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被遺忘的時光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不被遺忘的時光
專輯名稱 : 不被遺忘的時光
歌手名稱 : 周蕙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7-20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這是一張極為別致、懷舊而又不失潮流質感的唱片,當中周蕙把屬於鄧麗君、蔡琴、甄妮、歐陽菲菲、蘇芮、鳳飛飛等歌後,極為具有個人標記色彩的經典拿來重新翻唱。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8-08-10


即將踏入個人加入樂壇第20年的周蕙,近日交出了個人睽違五年的全新專輯《不被遺忘的時光》,繼續用自己的清亮聲線帶給聽眾別樣的驚喜。但不同於五年前所發表的《我看見的世界》,久違的她這次再度選擇了以一個極為別致的形式,去將很多人都能耳熟詳的華語經典時代曲拿來重新演繹,給很多人共有的音樂回憶與共鳴賦予出新的質感。

這是一張極為別致、懷舊而又不失潮流質感的唱片,當中周蕙把屬於鄧麗君、蔡琴、甄妮、歐陽菲菲、蘇芮、鳳飛飛等歌後,極為具有個人標記色彩的經典拿來重新翻唱。再以當下華語流行音樂的時尚元素、以及多元風格來加以調配,電子、爵士、法式香頌、拉丁音樂……會令人在熟悉的旋律片段中,再度感受到那份因時間而來的美好與感動外;周蕙個人辨識度極高的演繹、以及編曲所呈現的多樣化色彩,也讓這一張看似單純是“老歌翻唱”式的唱片,有了出幾分實驗與顛覆的大膽意識。

有關於“周蕙式的翻唱”,喜歡她的樂迷、粉絲都會記得,大學期間主修戲劇表演的她,曾在17年前一口氣推出過兩張翻唱專輯《今宵多珍重》和《我要你的愛》。但不同於上一次,對眾多出自於不同年代的經典老歌以“戲劇式”唱法來演繹,這次在《不被遺忘的時光》當中無論是選曲、還是對於老歌的重新編曲方面,都更為極致地表現出專輯的概念色彩與完整度。例如就選曲的年代範疇來說,這次周蕙別出心裁地選取了10首來自上世紀60-80年代的老歌,對於中老年聽眾群體都是一些再熟悉不過的作品;更找來新加坡的著名編曲人Terence Teo、今年剛剛拿下“金曲獎最佳編曲”的溫奕哲、曾參賽過《中國好歌曲》的“豎琴精靈”蘇佩卿等各具特質的好手來負責編曲,令人從聆聽當中感受到屬於老歌的別樣新貌。



帶著濃濃爵士味道的《偶然》,作為開篇的這首早已被陳秋霞唱響半世紀的老歌,這些年來也曾經被許許多多有名、或無名的歌手唱過,只不過這次周蕙柔美的演繹,令原本由徐志摩詩改編的唱詞更顯出一份醉人的唯美與耐人尋味。交由蘇佩卿重新編曲的《夢不到你》,從豎琴奏響的前奏開始,周蕙便以婉柔的聲線唱響出一份帶有夢幻與浪漫色彩的詩意,甚至乎說有幾分顛覆了原本由黃鶯鶯所唱起的悲情色調。被淡淡地唱起的《被遺忘的時光》,有別于蔡琴原來由其磁性唱腔展現出的濃烈情懷,周蕙這次在唱法上就有點即興的成分,其清亮的聲線在大量弦樂編制的映襯下,極致地表現出那份“因情而起”的遺憾與細膩綿長。

對於鍾情華語經典金曲的樂迷,再熟悉不過的一曲《千言萬語》,原唱者鄧麗君的版本絕對是很多人心目中華語音樂史上經典中的超經典,這也成為很多翻唱此曲的歌手心目中最大的難處。這次周蕙重繹的《千言萬語》,雖在編曲中融入了大量法式香頌曲式,但她個人辨識度極高的清亮唱腔依舊是作品最為令人過耳不忘之處,極致地詮釋出那份屬於愛的離愁別緒!另一首很多人心目中不朽經典的《愛你在心口難開》,比對起鳳飛飛演繹的原版所呈現出的年代感,周蕙的重繹版隨著大量拉丁音樂元素的滲透,也令這一首令人過耳不忘的經典老歌呈現出全新的面貌。就連姚蘇蓉原唱的《今天不回家》,也因為男歌手Matzka的跨刀擔任Rap的部分,而令這次周蕙的重繹會給人留下一份耳目一新的感受。

作為一名實力派唱將,在過去將近20年的時間當中,周蕙為眾多聽眾帶來了《好想好好愛你》、《不想讓你知道》、《寂寞城市》等極具個人色彩的音樂作品。天生有著一副辨識度極高的獨特唱腔、大學主修戲劇表演的她,也曾去挑戰、顛覆一些別人留在歲月當中膾炙人口的經典金曲,從出道時改編王菲的《約定》,到後來一連推出的兩張翻唱專輯,再到近期交出的這張《不被遺忘的時光》,她都試圖不斷去用自己的歌聲為聽眾帶來更多共鳴。甚至可以說,隨著這張新專輯收錄的十首橫跨上世紀60到80年代的經典金曲唱響,無論是對於成長於那個年代的人、還是很多新生代樂迷,都是一個對華語流行音樂歷史溫故知新的最好途徑!


img1533898140.jpg

0
32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