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My Love Is Cool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My Love Is Cool
專輯名稱 : My Love Is Cool
歌手名稱 : Wolf Alice野狼愛麗絲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6-2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Wolf Alice野狼愛麗絲其他專輯

80

在市場充斥著電子流行樂的情況下,樂團首張專輯仍空降英國排行榜亞軍。這是一張搖滾樂迷在2015年非聽不可的專輯,英國搖滾樂的新希望。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8-09-30


Wolf Alice這支倫敦搖滾樂團,2015年夏天以首張專輯空降亞軍的超好成績,跌破大家眼鏡。當今排行榜競爭激烈,一支搖滾樂團在沒有華麗的電子樂,也沒有HIGH到爆的PUNK情況下,默默的空降了專輯榜亞軍,和當時的冠軍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新專輯僅僅相差數百張。不論是樂風或資歷(僅為BBC Sound of 2015的Long list)都很難讓人相信,應該很多人會認為Top 10其實就很棒了。但在聽了他們首張專輯My Love Is Cool之後,如果你是搖滾樂的愛好者,這張專輯非聽不可。它也被列入2015推薦專輯之一,當然更不能錯過了。

Wolf Alice在2010年成軍,由女主唱兼吉它手Ellie Rowsell及吉它手Joff Oddie兩人創立,兩人最早以Acoustic方式演出,團名靈感來自於英國女性主義作家Angela Carter的短篇故事。兩人以民謠樂團在一些小場子演出,幾年後覺得無趣,決定要加入電子樂器,讓音樂”更吵一點”。因此女主唱Ellie找了兒時的朋友Sadie Cleary擔任貝斯手,吉它手Joff也找了朋友 George Barlett加入當鼓手,樂團從民謠二人組變成搖滾樂團,2010年還發行首張同名EP。可惜2年後,2012年,鼓手 George 受傷,由Joel Amey替補了他的位置(本來是替補,後來變正式鼓手),而同年,貝斯手Sadie回去學校唸書,因而退團。所以他們又召募了Theo Ellis擔任貝斯手,這也是現在的Wolf Alice團員。

Wolf Alice在2013年開始陸續發行單曲,也發行EP,並累積演出實力。90年代Grunge搖滾風搭上易記的好聽旋律,很快就吸引了很多樂迷。樂團受到NME及Radio 1等電台支持,開始播放他們的歌曲。在2014年年底入選了BBC Sound of 2015(BBC新星排行榜)的Longlist,雖然沒有進入最後的Top 5(Shortlist),不過當時已經藉由榜單認識這支團。Wolf Alice年初陸續釋出新曲後,很快的跑遍各大音樂節,樂團現場演出評價很高,看過他們的表演後,會讓人忍不住開始找他們的作品來聽。2015年六月,樂團順勢發行首張專輯My Love Is Cool,集合了許多先前早已被歌迷熟悉的歌曲,並找來Arctic Monkeys製作人Mike Crossey操刀,發行後不可思議的空降英國專輯榜亞軍,也讓這支新團獲得了更多主流樂迷的注意。

Giant Peach(2015)

專輯首支主打歌曲讓我對Wolf Alice肅然起敬,光是前面的一分半鐘開場精彩演奏就讓人想拍手叫好,驚豔不已。看了現場演出版本,更加叫人熱血沸騰。這首歌也是激起我開始聽他們專輯的主因之一,聽到這首歌不會愛上他們實在很困難。Wolf Alice在MV裡對抗勢利鬼的壞經紀人。經紀人由演員Tony Garder飾演,他在裡面的嘴臉還真夠機車,女主唱Ellie翻白眼的表情也很逗趣。總之,這就是一首HIGH歌。

Your Love’s Whore
專輯另一首很棒的歌曲,Wolf Alice將記憶中的搖滾味重新呈現,很難相信這是一支”新進樂團”創作的歌曲,前奏鋪陳的很吸引人。原先歌曲只是一段樂團開場前的暖場節奏,後來才寫成一首歌。Wolf Alice表示他們很喜歡把一些點子串起來,然後變成完整歌曲。

Moaning Lisa Smile
收錄在之前的EP裡的歌曲,也是Wolf Alice必聽的歌曲之一。歌曲靈感來自於卡通”辛普森家庭”裡那位8歲小女孩Lisa Simpson(多才多藝又很聰明的Lisa Simpson),而Moaning Lisa是卡通裡其中一集的片名。因為Wolf Alice是看著這個卡通長大的,所以他們也想創造一個這樣的角色,跟著她追求幸福。MV滿符合這樣的意境,女主唱Ellie扮演長相普通又被同儕排擠的學生(和Ellie本人不太搭),而因為團裡只有女主唱,所以其它三名男團員只得”下海反串”成女生,才能當女主角最後的”好朋友”啊。總之歌曲就是表達即使不受歡迎,也要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找到屬於自己的團體。

Bros
之前樂團受 歡迎的歌曲重製後的版本變成專輯二單。這是一首比較感傷的歌曲,描述著過去的成長與改變,也容易讓想到童年記憶和友誼。MV在女主唱Ellie小時候住的地方附近拍攝。歌曲最早的版本是2013年,當時女主唱只放在自己的SoundCloud,想不到有一天竟然聽到Radio 1 DJ Huw Stephens 在電台裡播出這首歌。讓樂團又驚又喜,不禁疑惑他怎麼找到那首歌?而且敢在節目中大膽播出來,都不怕很多聽眾根本沒聽過Wolf Alice(沒辦法,Huw Stephens的BBC Introducing節目就是要挖掘潛力新聲音)。

img1538322682.jpg

Fluffy(2015 album ver.)
2013年樂團首支單曲,這次也是為了專輯重錄。女主唱表示他們在準備首張專輯的過程中感到很沮喪,他們覺得專輯裡如果聽不到過去這些優秀的作品,對這些歌曲並不公平。所以決定重新錄這首歌。而2013年的歌曲原版本其實也滿HIGH的,當時的MV還是他們的朋友幫忙拍攝樂團美國巡迴時的影像。聽了”2013原始版本”,再聽專輯重錄的版本,會發現專輯版豐富很多,聲音的處理也比較細緻。

You’re a Germ
歌曲本來是女主唱Ellie某天在家寫歌時,突然想做些有趣好笑的歌曲,所以You ‘re a Germ這個句子就跳出來了,讓Ellie有了靈感寫成歌。尷尬的是當時是深夜,想寫HIGH歌又怕吵到室友。所以當時只能儘量壓低音量,偏偏歌曲需要鬼吼鬼叫,寫的真辛苦。好笑的是MV主題竟然和歌曲滿搭的。

Swallowtail
歌曲令人意外的是由鼓手Joel Amey擔任主唱,Ellie變成合音了。認真來看,三位男團員裡就屬鼓手最有型,平常看他老是打鼓打到汗流夾背,原來還會唱歌?! anyway這首抒情搖滾是適合慢慢聆聽的歌曲,放在專輯後半部剛剛好(因為感覺像在幫專輯收尾。)

Silk
歌曲靈感來自於美國60年代的社交名媛也是模特兒的Edie Sedgwick(因藥物問題於28歲過世),不查不知道這位Edie Sedgwick竟然和Bob Dylan交往過還是Andy Warhol曾經力捧的新星??!!女主唱Ellie看了她的傳記之後,有感而發的寫了這首歌。順帶一提Edie Sedgwick有一部傳記電影Factory Girl(2006),台灣有播過也有DVD,這部傳記電影會讓你對流行文化及人生有新的認識,所以能體會為什麼女主唱會因為看了她的傳記而去寫歌,推薦有興趣的歌迷有時間可以看一下。

Freazy
聽來賞心愉悅的歌曲,在MV裡也難得看到樂團俏皮的一面。活潑又輕鬆的MV風格,可能需要時間適應一下。

img1538322801.jpg

Wolf Alice的首張專輯並不想被定義為Grunge,他們認為流行歌就要像流行歌,搖滾就要像搖滾歌曲。他們在尋找製作的變化,不是在做直線型的唱片,若只有一種固定的風格,肯定無趣。樂團一直被不同的音樂影響,有些歌曲聽起來是很Grunge,但並不能代表樂團整體風格。但這也不代表他們不喜歡GRUNGE,而是不想只有一種變化,一旦有人幫你貼標籤,只能被歸類在一種,那麼就沒有創造力了。他們和早期的Grunge樂團不同,生於網路世代,要更有創造力;在這個數位音樂工具發達的時代,誰都可以做自己的歌單,可以快速選擇自己想聽的歌曲,這也讓樂團能迅速吸收了不同的音樂,進而創造自己的音樂,不受某些類別影響。就像吉它手Joff雖然是吉它手,但他簡直把它當成合成器來彈,超級酷的.電吉它不一定就得那樣彈啊,你想怎麼彈都可以。

Wolf Alice樂團的現場到底有多棒呢?他們曾經獲得水星音樂獎的搖滾樂團Alt-J指定邀請Wolf Alice擔任倫敦最大場演出的巡迴嘉賓。對於一支新團這是無比的榮幸。許多樂團是為了要現場表演而發行專輯。但Wolf Alice強烈否認他們不是這種樂團,專輯是專輯。不過樂團現場評價超高卻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如果樂團LIVE很糟,下場會比流行歌手更慘,因為流行歌手可以”對嘴”,樂團很難去對嘴,更別說再爛的場子都要拿的出實力表演,真的比歌手難很多。

Wolf Alice因為是搖滾風格接近又是女主唱,所以他們有時會被拿來和The Joy Formidable 和早期的Elastica及Hole等樂團作比較,撇開年代稍久的Hole不說,Wolf Alice的旋律倒是比起The Joy Formidable更Catchy。 而且他們和Elastica的PUNK也不一樣。Wolf Alice表示他們從來就不想被比較,Wolf Alice就是Wolf Alice。但不管怎樣,Wolf Alice的確有實力才會被拿來和這些經典樂團比較。最後說一下女主唱Ellie Rowsell雖然不是大吼大叫型的Power型主唱,沒有SEXY的聲音,外表也不算出色(其實就是普通的女孩)。但和Wolf Alice強勁的搖滾搭配下,卻有一股獨特的和諧感,聽起來完全沒有壓力也不會刺耳,簡單說,他們是一支聽起來不吵卻有搖滾HIGH度的樂團,怕吵又想聽搖滾樂的歌迷,可以考慮聽一下他們的這張專輯。

img1538322837.jpg

相關歌曲

Wolf Alice – SHE
收錄在2013 EP: Blush的歌曲也不錯聽,跑馬式的節奏讓我想起Muse那首Knights Of Cydonia

Wolf Alice – Roar (Katy Perry cover)
因為和原曲風格差太多,一時還聽不出來是這首熱門單曲,而且好好聽!!

Wolf Alice – Desire( Years & Years cover)

Wolf Alice – Reading Festival 2015 (LIVE)
網路上有很多樂團在一些音樂節的整場演出影片(full set),除了這場之外,還有Lollapalooza以及2015年的Glastonbury,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Wolf Alice –Matilda (Alt-J cover)
在BBC Radio 1 Lounge翻唱英國樂團Alt-J的這首Matilda。不知是不是現場的小提琴太加分,這首翻唱曲當場變得充滿文藝氣息的一首美麗歌曲,值得一聽。

相關連結

Wolf Alice – Visions of a Life(2017)
獲得英國水星獎的第二張專輯。

Wolf Alice – Blue Weekend (2021)
2021年終於拿到英國金榜冠軍的第三張專輯。

Wolf Alice –Facebook

※圖片來源:樂團Facebook
 

0
12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