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Visions of a Life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Visions of a Life
專輯名稱 : Visions of a Life
歌手名稱 : Wolf Alice野狼愛麗絲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9-29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Wolf Alice野狼愛麗絲其他專輯

80

2017年,這張專輯雖然讓樂團再度屈居英國排行榜亞軍。但2018年,這張專輯卻讓他們打敗一線天團,勇奪英國水星音樂獎。這麼棒的專輯和樂團,不認識就可惜了。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8-10-01


Wolf Alice這支英國樂團不走流行搖滾路線,以個性十足的另類搖滾為英搖開闢了新路。這支女性領軍的英搖團在2015年以首張專輯My Love Is Cool直取英國專輯榜亞軍,晉升為英搖團新代表之一。而且樂團還曾入圍2016年GRAMMY葛萊美音樂獎最佳搖滾團體,他們的音樂沒有制式規則,沒有芭樂旋律,新鮮又原創的搖滾風格,使得樂團能在英國樂壇脫穎而出,打敗一票流行電子團,硬是在UK專輯榜拿到亞軍。而樂團創造力很驚人,靈感似乎源源不絕,很快的就在2017年就火速推出第二張專輯Visions of a Life。如果你喜歡他們的第一張專輯,肯定會繼續買單第二張專輯的。

Wolf Alice的專輯在巡迴時就開始準備了,大家的習慣是巡迴空檔自己想寫些東西就寫起來。等到巡迴結束,回到倫敦,大家開始拿出自己寫的素材一起練團,看看能不能整合成完整歌曲,這些歌曲能否集結成新專輯。樂團在酷冷的倫敦,一起把歌曲完成。但是歌曲整理好了,又飛到炎熱的美國加州進行錄音及前置作業。因為在天氣兩極化的地方做著同樣的音樂,樂團覺得這次過程真是很奇妙的體驗。而過程中他們也換了好幾間錄音室,最後總算完成新專輯。樂團表示他們沒有第二張專輯的魔咒。準備第二張專輯的過程,只有大家各自擔心是否有符合自己的期待,並不算是壓力。(註:首張專輯太成功,第二張專輯壓力太大,造成許多樂團都深受第二張專輯魔咒影響)。

Wolf Alice明確表示他們不會走回頭路。如果心裡有想法,應該大膽表達出來。試著不要讓別人影響你,樂團覺得這對音樂創作很重要。他們很開心這次寫了很多新歌,肯定要比前一張更搖滾才是。更何況唱片公司們都很支持他們,不會干涉他們的創作。即使在英國簽的是獨立廠牌,在美國是知名流行大廠RCA,卻都對樂團百分百的信任及支持。總之,錄製過程也是順順利利的完成了。所以我們才能這麼快就聽到新專輯。

Beautifully Unconventional(2017)

如果你喜歡樂團的代表作之一Bros,應該也會喜歡風格類似的這首歌曲。歌曲來自美國黑暗喜劇Heathers,而歌詞就是來自其中一個角色JD。而 Unconventional(非常規,不符傳統),女主唱Ellie Roswell覺得你甚至不該用一個詞來形容它。而大家應該要為所有的事,包含自己本身感到開心。因為這些人事物讓你成為人生中的一個角色(人物),歌曲背景有點難懂,不如看看MV好了。女主唱擺脫搖滾風格,變身1950年代的女伶,值得一看。

Yuk Foo
專輯首支單曲是一首憤怒搖滾,也是個人覺得最不像專輯裡的歌曲(比較跳TONE,沒看過如此憤怒的Wolf Alice)。歌曲是女主唱 Ellie Roswell在美國巡迴途中寫的,她說那時她剛讀完一本關於美國HARDCORE的音樂書籍,只想寫一首3分鐘的憤怒歌曲。於是趁著表演時在試衣間的空檔,她就偷偷寫了這首歌。當時是一大堆團在等表演,她在錄音時滿怕大吼大叫會嚇死隔壁換衣服的歌手,只得小聲的吼叫,戰戰競競的把歌曲寫完,真是難為她了。 Ellie Roswell表示:誰叫她有太多怒氣要發洩呢。

Don’t Delete the Kisses
女主唱 Ellie Roswell覺得如果要寫一首情歌也是可以,不過要很小心的寫才行。主題要很明確,所以她很認真的把前面寫成傷心歌曲,但在結尾徥要是好萊塢式的快樂結局(看來她沒我們想像中的憤怒)。不過相較於專輯其它歌曲, 這首歌屬於慢熱型,要多聽幾次才能好好ENJOY歌曲。另外推薦英國電音才女Charli XCX的翻唱版(連結),幾乎聽不出是這首歌了。

Space & Time
樂團在錄音工作快要靠一段落時,女主唱Ellie突然拿起吉它自己彈起來,唱著這首歌。於是大家很習慣的跟進,這首歌就誕生了。據女主唱Ellie表示,這首歌就是當你在焦慮時,試圖不要感到焦慮。靈感來自於每當她感到低潮時,就會想像自己的未來,再回首過去。然後她的心情就會變好了,這首歌就是這樣的歌曲。

img1538323634.jpg

Formidable Cool(Spotify試聽)
個人在專輯裡很喜歡的歌曲,從開場的鼓奏到貝斯,光聽前奏就很吸引人。而女主唱Ellie Roswell大部份都以唸唱方式演唱,然後隨著歌曲進行慢慢把聲音調高,電吉它也開始慢慢加強力度。不管是編曲或歌曲本身都讓人很喜歡,很推薦大家可以聽聽這首歌。這首歌也是樂團到LA時錄製的第一首歌曲,因為這首歌讓樂團更有信心把接下來的歌曲都完成(推薦LIVE版本)。

Heavenward
專輯開場曲是樂團一致同意就是它!因為它是一首緩慢上升,逐漸加溫的歌曲,樂團覺得開場曲就要這樣,所以就決定是它了。而歌曲的電吉它部份太搶眼,使得樂團在其它樂器的音效上必須小心配置,也要避開它變成一首俗爛的搖滾歌曲。所以過程中也下了不少功夫,而這首歌開場曲選的好,聽到就讓人不禁開始期待專輯其它歌曲了。

Visions of a Life(Spotify試聽)
樂團最喜歡做現場表演的歌曲。因為它有許多重度的電吉它,可以彈的很過癮。而這首歌足足有7分多鐘的長度,都可以加一首Hidden track(隱藏歌曲)了。但樂團偏偏不要,他們不想讓這首美麗的歌曲失焦,就好好的把歌曲唱完(或彈完)。這麼長的歌曲,在現場演出時應該邊彈奏可以邊和台下歌迷互動了。因為後面的間奏太長了,真的可以接下一首歌沒問題。另外推薦不錯的LIVE版(連結)。

img1538323664.jpg

Wolf Alice這次的第二張專輯來勢洶洶,為了專輯宣傳勤跑通告。首張專輯屈居亞軍,這次奪冠的意志強烈。雖然銷售告捷,曾經一度在週間登上冠軍,可是為了到週末還能順利維持住,樂團不惜再度疾呼歌迷,請支持他們的新專輯。可惜在當週有個強勁的加拿大鄉村天后Shania Twain復出,以復出專輯Now直接截斷Wolf Alice原來暫居的冠軍寶座。雖然連續2張都只能屈居亞軍,真的可惜了些。但樂團在英國的支持度不減,還是很受歡迎的。Wolf Alice的首張專輯時還有一些來自之前EP的歌曲,新專輯聽的出來創作時間滿相似的,原創力十足,每首歌的品質一致,整體質感比上張提升了不少,看來花大錢製作滿值得的。新專輯比起首張耐聽度再提升,唯一覺得有點小遺憾的是,雖然歌曲都很優秀,卻沒有找到一首像首張專輯的Giant Peach那樣讓人振奮的歌曲。總覺得好聽是好聽,專輯缺少了擁有強烈記憶點的亮點歌曲。

Wolf Alice這次也換了新的製作人,比起之前的製作人Mike Crossey大多和英國樂團合作。這次的專輯製作人Justin Meldal-Johnsen國際化許多,合作過的藝人從Beck、Tori Amos、Goldfrapp到Paramore等都是國際知名度很高的藝人,樂團對新任製作人讚不絕口,稱讚他根本是人工維基資料庫,什麼音樂都懂,也不是那種專制愛指使別人的製作人,他給的建議很中肯,樂團也都欣然接受,對這次製作人滿意極了。好的專輯除了製作人,混音師的功力也是關鍵。專輯找來擁有13座葛萊美音樂獎的混音師Tom Elmhirst,光是合作過的藝人Amy Winehouse、Adele、David Bowie、 Beck名單就非常驚人。沒想到這次唱片公司大手筆,把這麼厲害的混音師請來為專輯助陣。樂團認為這位高手根本是世界頂尖的混音師之一,他們很開心可以和大師合作。

Wolf Alice趁著這次準備專輯前往美國加州,體驗美國文化對樂團來說很新奇。他們當時正好遇到Women’s March( 2017年女性大遊行),集結了許多女性運動支持者及知名藝人全都加入行列。而在LA,樂團也明顯感受到在LA的民眾似乎都討厭美國總統川普,在中部還好,到了加州特別明顯。甚至在他們要離開美國時到了機場,正好又遇到川普禁止穆斯林入境的大事件。親眼目睹人民反抗政府,出面抗議的大規模活動。身為英國樂團的Wolf Alice甚感吃驚,因為這在英國不太會發生,畢竟英國人很保守,不會隨便就站出來抗議政府。所以對樂團而言,這些都是神奇的美國經歷啊(以後可以當靈感寫歌喔)。而之前大家好奇樂團的新專輯封面照的女性是誰,乍看以為是女主唱Ellie Roswell以前的照片,事實上那位穿著舞衣的女子是她的阿姨,想想中性打扮習慣的Ellie Roswell,好像也不可能穿成那樣。

img1538323692.jpg

Wolf Alice這次藉著發新專輯也想告訴大家,別再替他們的樂風分類了。雖然他們早期的風格是民謠,後來變搖滾團,音樂也帶有Grunge風。讓大家誤以為他們是Grunge及FOLK 結合的樂團。事實上他們都不是,他們就是一支不想被貼標籤的搖滾樂團而已。而女主唱Ellie Roswell也希望搖滾樂ROCK這個字不要被污名化,過去大家聽到”搖滾”就會自然而然和毒品、性、黑暗劃上等號,這並不是好事。所以她希望洗白搖滾樂給人的既定負面印象,減少大家對搖滾兩字的負面聯想。雖然很訝異這支團會有如此的雄心大志,不過這麼多年來,隨著年輕世代的替換。搖滾樂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黑暗或Dirty,也是有快樂的搖滾樂啊。總之,大家還是專心聽專輯好了,至少這次第二張專輯沒有像很多新樂團一樣,第一張成功之後,第二張就滑鐵盧。Wolf Alice比我想像的更有實力,可以繼續期待他們的好音樂了。

相關連結

Wolf Alice – Good Riddance (Time Of Your Life) (Green Day cover)
BBC Radio 1 Live Lounge翻唱Green Day的歌曲,滿有Feel的(原曲比較)。

Wolf Alice – My Love Is Cool (2015)
樂團首張專輯。

Wolf Alice – Blue Weekend (2021)
2021年終於拿到英國金榜冠軍的第三張專輯。

※圖片來源:樂團Facebook、BBC Radio 1

0
18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