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詩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王詩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30
唱片公司 : Fu Music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是一張可圈可點的唱片,當中最為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就非王詩安交出了多首自己有份參與創作的作品,如《明天》、《徠卡味》、《幾十年不變》、《望江亭》、《你的女孩》…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7-12-13


在音樂上遇見到伯樂方大同的王詩安,除了簽到了他所創辦的音樂品牌賦音樂旗下外,在近期也交出了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詩》。但,不同於年底紮堆發片的眾多天后都發聲高唱流行情歌,王詩安這一次可謂是在製作人兼老闆方大同的調配下,讓很多聽眾都為從她這次大玩的“中西合璧”而大感驚豔!

img1513169944.jpg
因為,這一次在《詩》當中給樂迷聽見的王詩安,是前所未有的自信與完整。她試圖去有過音樂,把自己成長當中所聽、所學、所感受過的所有,都放到這張唱片內,給樂迷去感受到她這些年來獨特的成長經歷。雖然出身於戲曲世家,但生於國外卻又在不同的文化碰撞當中,令到她在音樂、藝術方面都練就了自己獨特視覺與審美。透過這張全新專輯,她也試圖用自己對音樂、生活、以及源自詩詞歌賦的思考與靈感、創作,去撕破以往自己留在很多人心目中的既定印象!交出了多首創作之餘,更大膽地將自己成長中接收到的中式戲曲、詩詞歌賦等元素融入在其中,去令聽眾感受與接收到一個嶄新的、更為完整的“王詩安”。

 img1513169947.jpg
是一張可圈可點的唱片,當中最為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就非王詩安交出了多首自己有份參與創作的作品,如《明天》、《徠卡味》、《幾十年不變》、《望江亭》、《你的女孩》……原因,天生一張姣好臉蛋與一副好嗓音的她,從出道就因此而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但反而卻又令人忽略了她原來自身所具備的才華。因此,創作能量大放的這一次,王詩安在《詩》當中聯手身為專輯製作人的方大同,一起為衝擊明年的各大音樂頒獎典禮做了最有衝擊力的準備,打造出一張極具概念性與風格化的唱片。
 

由方大同與老搭檔周耀輝聯手創作的開篇作《一步成詩》,算是專輯當中最為具有焦點的一曲,除了旋律本身是極具方大同韻味的R&B曲式外,歌詞部分周耀輝也大玩了一把這張專輯的名字“詩”。“眾裡尋他千百度 萬里無故事 只要你在燈火闌珊之處 一步就成詩……”不妨把它看作為這張專輯的先導作品,從曲風到歌詞都極致地表現出那份“中西合璧”的意味,尤其是從曹植、辛棄疾、秦觀等文人所留下的經典詩賦中引用、拆解而來的歌詞,就足以讓人感受那份中式文學典故所包含的雅致。在演繹方面,王詩安也遊刃有餘地以假音、轉音來表現出其極具辨識度的R&B唱法,奇妙地在一首歌的時間裡帶領聽眾去穿越古今。同樣由周耀輝填詞《你的女孩》,在帶有幾分戲曲味兒的前奏中,王詩安以呢喃的聲線,把自己一份濃濃的思鄉之情藉著“你”抒發開來。或許,會是她上一張EP《Home》的主題延續,但這次王詩安還身兼了旋律創作,因而更能讓聽眾感受到成長在國外的她,心底更為真實的思鄉情結。但,與很多訴說鄉愁的作品不同,王詩安與同在荷蘭生活的周耀輝,創作上更多是以借景抒情的形式來進行,因此那些歌中被記錄的四季景致也會令人深感陶醉。
 

在演繹方面,這次王詩安在《詩》當中令人見識到她的真本領,從真假音轉換、呢喃式的唱腔、到帶有戲曲的唱法,她試圖去展現出自己當下在演唱上極為純熟與多元的發聲功力。因此在每一首作品裡,都會接收與感受到王詩安歌聲的靈動與多變。也因為成長於戲劇世家、自小便接受西方音樂教育的關係,王詩安這次在新專輯中,更像是透過自己所擅長的R&B唱法去呈現出更多不一樣的音樂可能性。當中最為標誌性的一曲,就非王詩安獨自完成作曲,邀來了自己母親與方大同聯手打造的《明天》莫屬!這首大量融入了中國戲曲與西方交響樂元素的作品,除了呈現出質感飽滿的戲劇張力外,由曾是京劇演員的王詩安母親王蕾獻聲的京劇唱段,令作品增添了濃烈的藝術意識外,而方大同加插在其中的電吉他Solo,更在這個基礎上加倍地放大了歌曲的聽覺衝擊力,令人過耳不忘之餘更會為此拍案叫絕。同樣貼有“京劇”標籤的《望江亭》,脫去了多元混搭的形式,單純地以R&B的曲式去呈現作品從歌詞所表現出來的唯美色彩。只是,為了令這首用以描述現代女性敢於去愛的作品更顯迷人與感性,從小就因家人關係受中國戲曲文化薰陶的王詩安,就大膽地將戲曲的唱法融入到自己純熟的R&B唱腔當中,令人聽來會深感陶醉之餘,也會由此感到耳目一新。
 

可以說,這張王詩安的《詩》是一張完成度非常完整的專輯,除了在製作人方大同的駕馭下,令到當中的每一首作品都呈現出極為亮眼的質感外;王詩安線條飽滿的多元唱法,也成為了她加盟新音樂廠牌後重新出發的一大亮點。而有份參與專輯當中大部分作品創作的王詩安,更不忘透過自己的創作,去展示自身的個性與品味。例如《徠卡味》,歌曲名字當中所包含的忠於一格的執著、以及從旋律流淌而來的輕鬆氛圍,王詩安在當中的聲音演繹更顯唯美與菱角分明。而聯手王若琳一起創作與演繹的《Random Day》,可謂是讓很多聽眾發現到同樣唱作俱佳的她們倆,自身都有著調皮與活潑的個性。(文/藍蝴蝶)

0
66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