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1990s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1990s
歌手名稱 : 白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12-14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3人)

8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1990s」中的白安,性格中的這份勇敢與冒險精神隨著時間的淬煉而越發鮮明。她轉換創作角度,讓這些歌成為對於90年代的年輕人們具有鼓勵和關懷意味的時代曲。

樂旻

專欄作家

2018-12-19


十二月華語樂壇新歌大爆炸,老將新人紮堆發歌,沈寂四年的白安名列其中,倒是非常符合她一直以來留給大眾的沈靜低調的印象。

初出道時的白安,就自帶很多話題,她是當時相信音樂年齡最小的簽約歌手,她擁有驚人的創作力,空靈質感的聲線與首張專輯獨樹一幟的“電氣民謠搖滾”風格,常常被樂迷拿來與孫燕姿和Dido兩位優質的前輩女歌手做比較。當然,最被大家好奇跟討論的,便是她那首點閱量超高的主打歌《是什麽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把“懷疑自己”唱成“畫一只雞”的咬字,成為她標簽化的記憶點。談及白安,很難對她咬字的 “特質”避而不談,她本人在發行上一張「接下來是什麽」專輯時,便曾經就咬字的問題給過媒體簡單但擲地有聲的回應,她說“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我,如果我為了一部分的人說不喜歡就去改變自己的話,那過個三年、四年、五年,我會變得誰都不像”。如今真的過去了四年,終於發行第三張專輯白安的,在這張「1990s」裏,從很多層面上都清晰的讓人感受到了她的成長與改變,唯獨咬字依然如此特別。

白安在前兩張專輯中的創作,更像是一種小房間裏的自我消化,從首張專輯「麥田捕手」試圖成為你耳邊陪伴的安靜溫暖,到第二張「接下來是什麽」裏更豐富的情緒面向與曲風嘗試,以及她自言的一輩子只做一次把發色漂成粉色的嘗試,就能讓人隱約察覺到她性格裏的主見與實驗精神。而在新碟「1990s」中多了制作人身份的白安,性格中的這份勇敢與冒險精神隨著時間的淬煉而越發鮮明。她轉換創作的角度,讓這些歌,成為對於9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們具有鼓勵和關懷意味的時代曲。
 


 

專輯首波主打《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用樂團化的編制加入行進感十足的鋼琴推進,區別於過往頗具標簽意味的空靈電氣化曲風,在情緒和畫面的傳達上更加直接了。作為專輯的首波主打,這首歌讓白安的個性張力一下子爆發出來,當整首歌最後那句“未來 我要你屬於我”被喊出來的時候,真的有一點被驚到,這個一向沈靜內斂的女孩,竟然可以這樣近乎野蠻的勇敢。

《我們的時代》在歌詞的部分直接而洗練的談及90年代生人的迷惘、直率、勇氣與夢想,成為最能體現專輯主題的一首作品。同時這首歌也是專輯中為數不多保留了較重電氣氛圍的作品,延續首波主打《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中的勇敢與無畏,在歌裏唱著“Our Dreams Will Never Die”的白安,很搖滾,很酷。
 


分開或告別,轟烈或是平庸的人生選擇,常常讓人不知所措,《離開後》和《鉆石》有著類似的基調,通過吉他的音色和鼓的節奏的變化,讓整個的氛圍從晦暗轉向晴朗,空間一下就開闊起來。

除了勇敢、迷惘與沖撞,專輯中另外一半的內容就柔軟平和了很多。像是《光之街》這首寫給爺爺的關於告別的歌,用輕盈的彈跳的鋼琴,潺潺的流水聲,多層堆疊的人聲,營造出遠離塵世的純凈氛圍,給你迎著陽光飛翔一般自由的聽感;《媽媽》則用讓人心疼的語氣分享到成長過程中的不容易,詞曲創作頗有幾分李宗盛大哥的影子,述說一般的語氣拿捏,平靜中暗湧升華的情感,相當感人;《一日一生》堅定而明媚基調,詩歌一般的歌詞創作,以及跳脫常規的旋律走向,成為整體平緩的後半段專輯中一個充滿色彩的記憶點;緊接著白安用有幾分福音味道的鄉村民謠歌曲《你愛我愛你》唱出近幾年來的心境轉變,傳達出對相聚離別坦然接受的平和心境。

專輯收尾的兩首歌,巧妙的將時間的流逝融入其中。在唯一的英文歌《Frida》裏,鋼琴與時針的滴答聲同步進展,一直延續到副歌轉變成為擁有斑斕色彩的夜晚氛圍,仿佛在前行中發現全新的風景,神秘而絢爛。收尾曲《他不是你的唯一》則在一把木吉他的伴奏下輕輕展開,隨著弦樂的堆疊與和聲的加入,歌曲的節奏也越來越快,仿佛時間周而復始的更替流轉。

在這張「1990s」的封面上,一襲紅衣紅裙的白安站在北海岸邊的巖石上,被多面的鏡子折射出不同的神情。正中的自己,眼神堅毅的望著前方,身後便是遼闊的大海。她看來安靜如初,骨子裏卻多了份愈加確定的勇敢。願你和她一樣,溫暖如初,告別迷惘,堅定前行。

0
41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