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h叫t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Sh叫t
歌手名稱 : Fabel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0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Fabel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90

Fabel一直過著不安不穩的日子,為的就是一個信念:香港都有自己的EDM。作品皆由王菲、陳奕迅的金牌監製指導,編製屬於香港電音的教科書式大碟《Sh叫t》

閱評流

專欄作家

2017-11-05


在香港這片華洋雜處的土地,滋養著來自不同地方的文化。不過,在像是百花齊放的樂壇,卻沒有如此的共同性。樂迷一方面聽著來自歐、西、日、韓等地的作品,抱怨香港音樂只有K歌;但當有歌手單位製作非慢歌、非情歌時,一般樂迷卻大潑冷水,不是揶揄他們不倫不類,就是逐粒音符逐下拍子檢查,即使使用同一拍子,也如獲至寶,向歌手們、創作人們貼上抄襲的標籤。

沒錯,這就是香港樂迷的質素,輕輕編個藉口,為自己的盲目崇外找來下台階。當然,香港的歌手們並非不堪一擊;相反他們吹起了反擊的號角。八年前,一眾香港樂隊聯合起來,進行了一場《Bandsound is Back》的演唱會,向樂迷展現樂隊搖滾的魅力。八年後的今日,就靠Lolo和Jimmy二人,過著捱麵包過活的日子,摒棄安穩生活,背著電子音樂的旗幟起革命。

堅持了四年許,Fabel這對結緣於愛爾蘭的男女,終於在前幾天推出了《Sh叫t》這張大碟。對於Fabel這張大碟,小弟已經期待了四年。當中更有作品,推出時甚至未有「閱評流」這個企劃出現,那是的我仍然在課室中努力抄筆記。這張《Sh叫t》大碟,確實令人等到頸子都長了數厘米。

相比上張專輯《We Are One》,這張《Sh叫t》的音樂風格來得更偏鋒、更徹底,電子的元素全面進場。在欣賞碟內作品的同時,亦能於歌中學習電子音樂的不同種類,是一本為香港樂迷惡補音樂知識的教科書。好吧,廢話少說,先介紹大碟中的作品。不過,小弟不打算跟著曲目說音樂,就用歌曲的派台次序排列吧!

1.自戀自在

s27259655.jpg

不是裝作年輕,這首作品推出的時候,小弟真的仍在求學時期。聽到電台首播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覺得很帥、很有型,卻不是由主理他們所有作品歌詞部分的鍾銘熙影響,而是來自Jimmy的妙手。這首《自戀自在》更邀來盧巧音出山,為演唱的部分更具層次。Candy的一剛與Lolo的一柔,合唱起來並無違和感。

我的歲月不怕給沒收 我的腳步不再牽著走 
我信的 法則 通通一一恪守 
我的態度不怕給詮釋 我懶得管某日某人可體恤與否 
有請 無關的離開 我戀我自我

節拍加上強而有力的唱腔,甚至未閱讀歌詞,已經設想到一對黑面港女,正在對其他人的隨波逐流露出不屑的樣子。不過細聽之下,其實仍可聽出這個時期的Fabel,仍未洗脫如前作《鹽花》、《不生不死》的搖滾氣息。



2.夢花鏡影

500x500.jpg


以《自戀自在》打開Fabel那電子音樂教學的序言後,就來到了第一個章節「Drum and Bass」,這種曲風在當時的英倫樂壇極其流行。隨著Drum and Bass的急促節奏,樂迷們亦意識到,在人生這條路上,根本沒有時間讓你停下腳步,欣賞如徽章般鑲在牆上的一個個遺憾。

念記一切錯失的美好 懷愐所有消失的美好 
永不拆缷的鐘 卻不會陪著它倒數 
忘卻擁有切身的美好 沉醉得妄想現實顛倒 
誰令你驕傲 遺憾也像徽章鑲好 提我不必進步

所以當時也以《One Way Ticket》作為點評這首《夢花鏡影》文章的題目,一切的事和物,已經留在昨日。生活,是一條單程路,我們就是被一個永不停步的火車頭拖動著,在這條單程路中前行著。多美麗,所有憶記都美麗,因為這終究也是源於我們的幻想,那沒有被年月快綫壓碎的幻想,如鏡中花,如夢中影。



3.困獸都市

500x500.jpg


這可說是現代版的《翡冷翠山居閒話》,不代表他們如徐志摩般意欲歸隱,關掉Chordpad的電源大玩田園風,而是這首歌帶出了徐志摩這散文的意境。不單是用了「Trap」這種音樂風格,在人生之中,我們也是被「Trap」著。

牆身的鐵窗窺探出方向 微光都照得牽強 
囚牢中抑壓中只有不舒暢 如神經一再給搔癢 

不過,逃出了囚室又怎樣?只是如徐志摩所言,由一個囚室遷到另一個囚室而已。每日也要活於妥協再妥協之中,有夢不能圓,有志不志伸。日復日月復月的壓抑,初時也許令你氣難平,但日子久了,你的稜角亦被歲月磨平,再沒有追夢的力量。這可算是Fabel在堅持一年後,被生活、被樂迷、被社會壓逼後的自白。做音樂已不是一條能賺錢的路,他們做的,更是不被香港普遍樂迷接納的電子音樂,難怪就連Lolo的母親也質疑,Lolo亦在近日的訪問中聲淚俱下。那股壓力,不言而喻。

誰不嚮往自由 誰不一身污垢 
要怎麼走 要怎麼走 我已經掙脫頸圈手銬 
要怎麼走 至死方休 我只想衝出鐵幕以後 

用迷離的Trap吐出自己還是有知覺,但已無力對生活作出反抗,是最有力,也是最無力的控訴。有力在,你很有說服力;無力在,你有的,只是說服力。



4.安多酚

500x500.jpg


在去年夏天派上了《困獸都市》後,Fabel又開始踏上閉門創作的旅途,一踏就踏了八個月,終於迎來他們的派台作《安多酚》。派台的時候,Lolo 更開宗名義表示是一首情歌,難道就連他們也向這傾斜向K歌的畸形樂壇屈服嗎?在鍾銘熙的歌詞世界中,看起來是一個愛情故事、一個只求一夜纏綿、忘卻現實痛苦的苦情故事,用字不需轉彎抹角,是由天性、欲望所出發,但天亮過後,又要面對現實。在這不對等的愛情中,女方的地位更是卑微得視自己為祭品,是愛的替身,但因在短短數小時甚至數分鐘內得到對方,故仍獲得從安多酚給予的半份歡愉感覺。

吻你吻到變一種習性 愛你怨你看心景  
每次也說見多一次便能望清 
對我你已變得適應 更教我懶得反省 
被裡愛侶叫一聲 祈求多一刻 不清醒 

只要細心窺探 Fabel 的音樂路就知道,這首《安多酚》殊不簡單。這首作品中,「愛情」的部分只是載體、一種易於引起一般樂迷共鳴的載體,所盛載著的,卻是「安多酚帶來的快感,是會上癮的」這信息。

我是個替身 有沒有更加低等 
不管掌心血崩 腥羶中寄生 接受慾望淪陷 
我是個祭品 兌換我的安多酚半克 
根本只想發生 偷一點快感  
有憾事便無憾 繼續餘生

是次這首《安多酚》更是極致,不但在編曲中著手,而 Lolo 的 vocal 亦被剪碎,有的如蔥花灑在 verse 上,而在 chorus 後,除了主聲外, Lolo 的聲線還以高八度的姿態出現,營造出女子在情路中失利那歇斯底里的心情。當然,耳覺靈敏的你,應能發現 Jimmy 的聲線,在副歌中亦有出現。



5.上傳狂

500x500.jpg


相比起前三首作品,這首歌來得更具社會性。在現今的世代,人們的雙手總是被手機囚禁著,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為了在Facebook或是Instagram的每一個讚好而服務。

爭論放大上演 上載誰的污點 
再煽動蜚語蜚言 沉悶無聊的一天 
就靠這些影片 給觀眾留言 
區分正義醜惡 而從未覺悟

「電子教父」Jimmy為自己所創作的旋律,添上了一份搖滾味道,讓樂迷在聽Intro時就意識到,這是一首批判社會的作品,所以聽起來,不再如上一首作品《安多酚》那樣哀怨縈迴,卻帶著初出道時所灑那《鹽花》的味道。在樂壇中成為一股異流,決不是容易的事,但Fabel靠著Chordpad和一支咪,這兩人就能把樂迷的耳朵征服,將一句句讚揚、欣賞和鼓勵,上傳到社交網站。



6.叫

img1509875231.jpg


來到這首全碟最迎新的派台作品,繼續擔任社會的一面鏡子。在每日營營役役的工作之後,已累得漸漸的對身邊事物失去知覺。對與錯、黑與白、是與非,界線其實未曾模糊過。

我喝著笑著醉著如常 沉睡了 美夢裡面各自離場

只是我們的感覺變得越來越弱,變得只懂工作,和在放假的時候吃、喝、睡。在網上看到一些嘩眾取寵的傳媒說這說那,就不加思索、一窩蜂地前往打卡,最後集體中伏。這就是現代的香港人。

只能叫嚷 寂寞沒法被遺忘 
人來又往 縰然熾熱 熱鬧後更是難防 
回眸看 一室散亂 杯裡酒已喝光 
漆黑冷漠 得我一個來拾荒 
最難割絕 是這份寂寞

是的,在樂壇之中,其實推出情歌作品,最少也能保持不敗。生活並不痛苦,最痛苦的,卻是懷著理想,有志卻不能伸的寂寞,最難割絕。Fabel就是不甘於隨波逐流,唱著首首情歌。其實很簡單,就是出於他們對電子音樂的熱愛,希望以一下咆哮叫醒樂迷,香港音樂並不是只有K歌。



剩下的《倒數》和《Earth》,就留給樂迷發掘Side Cut的樂趣吧。

img1509875844.jpg

電子音樂在香港好樂壇之中,是一股清泉,但同時卻很清楚,這條路的確很難行。幸虧Fabel身邊有著不同的朋友,在音樂路上互相扶持著。最少,在小弟較早前出席他們二人舉行的《Boost Your Endorphin》的Mini Live中,坐滿了不少歌手朋友,全程歡呼聲音不絕,樂迷亦聽得如痴如醉。不然的話,小弟又豈會因為只顧在回家路上回味他們的歌聲,忘了在車上寫下那Show後感呢?(笑)

img1509875240.jpg

自己樂壇自己救,雖然窮得只有文字和一天假期,但仍要寫下這篇樂評和買下這張專輯。為的,就是要保護這廣東歌僅存的電子元素,捍衛音樂的多樣性。那麼,香港的樂壇,才能真正的百花齊放。最少,唱片店的老闆也表示贊成,將這張《Sh叫t》大碟放在CD架的正中央當眼處。

P.S. 每首派台歌的Cover也很美,打算釘在公司的Partition上,用Fabel的故事勉勵自己,告訴自己仍是有夢之人,還有知覺。

P.S.2  Fabel的Lolo和電子教父Jimmy,可否為我在元朗唯一唱片店找到的《Sh叫t》大碟來個大筆一揮簽個名?

0
42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