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華語舞曲玩很大有夠讚精選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2018華語舞曲玩很大有夠讚精選
專輯名稱 : 2018華語舞曲玩很大有夠讚精選
歌手名稱 : 合輯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6-14
唱片公司 : 美樂帝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在近日交出的這首《只想和你靜度時光》當中,無論是唱詞、還是旋律、再還是演繹方式,大張偉都試圖去為撇下自己曾經所打造出的音樂印記。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8-02-12


落筆之前,想說明兩件事,來理清對目前已經作跨界發展多年的當紅藝人大張偉的認識。第一,曾經的名噪一時的花兒樂隊,對於這支成名於多年以前火遍大江南北的年輕樂隊,對於很多80後、甚至70後的聽眾來說,可謂與這幾個狂愛搖滾樂的年輕人一起同步了自己的成長軌跡;而昔日那些,被花兒寫在作品中的成長煩惱與單純的快樂,同時也成為了好一代人的共同回憶……

其二是,隨著大張偉在09年單飛作個人發展,雖然現在鮮有再聞曾經的“花兒樂隊”,只不過早已成為炙手可熱大紅人的他,以其詼諧、逗趣與幽默的個人特質,在意在娛樂圈當中混得遍地開花。從個人音樂作品、電影、節目主持、到跨界出書當作家,作為一名全能藝人的大張偉,帶給人們的認知、個人標籤越來越多,甚至在他個性色彩越來越濃烈的掩蓋下,或許也早已讓很多人忘了他本來是一位能唱、會寫、又熱愛搖滾的全能唱作人。

農曆新年將至之際,雖然大張偉依舊忙於參與各種演出、各種秀,但又突然趁著情人節到來前交出了一首個人全新單曲《只想和你靜度時光》,以時下非常流行的電子元素來重新為自己締造出一份別樣的聽覺印象。甚至乎可以說,從新單曲中聽見的大張偉,對於很多習慣從綜藝節目、電影、或是以往的個人作品中熟悉他的觀眾、聽眾與粉絲來說,都會聽見一份極為史無前例的音色。原因是,這首新作會讓聽眾透過旋律發現到一個,從未曾如此“一本正經”去演唱的大張偉。

關於大張偉的音樂,就他以往推出過的單曲、專輯、甚至乎各種現場秀上,他總是會讓給人留下一份個性色彩極為濃烈的記憶點,他的歡樂、愛鬧、鬼馬與逗趣,也極為統一地承接起他留在影視節目中的畫面、片段。從《嗯哩喲》到《倍兒爽》、《人間精品起來嗨》、再到上月發佈的《世上最可愛的歌兒》等一系列音樂作品,大張偉都極致地唱響出帶著濃濃個人音樂標誌的“洗腦神曲”。但有別於以上提及的一系列舊作,在近日交出的這首《只想和你靜度時光》當中,無論是唱詞、還是旋律、再還是演繹方式,大張偉都試圖去為撇下自己曾經所打造出的音樂印記。

從名字《只想和你靜度時光》來解讀,其實這是一首與很多流行情歌無異,唱著浪漫、甜蜜情懷的作品。只不過,一直以來創作方面都相當做創意與想法的“神曲製造機”大張偉,試圖用時下最為流行與前衛的曲式來表現出,那份從唱詞描述而來的出於愛最為單純、美好的期許。最明顯的一點是,在編曲裡頭融入了大量Deep House、Funk與Disco的元素在其中,令人聽來會被大張偉唱起的綿綿情話所陶醉外,更會為如此一種帶有實驗色彩的情歌表現手法而過耳不忘。尤其是對於即將要到來的“2.14情人節”,大張偉一本正經所唱響的這首情歌,無論對於單身的人、還是正在成雙成對的人,都是拿來表白情感的絕佳選擇。尤其是在作品的唱詞部分,一直創作都以鬼馬、好玩著稱的大張偉,這一次交托在歌詞當中的感性、細膩的情話,令人聽來更似是他要拿來對愛人說出的真情剖白,“想和你靜度時光,在每一個早上,看見你和陽光都在。只想和你靜度時光,在每一個晚上,向你的海洋撒網。”就連大張偉的唱腔,也會令人聽出那份發自內心的溫柔與深情,或許對他個人而言也希望一次交出的創作,能為自己的音樂工作方面,帶來不一樣的質感與新的可能性。

從前奏響起的吉他音色開始,到由合成器而來的迷幻氛圍,再從副歌所唱起的“噔噔啦噠啦 嘀噠啦噔 I love you”,直截了當地把整首作品所描述的濃情蜜意,以極其簡約的段落編排來呈現。算是一首把創意與浪漫情懷集於一身的情歌,無論是無論是大張柔情、真摯的演繹,還是從編曲上將大量帶有前衛色彩的電子風格融合在其中,對於很多聽眾來說都刷新了他們以往對於“情歌”的固有印象。尤其是當中,巧妙地以House的律動感與中式五聲音階,來做了一次極為具實驗色彩的融合,以及銜接於主副歌之間的Drop段落所引發起的張力,令人在聆聽中感受到身為全才唱作人的大張偉,對中國元素與潮流元素完美結合的音樂理念。甚至可以說,這次在《只想和你靜度時光》中一本正經的演繹,更是讓過去多年以來總是以逗趣、搞怪形象來示人的大張偉,讓所有觀眾、聽眾都領教到他最為本色的聲音魅力。



0
17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