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Number 1 Angel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Number 1 Angel
專輯名稱 : Number 1 Angel
歌手名稱 : Charli XCX 酷娃恰莉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3-1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Charli XCX 酷娃恰莉其他專輯

70

英國樂壇少了Charli XCX應該很無聊。這位交友廣闊且創作靈感源源不絕的英國才女,找來眾多音樂好友合作的這張Mixtape,肯定會讓你更愛她。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8-01-11


Charli XCX這位英國創作才女,她的名字出現在很多新興電子音樂合作名單裡。Charli XCX在2014年發行大放異彩的第二張專輯Sucker之後,雖然新專輯還沒發行,2017年卻無預警丟出一張混合專輯Mixtape:Number 1 Angel。這張背著唱片公司偷偷錄的即興創作混合輯,和Charli XCX的前二張專輯沒有太大的關連性。這張Mixtape是Charli XCX和知名倫敦流行音樂廠牌PC Music創辦人A.G. COOK合作錄製的。光是看到專輯的合作名單MØ、Uffie、RAYE都是喜歡的歌手就讓人很吃驚,在聽了整張Mixtape之後,實在要大推這張專輯,值得電子流行音樂粉絲們好好欣賞,畢竟這位非嘻哈藝人敢發行Mixtape,肯定有兩下子的。
  
Charli XCX在2016年發行了新單曲After The Afterparty,曾讓大家以為她要發第三張專輯。但新輯尚無下文,Charli XCX卻在等待的這段時間,無聊到發慌,再度寫了一堆歌。因為歌曲太多,於是Charli XCX就和朋友們(Sophie及A.G. COOK)錄了這張Number 1 Angel混合輯。電子音樂人Sophie大家應該不陌生,2016年Charli XCX發行的EP:Vroom Vroom,就是和他合作的作品。而Sophie和PC Music創辦人A.G. COOK也是很好的朋友,大家決定錄張輕鬆的PARTY專輯,Charli XCX對於有機會和這些跨廠牌的歌手合作,簡直高興的不得了,而且只花了2週就把專輯錄好了,效率和寫歌速度一樣快。

Charli XCX沒想到這張Mixtape只是和朋友即興創作,卻差點就惹毛她的唱片公司。因為她這張Mixtape專輯錄好後,想做免費發行,讓大家邊聽邊狂歡,甚至來個大放送也無所謂。所以她並沒有事先告訴自己的唱片公司這件事。當唱片公司知道後當然會有點意見,雙方經歷了一番奮戰,原先發行時間也從二月延到三月才發行。因為她正式的新專輯其實2016年中旬就完成了,還先發行新單曲,專輯卻遲遲沒有發行。最後大家非但沒等到新專輯,她竟然還想免費公開發行混合專輯,天下間,應該沒有任何一間唱片公司可以接受自己藝人背著公司偷偷發行唱片。Charli XCX形容當時是滿沮喪也有點生氣,不過後來經過溝通,她也釋懷了。而唱片公司已經介入,專輯就不太可能免費發行了(因為要考量的商業面向很多,包含藝人的未來價值)。幸好最後唱片公司還是允許這張Mixtape發行,不然我們就聽不到這張專輯了。
  
3AM (Pull Up) [ft. MØ] from the mixtape (2017):Number 1 Angel


Charli XCX和MØ都是非常具特色的女性音樂人,兩位也都是個人超愛的藝人。兩人已經不是第一次合作,只是這好像第一次聽到2人合唱。這首由Charli XCX和MØ以及PC Music創辦人A.G.Cook三人合寫的歌曲,旋律超級好記。Charli和MØ的聲音某一部份還挺相似,前後聽了很多次才能分辨出2人各負責唱那些部份(MØ的高音比較好認,咬字也比Charli XCX清楚一點)。如果你沒有時間好好聽完整張專輯,那麼很推薦先來聽這首歌喔。
  
Babygirl (ft. Uffie)
看到好久不見的電子音樂人Uffie出現在合作名單上,著實有點嚇到。Uffie 走紅的時候,Charli XCX應該還沒出道吧?Uffie 也是個人很喜歡的歌手之一,可惜在2010年首張專輯Sex Dreams and Denim Jeans之後,暫停音樂好一陣子。2016年才宣佈復出樂壇,在2017年能聽到她和Charli XCX合作實在太棒了,我只能說她和MØ在這張Mixtake裡都是我的夢幻組合啊。Uffie的法國電子風,加上本身能唱又能Rap,這次再聽見Uffie可愛的Rap,真的好開心啊。不過,最開心的應該是Charli XCX本人吧。因為Uffie就是她當初音樂的影響之一,這次能合作也算是美夢成真了。
  
Drugs (feat. Abra)
這首歌是Charli XCX2016年在新加坡時寫好的歌曲,也是專輯裡少數事先就有DEMO的歌曲。當她寫好之後就寄給Abra,之後就完成了這首歌。有時候會覺得Charli XCX全部自已唱好像也可以,但是Abra的加入確實讓歌曲豐富了一些,不致於變成太單調。
   
img1515671905.jpg
Emotional
專輯裡少數慢節奏的抒情歌,是Charli XCX和瑞典音樂製作人Patrik Berger合寫的歌曲。Charli XCX之前只寫好一部份,這次做專輯才和A.G.Cook完成這首歌。歌曲不只旋律動聽,Charli XCX也唱的不錯。另外,歌曲聽起來滿像上一張專輯Sucker裡的歌曲,多聽幾次你會愛上它。
  
Lipgloss (ft. CupcakKe)
Charli XCX的Twitter粉絲推薦Charli XCX應該找美國饒舌女歌手CupcakKe合作。Charli XCX那時還不知CupcakKe是誰,還特地上網聽她的作品。她發現這位19歲女孩太神奇了,於是開始試著找共同朋友看看能不能聯繫她,最後才順利搭上線。Charli 寄這首歌的DEMO給CupcakKe後,她馬上加了自己的部份寄回給Charli 。Charli XCX和Sophie等人聽了都覺得很棒。所以這首歌直接收錄進來,而且還是Charli XCX專輯最愛的歌曲之一,這也是專輯最後一首歌。
  
Dreamer (ft. Starrah & RAYE)
專輯開場曲,Charli XCX找來美國饒舌女歌手Starrah及英國R&B新星也是2017年BBC新星榜第三名的Raye一起合作。Charli XCX和Raye兩人已經不是第一次合作,雙方都有彼此合作的作品,包含Raye的歌曲I, U, Us以及 Charli XCX之前的歌曲After the Afterpary。相較於Mixtape其它歌曲,這首歌太慵懶了,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Roll With Me
完全是夜店風的歌曲,明顯就是要讓大家聽了失心瘋(尤其是她的LIVE演出)。這首重拍的歌曲是Charli XCX和瑞典知名製作人Klas Åhlund合寫的作品,看到Klas Åhlund的名字也許你會覺得耳熟。因為他就是瑞典電子天后Robyn的御用製作人啊。看來這張專輯看似隨興,合作名單絲毫不簡單啊!

img1515671967.jpg
Charli XCX的這張MIXTAPE超乎想像的好聽,過去不太介紹混合輯,這張算是特例。而混合輯的評價一樣很好,Charli XCX還是電子流行界的QUEEN沒錯。而這張專輯突如其來的發行,大家都很好奇那她本來寫好的新專輯呢? Charli XCX試著不去想那張還沒發的新專輯。因為她很怕萬一去碰了,不知不覺又有靈感去寫新歌,屆時第四張,第五張專輯可能都寫好了。因為她真的寫了很多歌,有些歌可以另外再匯整成一張專輯,如同這張Mixtape一樣再發行。另外也請大家放心,新專輯和這張Mixtape並不一樣,大家還是可以期待的。
  
Charli XCX從這次的Mixtape事件也學到了經驗。Charli XCX表示她確實沒想到和朋友做了一張"專輯"會搞的這麼麻煩,她把事情想的太單純了。但幸好她和唱片公司的同仁感情都很好,工作同仁就像她的兄弟姐妹一樣,雖然會打打鬧鬧,還是不影響感情。她也學習到如果要一起共事,彼此就得好好合作啊。如果她今天是獨立音樂人,或許就不會這麼麻煩了。但她並沒有做獨立音樂人的打算,她自覺認為是一個很懶惰的人,當獨立音樂人要管財務還要做事務性的工作,勞心勞力。她根本不想管這些和音樂無關的瑣事,只想專心做音樂。
  
Charli XCX在2017年下半年參與美國新女聲Halsey的北美巡迴,Charli XCX覺得Halsey的粉絲對流行音樂的態度是開放的,應該也會接受她的音樂;加上Halsey本身也常實驗不同的音樂,如果一起巡迴應該可以擴大她的粉絲團啊。而不管新專輯何時出來,Charli XCX還是不會停止寫歌或繼續和其它歌手合作。因為Charli XCX認為身為音樂人不一定非得發專輯,只要發行自己適合的作品就好了。在那之前,等不及新專輯的朋友們可以先聽這張Mixtape或繼續期待她和其它藝人合作的作品吧。
  
img1515672614.jpg

相關合作歌曲
 
Mura Masa & Charli XCX - 1 Night (2017)
Charli和英國電子音樂人Mura Masa合作的歌曲,目前正在電台熱播中。而這首歌也將收錄在Mura Masa七月即將發行的首張專輯裡,另外可參考日前兩人在Radio 1 Live Lounge的Live版本
  
Whethan - Love Gang (ft. Charli XCX) (2017)
這首和美國DJ Whethan合作的歌曲,應該會變成一支轟炸電台的洗腦神曲。
  
中田康貴 - Crazy Crazy (ft.Charlie XCX & 卡莉怪妞) (2017)
這首歌日本樂迷應該也不陌生,日本電子音樂人同時也是歌手卡莉怪妞唱片製作人的中田康貴(Yasutaka Nakata),特別找了Charli XCX合作這首歌。Charli XCX的音樂和打扮要融入日本音樂文化似乎不會太困難,因為她還滿適合的呀)。

 
 
圖片出處: Facebook、www.readdork.com、www.refinery29.com

0
19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