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1990s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1990s
歌手名稱 : 白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12-14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3人)

8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90

這是一張致敬一個年代、致敬成長的唱片,好久不見的唱作才女白安,於近日交出的這張睽違四年的專輯……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8-12-24


這是一張致敬一個年代、致敬成長的唱片,好久不見的唱作才女白安,於近日交出的這張睽違四年的專輯《1990s》。以其獨特的聲音演繹讓很多人,在這個滿眼主打概念、個性與潮流的流行音樂市場中,發掘到一份別樣的發聲。除了其在歌聲方面極具辨識度極高的展示外,融入了濃濃生活元素與成長色彩的創作,以一份強烈的代入感,令人在聆聽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與痕跡。

img1545663879.jpg 
不同于白安此前發行的兩張專輯《麥田捕手》所呈現出暖色調、以及《接下來是什麼》所透露出的實驗性,最新交出的《1990s》當中白安可以說多了一個身份——製作人。她試圖用更獨特的個人觀點、個性融入在專輯內的十首新作裡頭,從成長經歷、到往事與回憶、再到有關於未來的期許,從聆聽而來會令人接收到一份獨特的時代感。就如標題所示,無論是對於出生在90年代的人,還是曾經感受過這個華語流行樂壇最輝煌時期的聽眾來說,都會是一張帶有濃濃共鳴色彩與回憶意味的唱片。

 img1545663902.jpg
其中,最為唱響主題的一曲《我們的時代》,是一首有關於成長的歌曲。尤其是在歌詞部分,所提及的與成長有關的青春、迷茫、勇敢、以及對於夢想的思考,相信不單單是90後的聽眾,就算對於很多成長在不同年代的聽眾都會有非常深刻的體會。就如白安所唱起的一句,“Our dreams will never die……”不論任何年代,“夢想”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支撐其勇敢去面對任何挑戰、磨練的一份信仰,就如過去沒有發片的四年裡,白安就用了旅行、演出、學習與思考等不同方式,讓自己的夢想繼續推進。

 img1545663920.jpgimg1545663920.jpg
或許,白安自身不安於現狀與善於思考,也造就了她自身從過去至今一直最為令人著迷的亮點,從驚人的創作量、到空靈的唱腔、再到從作品質感與風格所呈現的濃烈個人色彩……相信,很多聽過這次《1990s》的首波主打作品《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的人,都會對歌詞當中所雕琢的棱角分明,而過耳不忘。當中,白安以一種極為隨性與生活化的筆觸,去記錄了一份對於自我與成長,極為深刻的領悟。就正如歌名所示,她試圖在這個資訊氾濫年代,以自己的創作與歌曲引起所有人的共鳴,喚醒正在麻木地追逐各種“名與利欲”的靈魂。從探尋的角度出發,以敘事的形式來直面時間、經歷與夢想所交織出的層層迷霧,就正如白安寫在當中的一字一句,“努力想找到屬於我的路,讓我擁有狂放的自由,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絕不退縮!”是一首極富正能量色彩的歌,尤其是白安在演繹上所呈現出的粗線條與直白語調,更是會輕易地把聽眾帶入到她過去所面臨的心理場景中。會令人為她所唱響的勇敢而動容,同時也會從她歌聲中,接收到一份敢於去闖、去追、堅持自我的正能量!

 img1545664066.jpg
撇開白安那極具富有個人辨識度的演繹來說,從這次《1990s》延伸出來的,更多是其創作所流露出的極為濃烈的情緒色彩。對於白安來說,這也許是她個人在過去幾年的人生歷練當中所積累的一種能量、也或許是她個人對於一個年代的情懷。就如當中的一曲《媽媽》,單純從歌名來看,足以牽引起很多人對於親情的念想與牽記。而在在白安的詮釋中,她那暖色調的聲線、以及歌詞字眼中飽含的思念之情,也成為了整首作品的特別迷人之處!相信,就在聆聽當中很多人都會為,被她所唱響的回憶場景所觸碰與牽引,重新感受到那一份來自無私母愛的溫暖與力量,“媽媽 我好想回到妳身旁 帶我回到一個安全無憎恨的地方 昨夜我夢見 有個女孩在夕陽余暉的秋千下蕩 她就像是 我永無機會再觸碰的童年啊……”同樣帶著親情色彩的《光之街》,是白安為的爺爺所唱,以極其溫暖的唱腔去烘托出,“愛”能無限延長直達沒有痛苦、沒有悲傷的天國。

 img1545664083.jpg
“情”這個字,對於很多人的成長經歷來說,都是離不開的重要因素,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而,這次白安在對於“情”的詮釋,不論是演繹上、還是創作上都有了一個極大的提升,溫暖、細膩、而又不失作為現代女性音樂創作人所應有的沉穩。除了前面提及的《媽媽》與《光之街》外,兩首因為“愛”而誕生的《離開後》與《他不是你的唯一》,都極為細緻與感性地記錄了成年人理智面對離離合合的成熟、睿智與大氣。就如她寫在《離開後》中的一句,“離開後 你要好好過 謝謝你成就最勇敢的我 雨後天晴 終有陽光 在等我……”,都極為寫實地記錄了新生代年輕人,對於情感面所表達出來豁達與理智,以及是對於美好的憧憬。

 img1545663991.jpgimg1545663991.jpg
出生于1991年的白安,作為華語流行樂壇當中一位元新生代女性音樂創作人,自出道後這一路過來的數年中,曾經先後交出過《Bird》、《麥田捕手》、《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等帶有優異質感的個人創作。來到其個人第三張專輯《1990s》,首度從歌手、創作者升格為監製的白安,聯同李劍青、周國儀、蕭力惟等知名音樂人,用帶有搖滾、民謠、電子等不同元素的音樂作品,帶領所有從上世紀90年代一路走過的樂迷,用耳朵去發現一份夾雜了回憶、成長經驗、以及人生認知的共鳴。(文/藍蝴蝶)

0
43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