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he album part one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the album part one
專輯名稱 : the album part one
歌手名稱 : 麥浚龍 , 謝安琪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12-12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麥浚龍 , 謝安琪其他專輯

100

麥浚龍、謝安琪;一張專輯,七首作品;董折、浦銘心;愛恨交纏,和盤托出。

閱評流

專欄作家

2018-12-17


要是說Juno和Kay這張專輯是商業產品,不如說是一件用耳朵細嚼的藝術品,將董折、浦銘心這對情侶的離離合合,用充滿電影感的手法表達出來。專輯中的七首作品,因應著兩位主角的心路歷程,配上不同的曲風,表現出不同的心態。
img1545055125.jpg
順著時間推演去品味這七首作品,固然能輕易掌握董折和浦銘心之間的愛和恨。不過,如果跟著派台的次序欣賞,方能感受到那份唯美的電影感。




《人妻的偽術》
img1545055153.jpg
合輯中第一首推出的作品,將再度成為人妻後的心情都帶出來。夕爺和Kay的合作,又怎會只流於紙筆上的純文字討論?歌中的人妻,是為了想與伴侶恩愛和被厚待,才戴起這副假面具,做個你愛的你,說你愛聽的話。但脫下外衣,赤裸裸面對自己心靈,卻發現就算再美好,這仍是人類的錯,無論幾多加侖的溫水沖刷,也洗不去心中的罪疚。

久而久之,你也開始被這份偽善同化,認同這種充滿目的的善。漸漸,你開始欣賞、開始著眼於片面看到的放閃,將事情、感情也表面化,只品味鏡頭前的慷慨激昂,鏡頭移開後的冷漠、自私,儘管放在眼前,你已不懂接收,不懂反應。

《人妻的偽術》,就靠淡然的音律,將這份無奈,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來。Mark的旋律固然奏效。





《勇悍.17》
img1545055325.jpg
十七,永遠是最美好的,永遠最有活力,永遠最教人懷念。

勇氣,並不是來自你的膽量,而是在十七歲的時候,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實在有限,根本未知道世途是何等的險惡,想做就去做。不僅是勇猛攔截對手,愛,也是這樣。

十七歲的那一年,愛得失去理智,愛得不理世俗,愛得眼中只有對方,甚有林夕舊作《飛女正傳》那「世界將我包圍、誓死都一齊」的勇武。因為那時候的你,腦海和眼眸之中,都只有對方。特別是在這段剛萌芽的愛情,在新聞畫面看過動魄驚心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更想盡全力將對方私有化,儘管越過界限。

甜蜜,是來自董折和蒲銘心這對小情侶,對未來、對愛情的憧憬,甚至想像著對方為自己懷孕的畫面;甜蜜,是來自這對小情侶,對愛情那份毫無計算的單純,即使所有人類也反對,所有人類也譴責,但世上最大的武力,仍舊化不開他倆的愛情;甜蜜,是來自這對小情侶,對自己愛情的堅貞,在不理性的一夜過後,卻理性地指出,「對錯」、「莽撞」這些評價,只是平庸的人類採用世俗眼光,充滿計算的評價他倆這段單純的戀情。

從Christopher的旋律,我們大概知道,《勇悍.17》不會是快歌,但林夕卻填上了總共640字的歌詞。如此細而密的文字,就是讓Juno演繹出,歌中主角在十七歲時期,勇於表達自己的態度和想法,還有最重要的:

對這段愛情的熱切。





《一個女人和浴室》
img1545055464.jpg
不同的年紀,不同的階段,不同的際遇,我們追求的事物,也有不同,所以生成的性格、情緒,亦有不同。董折十七歲的瘋狂,讓浦銘心付上青春和自由。

十數年後,她像是覺醒了,決定放下婚戒,離開婚姻監獄,重獲自由,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阿Bert和Jerald主理的旋律,就帶出一份輕鬆而慵懶的感覺,畢竟浦銘心,已不用再戴上那副假面具,想到甚麼,就做甚麼。

而飾演浦銘心的Kay,在演唱Wyman如教材般的歌詞時,聲線處處流露著對自由人生的期待。但同時卻發現,即使在法律上、形式上,她是自由了,但思想上,卻只有一個監獄,遷到另一囚室之中。董折二字,仍在她的腦海縈迴不散。

這時候,浦銘心終發現,自己的冀盼,分或不分,其實也是不無兩樣。最少,她沒有為此而快樂。如何聽得出?全憑Kay苦澀而無奈的聲線,唱出這份落差。






《困獸.28》
img1545055494.jpg
生活,就是一場妥協。有的時候,我們為了興趣而妥協,為了獲得認同而妥協,將至真至誠的自己,也埋藏在心底裡面,卻從未消失。久而久之,就帶來了無窮無盡的痛苦。

董折十七歲的勇悍,卻成為廿八歲時的羈絆。林夕和澤日生細而密的旋律和歌詞,勾勒出董折包括到酒吧兼差和洗澡那僅餘的百餘分鐘私人空間。

在這二十八歲的美麗年華,董折和浦銘心,卻因為十一年前的勇悍,淪為勒索彼此溫柔的困獸。





《(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和浴室》
img1545055553.jpg
Bert的旋律,就是浦銘心的本人。不同的時間,配上不同的編曲和歌詞,讓樂迷感受著這位聰明女子,心態上的轉變。

三十二歲的那一年,簽紙的那一剎,佛羅倫斯之旅終可成行,《一個女人和浴室》的浦銘心,以為自己已經逃離婚姻監獄,嚐到自由空氣,曾經輕快起來。但她卻發現,即使肉體上自由自在,精神上,仍留在「他」的心房之中。

霎眼幾年過去,同一個浦銘心,同一個浴室,同樣是Bert的旋律;不同的,不止是她那看透世事的眼光,不止是黃偉文 Wyman 的歌詞,還有Ted Lo大師的編曲。除了提示樂迷,這位聰明女子已成熟了不少,還將安穩得木訥的藍定凌,帶到她的浴室,帶到她的生命之中。

他,知道她和「他」的過去,嗅到她和「他」的現在,但只要知道她還會回家,一切都不介意,還努力改變自己,編織與她的未來。

浦銘心和董折,在前半生的離合,脈絡開始清晰。這段縈迴二人半生的關係,最後會是兩條並行直線?還是從交叉角度,再次相遇?





《沐春風》
img1545055607.jpg
浴室,往往是人們最自由的地方。不僅是由外到內,也能坦蕩蕩、赤裸裸,更是由內到外的放鬆。至少,你不必再用上額葉,控制那幾塊括約肌。所以她,很喜歡在浴室裡,跟大家說著自己的故事。

「Carl叔叔」王雙駿的旋律,為謝安琪聲演的浦銘心送上一盞淡黃座枱鹵素燈,映照出一份淡然,讓她淡淡的說出周耀輝老師筆下「偷情」這世俗都不容許的爆炸性題目。

耀輝老師的文字,是一首新詩,字眼上看起來,像是很露骨。不過當我們正著眼於這幀情色風景之製,這些文字,卻在反映著一種態度——敢摒除俗世眼光,做自己喜愛的事嗎?

畢竟聰明的浦銘心活了幾個十年,已經看透了這個世界,愛上那份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不再為討好別人,殺死自己的快樂。

上半生,已經過得這麼苦;下半生,為何要再因為眾生的舌尖,剝去自己的臉皮?十年前,已經上過春風一課,還不明白?





《暴烈.34》
img1545055666.jpg
細心一聽,每一首來自Juno(董折)的作品,第一句的旋律,總會跟上一首的最後一句一樣,用「頂真」的手法,引導樂迷勾起上集的劇情提要。

二十八歲的時候,已經對對方生厭,畢竟為著浦銘心還有兩個孩子,放棄了下半生的自由,成為一頭困獸。特別是當自己無論做些甚麼,都被對方視為錯誤的時候,先是不解,接著不快,最後不爽。在董折眼中,一直也被浦銘心精神虐待著。到了這三十四歲的年紀,他決定吹起反擊的號角。一巴掌,兩下直拳,浦銘心的身上,多了數道花痕。既然在一起,只是互相囚禁;她,選擇了逃獄,即使知道只是由一個囚室遷往另一個。

三首由董折角度出發的歌曲,都是由林夕和澤日生主理曲詞。三首雖然同是細而密,都是被壓抑後的釋放,但三次的壓抑,卻有著不同層次。三十四歲的這一次,就是最猛烈的一次。雖然只是以鋼琴伴奏,但聽著彈奏的力度,就知道這次散發出來的狂性,卻是無法估計。此外,Juno用著假音的演繹,正正在表達出董折內心的爆發。
img1545055682.jpg
董折、浦銘心愛恨的前半生,各位讀者益友相信也能在這鏡頭、場境不斷轉移的表達方式下領略到。後半生的故事,還看《the album part two》。

0
1,03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