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ust For Life ( 慾望人生)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Lust For Life ( 慾望人生)
專輯名稱 : Lust For Life ( 慾望人生)
歌手名稱 : Lana Del Rey拉娜德芮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7-21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2017年,Lana推出第四張專輯Lust For Life再度空降Billboard專輯榜冠軍,準備讓大家再度陷入她的復古音樂漩渦裡。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8-09-29


Lana Del Rey對西洋樂迷早已不陌生,從2012年在主流唱片的首張專輯Born to Die大賣開始,這位美國創作歌手復古女伶的印象深值人心。想到西洋樂壇復古女聲的代表,Lana Del Rey的名字肯定會在上面。因為不管樂壇如何變化,即使電音大舉入侵樂壇,EDM及Synth-Pop長期霸佔排行榜,Lana Del Rey的音樂很堅持自我,就是她一貫的復古調調。如果你覺得她是不想創新才會維持一致風格,那就錯了。這位”真人留聲機”的專輯主題雖然都較為陰暗,卻能在主題上不斷找出新的方向,音樂風格復古,創作靈感卻源源不絕。自2012年主流唱片的首張專輯Born to Die開始,每張專輯成績在Billboard不是冠軍就是亞軍,如此驚人的成績代表著Lana Del Rey的樂迷始終都在。今年,打雷姐端出的最新專輯也是主流唱片旗下第四張Lust For Life再度空降Billboard專輯榜冠軍,讓人再度陷入她的復古音樂漩渦裡。

Lana Del Rey很久以前就開始構思新專輯,只是不知要如何讓專輯收尾,加上後來又寫了一些新歌,只好把專輯再整頓一下。因為這張專輯是她新的音樂人生新起點,過去歌曲充滿著黑暗面的羅曼史、暴力及藥物等負面主題,在這次的新專輯將會重新改寫。Lana Del Rey果然是認真的,在還沒聽新專輯前先看到專輯封面。Lana Del Rey竟然以微笑當作專輯封面,讓所有的媒體和歌迷驚呆了(以前的厭世臉呢??)。新專輯的微笑封面由Lana的親妹妹也是長久以來的御用攝影師Chuck Grant拍攝,Lana的微笑大概只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妹妹才能完美捕捉吧。

Lana Del Rey的專輯雖然還是陰陰暗暗的,但創作過程一點都不陰暗呢。這次的專輯也是和長期合作的製作人Rick Nowels合作,Rick Nowels說Lana是多產的音樂人,時時都有寫歌靈感。新專輯大部份都是在Rick Nowels位於加州 Santa Monica的錄音室完成。Lana很喜歡這個擁有陽光和沙灘的好地方,在那裡整個人都放鬆起來,實在是激發創意的好地方。過去Lana的靈感大部份和她身邊的對象有關,而這次她對自已做了承諾。過去某些不好的人讓她變的更糟糕,她決定要告別過去,改變過去看事情的角度,保持正向。只有當生活變得更好時,她才能創作出更好的音樂。專輯創作期間遇到美國總統大選,Lana Del Rey和許多藝人一樣也是反川普,大選結果不如預期也稍微影響了她的靈感。但她承諾自己進錄音室就不要談政治,專心做音樂吧。但從此之後,她不再揮舞美國國旗,原因很明顯,應該不需說明(等下一次美國大選再說吧)。

Lust For Life (2017)


專輯同名曲找來當紅天王 The Weeknd合唱,而且很快就當主打歌。Lana Del Rey表示很少人會把專輯同名曲變成合唱歌曲,畢竟專輯同名曲有一定的意義在,同時也是為專輯準備的第一首歌。Lana Del Rey 之前就在The Weeknd的專輯Starboy 合作歌曲Party Monster以及Stargirl Interlude。兩人一直很想再合作,加上她本人太愛這首歌,所以將合唱曲當主打歌倒也無妨,喜歡就好。但歌曲架構有稍微修改過,製作人Max Martin將原先寫好的一部份主歌改為副歌,最後歌曲寫好回到主要製作人Rick Nowels手上。Lana發現歌曲好像少了點什麼,原來就是少了The Weeknd的好聲音。當然因應The Weeknd的加入,他也修改了一部份,最後終於完成了這首歌。而這首歌不論2人的高知名度合作帶來的話題,歌曲本身是真的很好聽。 The Weeknd不愧是美聲天王,找他來合唱太適合了。歌詞充份反應了專輯主題”慾望人生”,從歌詞就可以想像到很多畫面。總之,The Weeknd的美聲搭配Lana的唱腔剛好是完美的互搭,即使原先不是The Weeknd的歌迷都可能變成他的歌迷了。

Love
專輯首支主打歌一釋出彷彿就是Lana的新歌宣告,完全就是她的復古女伶風。Lana覺得這首歌的主題很適合當專輯首支主打,因此很早就決定是首支主打歌。歌曲原來在2016年4月就寫好,原來的歌名叫Young And In Love後來才改為”LOVE”。但原先今年還沒有這麼快發行,只是歌曲又被提前洩露,只得在今年2月就快點發行。但即使是被迫提前發行,歌曲至少是好歌,早就應該放出來滿足一下歌迷。歌曲仍然由Lana和過去的寫歌好夥伴們Emile Haynie以及 Rick Nowel合寫,MV部份則邀來她的好朋友及樂團夥伴們一起入鏡。

Beautiful People Beautiful Problems (ft.Stevie Nicks)
這兩位發展時期差了好幾十年的女性音樂人一起合唱的歌曲是新專輯的大驚奇之一,驚訝程度比The Weeknd更大。當Lana和製作人Rick Nowels在討論專輯裡的歌曲該找誰來合作時,Stevie Nicks的大名就出現了。而Rick Nowels和Stevie Nicks已是多年舊識,要搭上線一點都不難。只是Stevie Nicks說她不隨便與人合唱的,合唱就是要讓歌曲更加分,比獨唱更棒才有合唱的意義。而這首歌曲她很喜歡,所以答應合唱。歌曲表達即使你不斷的嘗試著克服困難,這世界仍然變得很艱難。但Lana覺得即使環境變得艱難,變化得很快,Stevie Nicks卻仍然可以屹立不搖數十年,這是她很崇拜的地方。當2位在錄音室時,Stevie Nicks正在唱歌的時候也大方邀請Lana一起加入! 當場把Lana嚇到吃手手,Lana的VOCAL不是POWER型的,唱歌實力也不算太優,跟搖滾女傑一起合唱是想逼死她嗎?! Lana只得害羞的說她唱歌的聲音比較小,不敢跟她比。Stevie Nicks說沒關係,可以當她的ECHO(這真是笑死我了)。但所幸最後的成品還不錯,Stevie Nicks的聲音雖然仍然很搶耳,可是搭配Lana低沈的嗓音,整首歌令人意外的無違和感。因為這首歌的關係,兩人成為了好朋友,Stevie Nicks表示Lana是她想再繼續合作的藝人,以後也可以再合作喔。
img1538223687.jpg

Coachella – Woodstock In My Mind
專輯後面才寫的歌曲,這首歌是Lana看完今年Coachella音樂節後在回家的路上寫的,她很感謝製作人Rick Nowels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把歌曲製作好,還來的及放進新專輯裡。當音樂節進行的第二天,國際已經發生大事:當美國和北韓關係緊張的時刻,北韓試射導彈。看到這新聞,再對比音樂節,Lana真是百感交集啊。而歌詞裡不斷重複唸著的一句歌詞Stairway to Heaven就是取自經典樂團Led Zeppelin的歌曲,不說大家可能不會注意到。而這首歌是專輯裡推薦必聽的歌曲,LANA式風格的好歌,推薦大家一定要聽喔。

13 Beaches
這首歌從開場就有濃濃的復古電影氛圍,歌曲開場的口白是取自1962年恐怖電影Carnival of Souls(靈魂狂歡節)裡,女主角Candace Hilligoss的一段台詞。因為這段台詞和Lana當時的經驗有連結性,所以就放進來了。歌曲是關於去年夏天Lana得找到第13個海灘,才能在沒有狗仔跟監和瘋狂歌迷騷擾的地方好好看書。但她其實已經習慣這種日子了,也許她的生活就是這樣。歌曲先以緩慢的節拍開場,再經由Lana傭懶的嗓音慢慢進入副歌,節奏也隨之增強。鋼琴不時穿插在歌曲中,單聽編曲其實也很好聽。而Lana的VOCAL出來後,瞬間出現她在海邊緩慢跑著,風吹著衣服的場景。如果常聽Lana的歌曲,應該很容易從她的歌曲中,自己想像出一個意境。

Tomorrow Never Came (ft.Sean Lennon)
歌曲靈感來自Sean Lennon那對有名的父母John Lennon以及小野洋子。但找他們的兒子也是音樂人的Sean Lennon合作並不是要刻意炒作,而是Lana本來就在聽Sean Lennon的唱片,她覺得這首歌也很適合Sean Lennon的風格。所以當Lana將歌曲播給Sean聽之後,Sean答應合作並且重寫了歌曲一部份。個人覺得歌曲很有意境,音樂符合Lana的風格,只是Sean Lennon的部份佔比並不大。而且有時候背景合音比較多,主KEY還是放在Lana(我喜歡)。因歌曲主題及風格的關係,雖然都是男女合唱,這首歌和Lust For Life差異甚大,Lust For Life就是電台愛播的類型,而這首Tomorrow Never Came大概只能是小品,適合放在專輯裡慢慢聆聽。
img1538223712.jpg

Groupie Love
專輯最早寫的歌曲之一,Lana決定找來好朋友 A$AP Rocky 合作。她和 A$AP早已是舊識,之前就合作過歌曲 Ridin’;且 A$AP Rocky也有出現在Lana Del Rey 2012年的歌曲National Anthem音樂錄影帶中,飾演美國前總統甘迺迪(MV連結),對他的長相沒什麼印象。而 A$AP Rocky很有心,不只幫忙合唱,連自己的製作人 Hector Delgado都帶來一起幫忙處理節奏的部份(節奏對HIP-HOP歌手是很重要的環節)。總之,這次 A$AP Rocky不只合作這首歌,還有合作另一首歌Summer Bummer。只不過個人比較喜歡這首Groupie Love,比較有Lana的風格。Summer Bummer有點跳TONE,聽起來很像混音歌曲(個人心得)。

White Mustang
專輯最後完成的歌曲之一,MV呈現的畫面和故事都很美,這首歌大概是專輯慵懶代表作之一。據說這首歌原來的DEMO版歌名應該叫Architecture,但DEMO版很早就外流了。許多歌迷認為這首歌就是依Architecture的原曲再改的(因為外流了,只好修改歌曲)。更指出MV原本應該是依Architecture拍攝的。只是拍好才改歌曲,所以MV看起來像重剪版本,真實性不得而知。不過呢,好歌就是要收錄。無論它叫什麼歌名,即使外流,相信專輯版收錄進來一定是Lana很滿意才會收錄。所以聽專輯版就夠了,Lana外流的歌曲真的太多。以前還會找來聽聽看,現在因為太多了,還是聽正式的錄音室歌曲就好。

Change
專輯後面的鋼琴小品,是製作人Rick Nowels覺得很感動的一首歌也是專輯的精華。歌曲是在專輯即將交到唱片公司的前一天才開始寫的,Lana那天下午突然說有靈感要寫歌。於是他們從當天晚上8點錄到凌晨2點才完成,第二天交到唱片公司。而這首歌在有限的製作時間內,僅以簡單的鋼琴伴奏完成錄製,似乎也不需要再花時間潤飾,曲子和Lana如何詮釋歌才是最重要的,更別說歌曲本身聽起來就很美了。

Get Free
專輯末曲是Lana自己也很喜歡的歌曲之一,它總結了Lana過去6年來的心路歷程。原來的歌名被Lana改掉了,歌曲也重錄過。因為Lana覺得原本太過私人且悲傷,於是她重錄了歌曲,讓歌曲變得較有希望。別忘了,這次Lana決心要改變,不想變得過度負面或黑暗。因此專輯末曲絕不能太過黑暗啊! 2018補充:英國天團Radioheand控告這首歌是抄襲他們的名曲Creep,因版權還沒談攏,很有可能要進入法律程序。其實副歌滿像的,但不至於到完全抄襲。而之後雙方也”默默”的合解,原因不明。
img1538223758.jpg

Lana Del Rey這次的新專輯曲目多達16首,專輯長度超過一小時。專輯裡很多歌都不錯,留給大家慢慢發掘。Lana Del Rey的確是多產的藝人,幾乎每1-2年出一張專輯。但大家都會買單。而這次的新專輯聽到了Lana的改變,告別過去的自己,走向人生的下一步。但是同時又能在音樂上堅持自已的原則,獨有的復古風格仍然讓人喜愛,百聽不厭。這次將Lana從Born To Die到現在的新專輯重新回味一次,發現不只她的唱腔在進步,音樂也不斷進化,在錄音質感上也更上一層樓。新專輯和過去作品相比奔放許多,專輯更加豐富,外加這次新專輯加入不少合唱作品也是一大亮點。

Lana Del Rey整張專輯還是大家熟悉的風格,不同的是你要習慣變得開朗許多的LDR。即使專輯產量高,Lana Del Rey仍然維持高度的靈感能量,不是那種一成不奱的藝人。而且撇開音樂不說,Lana Del Rey的每張專輯封面都很有美感,完全是明信片的感覺,每張專輯都值得收藏。而且她的MV都很特別,NYLON網站就寫過一篇教學,教你怎麼複製她MV中的場景。不管是Born To Die或High by The Beach的房間擺設,都可以1:1告訴你怎麼佈置喔(連道具要去那裡買,可以用什麼替代都告訴你了)。最後你只要站在某個位置上,畫好妝髮,你就是Lana Del Rey複製人了。可見大家對她的藝術品味很有興趣,都可以做一篇專題介紹了。

最後,還是要好好推薦Lana Del Rey的這張新專輯。在閒暇的午後,聽這張專輯最合適了,有一種無比放鬆的感覺。依她創作的高產值,也許很快又會推出新專輯了。當然要快點把專輯聽熟才是重點。

相關文章

Lana Del Rey – Ultraviolence 暴力美學(2014)
2014年第三張專輯介紹文。

Lana Del Rey – Born To Die:Paradise生死相守:天堂版(2012)
這張改版沒聽的話,千萬別說你是Lana的歌迷~而且黑膠真是美!!

Lana Del Rey – Born To Die 生死相守(2012)
認識Lana Del Rey的必備盤,想當然是一定要介紹的。

相關連結

Lana Del Rey – Facebook


※圖片來源:Lana Del Rey Facebook、Billboard、BBC Radio 1
 

0
13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