產量雖不算很多,但也有突出的代表作,例如〈大哥〉、〈男人信甚麼〉、〈街燈晚餐〉等等,她的歌曲難度高,所以很少被其他歌手翻唱,每當聽到這些歌,就會記得是衛蘭主唱的,因為沒有人比她唱得更加好了。

 

Janice一直貫徹她的個人風格,從她出道,出碟,開演唱會,然後沉寂兩年,回來推出英語及精選大碟,然後又相隔兩年,再推出粵語專輯,雖然一切都好像斷斷續續,卻又不斷地重燃她的歌唱事業,而且每次出現都唱得比以前更好,更有進步。Janice今次除了為《Love And Other Things》選歌之外,還參與構思唱片封套,並畫了很多畫作來介紹歌曲的意景,她的油畫很美,令歌迷在聽歌之餘更能理解歌者的情緒,是一張很有心思和誠意的專輯。歌手對唱片的參與度越高,代表歌手與歌迷的距離越近,這種關係很美好呢。

 

在樂壇中,有些歌手有幸運之神眷顧,因為外形或者特別背景而被唱片公司力捧,不斷有新歌、宣傳、活動、演唱會等等。亦由於被力捧,歌曲的難度也完全遷就歌手能唱的程度,總之令他們超有人氣便可,賺錢才是王道。人氣就是生存在樂壇的氧氣,沒有氧氣便會死亡,這是商業音樂的社會,不爆紅就會被淘汰。不過,歌手們卻大致忽略了,賺錢並不是兩三年的事,要留得住歌迷的心和唱片公司的繼續支持,個人的聲樂訓練和演唱技巧卻是最重要的,否則只能賺一時,而不能賺一世,像Janice這樣有才的歌手,無論任何時候在樂壇出現,都可以呼風喚雨。


 

如果你是我的〈天敵〉,怎樣也逃不了

如果輸,想輸給些厲害對手,打輸也試過有連場劇鬥,算吧!舊男友,這低價情敵難接受。你贈我這種質素對手,已沒有心機爭到最後,你現任能夠讓舊人更顯優厚。

 

帶有控訴情感的感性嗓音,音樂吸引,旋律是不錯的,雖然是一貫的流行曲式,但Janice的演唱總能突出歌曲主題,令人容易投入。Janice的喉音隨著鼓樂一步一步向下沉,演繹和情敵碰面的情境,表達不屑和情敵鬥爭,並表示低質素的情敵,只會令自己變得更加崇高,不想再糾纏下去,也不想追究誰對誰錯,就此完結吧。故事的完整性就像歌詞一樣是沒有下文的,也沒有更多的聯想空間,是很撇脫的一首分手情歌。

 

 

我們的愛不只〈差半步〉

如何留低你,如果早到半步,能伸手抱抱,無奈我遲鈍了只可以仰慕。如能離開你,寧願寫上句號,何苦掙扎到,又愛又怕相當懊惱,痛快失戀也許更好,最多乾脆哭訴。

 

專輯中,我特別喜愛這一首,很喜歡的鋼琴旋律,純鋼琴伴奏令Janice的歌聲更加突出,更能聽到她所表達的無奈和痛苦,令人聽得唉聲嘆氣。我們作出決定時往往因為只差半步的勇氣或只差半步的決絕,猶疑或不捨,最後令我們還是受到傷害。歌曲表達二人在差半步的時間上相遇,當一方正在失戀,但另一方又正在戀愛,總是不能在一起。這種內心糾結和琴鍵打成一遍,情人早一秒或遲一秒出現都可能變成遺憾。如果這首歌的主角最後因為妒忌沒有跟他相戀到老,決定痛快犧性,希望下一世能夠和他再一起,這半步就實在是一個悲慘的結局了,聽後心都酸了起來。

 

 

不斷地〈驗傷〉,為證明愛情是否仍然存在

我未夠重傷,這雙腿會走,想找你驗過我心死沒有。只可惜傷害不見切口,也沒藉口來博你問候。我未怕獻醜,寂寞多自由,不需再顧慮濃或淡妝你不接受,我想識你女朋友,我想敲穿你門口,心死得更透。

 

旋律討好,很易上口,但不算觸動心靈。歌曲表達情傷雖然沒有表面的傷痕,但內心的傷口卻深得像個深淵,而且難以痊癒,〈驗傷〉是要證實自己真的被愛情傷害,傷到盡頭才會死心,才會遠走。用不同的方法來檢驗情傷,令自己清醒過來或者更加淪陷,方法很殘忍,例如刻意認識對方的女朋友,撞破他們的相聚,不時出現在他面前,以為這樣會令他痛苦,但其實記掛不愛你的人才是最痛苦,又或者只有痛苦才能叫人清醒。但無論怎樣,愛情並不是用來傷害人的,所以林夕寫這首詞實在令人有所反思。

 

 

對於這個世界的荒謬〈I Don't Know, I Don't Care〉

幾多知更送秋葉,幾多精緻在對面,I don't know, I don't care。輕鬆太易,一天一天正修煉,就算統統不兌現,I don't know, I don't care

 

繼慘情歌之後,終於聽到比較輕鬆的歌,放下沉重的枷鎖,聽聽這首很好聽的爵士樂曲,心情立即變得愉快,很喜歡這種跳躍節奏,加上非常好聽的樂隊演奏,讓你沉醉在爵士樂之中,忘卻一切煩惱事。Janice 也唱得不錯,看來爵士樂比起流行樂更加適合Janice的隨性演繹。

 

 

渴望變成一隻〈穿花蝴蝶〉,展開精彩的旅程

眉頭額角終於震動,為何被角色操控我面容。明明是我的傷,我更可慷慨地激動,然後我可放鬆。如蝴蝶破繭吹過春風,我展翅可不可得你目送,面無懼色飛往昏黃天空。

 

這是一首搖滾樂曲,前奏很好聽啊,旋律有力,編曲很美,營造了一種高雅的感覺,與蝴蝶的形態很匹配。Janice轉了新唱片公司,希望能得到大家認同,她如蝴蝶破繭後展翅高飛,無懼風雨,一定會比之前更加美麗,祝願Janice成功。

 

 

〈一格格〉的愛情定格,很純真的感覺

纏住吻住春風吹住我嗎?纏住吻住鬱金香是你嗎?纏住吻住詩畫歌頌愛嗎?拍,逐幅逐幅戀愛定格。纏住吻住cream cheese點綴我嗎?纏住吻住古雕刻似你嗎?纏住愛,慢身邊一拍,輕輕一拍,再捕捉捕捉戀愛定格。

 

Janice的歌聲騷靈感性,喜以西方唱法,歐美感濃郁,這懶洋洋的爵士音樂,聽後便會帶你進入甜美的夢鄉,很喜歡這首歌的情調,充滿美感和藝術感。一首充滿温度的歌和暖著彼此的關係,一段段美好的回憶,也感謝旅途上遇到的愛。

 

 

〈細細個〉的愛,大大個的情

自細一起,遺忘誰受寵演好各自的戲。找各自福氣,誰是你我最愛,才必須去比。完全憑自己起跑線上爭氣,相約誰若更早紀念鑽禧 lalalalala,我也最疼愛你。

 

Janice與妹妹衛詩姐妹情深,她們灌錄了這首合唱歌,和唱得非常好聽,吉他弦樂帶領她們從兒時的趣事說起,長大後在事業上,雖然大家都各有千秋,但無需比較,只要做好本份就夠了。沒有輸贏,也沒有受寵不受寵,因為她們一直疼愛對方,深厚的姐妹情誼在這歌曲表露無遺,感激家人,很幸福啊。

 

 

〈失戀的意義〉是離開

播一首懷舊的歌,歌聲太鏗鏘描述你我。沒法唱你根本不愛聽的歌。拍過的拖,學習很多,傷過的心不止得我。憑什麼,要你又懷念我。

 

由歌手方皓玟作曲和填詞,寫了一首音樂憂怨、氣氛落寞的情歌,弦樂和Janice騷靈的歌聲將失戀的痛苦直插心坎,一句「Killing me softly」感覺強烈,拉弦琴音帶出失戀的軟弱無力感,營造不錯的氣氛。失戀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呢?是要學習怎樣放下愛情,離開他的影子和感謝他曾經出現,歌曲沒有控訴,也沒有慘叫,解脫就是抽身離開。

 

 

專輯曲目

 

1. 天敵

2. 差半步

3. 驗傷

4. I Don’t Know, I Don’t Care

5. 穿花蝴蝶

6. 一格格

7. 細細個 衛蘭;衛詩

8. 失戀的意義

 

0
22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