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聽畫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聽畫
歌手名稱 : 林小南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0-2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70

《聽畫》中重現了過去民歌時期的美好時光,搭配一頁頁畫作以及簡單醇美的歌聲,畫面感十足相當令人神往

Felix

專欄作家

2017-12-11


活躍於90年代的南方二重唱,在民歌全盛時期成為許多人的回憶,兩人默契極佳且一拍即合的聲音,在90年代斬獲3座金曲獎最佳演唱組獎,隨著時間推移似乎聽民歌的人也少了,過去民歌西餐廳的榮景不再,民歌的沒落不言而喻,在這樣的浪潮下南方二重唱也隨著90年代結束跟著淡出歌壇。直到幾年前的民歌30演唱會,重新開始聚集了民歌愛好者,直至今年民歌42讓年輕一代的樂迷有機會一賭民歌風采,也讓過去活躍於民歌的歌手再次登上舞台。

 

而在未發片期間小南方林明樺潛心於畫作中,也辦了兩次畫展,之後決定替自己的畫作寫歌譜曲,籌備2年後林明樺化名林小南,推出《聽畫》這張專輯,專輯帶著民歌獨有的簡單輕快線條,又有童趣十足的歌詞,讓聽眾能透過歌聲輕易進入林小南的畫作中,如此安排十分特別。

 

 

<人生風景>、<穿西裝的貓>、<穿越時空的旅圖>如同繪本般訴說的不同故事,無論生活速寫、童話故事以及天馬行空的奇幻小說,皆以輕快愉悅的旋律與歌聲展現於聽眾面前,<穿越時空的旅圖>在合音的襯托下更顯聲音的柔軟細緻;同樣別緻的<飛舞>則為聽眾獻上一曲悲傷小調,如同夢田般交織貫穿的合音讓歌曲可聽性十足。專輯開門曲<聽畫>以及最末的<你相遇的顏色>用色塊拼貼歌曲畫面,一則鬆軟閒適一則緊湊張力,呈上各具特色的風格。

 

而<彩色記憶>讓筆者想到丘丘樂團的年輕活力,搭配著口琴聲帶領聽眾回到單純年代中;專輯中也不乏有對自我探索的歌曲如旋律工整的<相信自己>如強心針注入了飽滿正能量,以及有著流行音樂線條的<彩繪從前>,對過去緬懷一番,林小南的聲音如同時光機般帶領著聽眾回到歌詞中的舊街老巷彷彿就在眼前般生動迷人。

 

 

專輯對筆者而言或許稍嫌陽春,會希望聽見多一些新式編曲或合音,相信會是不同風味,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整張專輯充滿正統民歌色彩,用最簡單洗鍊的樂器呈現了十首溫暖真摯的歌曲,沒有譁眾取寵、標新立異,而是用最單純充滿溫度的真實樂器,讓聽眾有機會感受到音樂自然流露出的質感與情許相當難得,林小南也用最擅長的方式重新回到樂迷面前,或許者才是樂迷真正在意的吧。

0
18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