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1029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1029
歌手名稱 : 陳蕾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05-20
唱片公司 : 數位發行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100

《1029》可以是一張紀錄了陳蕾在香港樂壇中閃耀的專輯,更可以是一篇用音樂撰寫、題目為《我的人生觀》的論文。

閱評流

專欄作家

2019-05-26


對,陳豹就是用著《1029》中的八首全新作品,完全透析她對「人生」的研究和反思,由Thesis statement到Methodology,由Interpretation到conclusion,將專輯聽過一遍就明白。
=============================

1. 娛樂人生

500x500.jpg
《娛樂人生》,不但是她的經歷,亦是她的態度。《娛樂人生》,並不是由零歲快樂到一百歲,帶笑歸去。《娛樂人生》,並不是要長期留在高位,事事如意。沒有東西比做著自己所愛的事更有意義。順境時固然開心,但面對逆流,仍覺享受。在人們眼中,可能是犯賤之舉,但在一眾夢想家的眼中,這為自己理想悍戰的最後勝利,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在這荊棘滿佈的路上繼續向前走的愉悅,更教人珍而重之。跌過、痛過,才知自己想要甚麼,才懂得背水一戰。不然的話,陳蕾又怎會隻身來港?又怎會為了自己的音樂理念,「傻」得毅然離開舊公司,自創獨立音樂品牌重新出發?在香港,做音樂甚至不能糊口,更遑論能賺錢?

音階的高低跌宕,還有陳蕾的真假音交替,將「娛樂」的究極奧義,用文字、用聲音吐露出來。真正的「娛樂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而是有高有低。由大鼓節拍到弦樂,過門之後再有結他介入,結他最後再進入 Delay  模式。要完成這首歌,就要經過這不同階段,有高有低,有真有假,會極樂亦會失落。

這就是人生、充滿娛樂性的人生,無論起落都欣然接受。因為有了這些經歷、這些情感,我們的人生才見圓滿。



=============================

2. Run Away

500x500.jpg
確立自己想過的人生後,是時候「Run away」實踐。

在這數年之內,已經出現了最少三首《Run Away》,有來自Leighton Meester的,有來自JW的。《娛樂人生》的一致好評,亦讓豹哥逐漸找到自己音樂的定位,一舉手一投足,來得更有魅力,更有自信。仍然由陳蕾親自操刀的旋律,交由鬼才C.Y.Kong拔刀相助,為這首《Run Away》賦予豐富而迷幻色彩的編曲,由前段到Pre chorus,再到chorus,層次十足。雖然整首歌由旋律至MV也帶着濃厚的懷舊氣息,但在廿一世紀的今日循環播放着,卻一點也不落伍,更為陳蕾奠定型格路線。

MJ就借著這《Run Away》,邀請樂迷一同覺醒、一同出走,也勉勵豹哥要放開懷抱,享受音樂。或許是被MJ鼓勵的關係,豹哥將這首歌演繹得淋漓盡致,異常投入。相比起《娛樂人生》那硬朗的真假音轉換,陳蕾在《Run Away》的唱腔來得更具層次,輕重得宜,樂迷更能感受這一曲的立體感。



=============================

3. 慌

500x500.jpg

在這動輒便被批評、被取笑、被指摘的奇怪樂壇之中,非情歌已是另類,再加上Tom為陳豹這出自自己手筆旋律所作的編曲,稍有不慎,身上已充滿紅外線瞄準器的紅光點。陳蕾這次在《慌》之中,不再鼓勵大家追夢,卻化身成社會的一面鏡子,揭露社會如何的荒謬,如何的使人們心慌。Tom雖然指自己無意顛覆廣東歌、流行曲的編排,但在《慌》中仍敢於將「另類」和「流行」的界線模糊化,開首以六、七十年代充滿空間感的搖滾樂鼓聲作主導,襯托MJ筆下,世人空洞得只剩下手機的生活;到副歌看夠了絕望、需要吶喊時,MJ的電結他便介入;到高潮位時,更以鮮有在流行曲出現的Wah-wah結他效果作獨奏,意想不到的搶耳。

在C.Y.Kong的引路,豹哥唱出這《慌》時,可看出咬字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就是在Verse不清的咬字,營造出心慌感覺之餘,更重要的,是對荒謬事情習以為常的無力感。到副歌時,像是於沉睡中醒來,驚覺自己要扭轉這局面,聲線便隨著MJ的結他而發力。最不流行的編曲和唱法,卻大放異彩,恰似陳蕾的寫照。



=============================

4. 你快樂嗎?

500x500.jpg

被質疑、被取笑、看不到成果,使你不得不懷疑這一趟出走,是不是正確的選擇。

時間的確會沖淡一切,不但是傷痛、眼淚,還有熱情。簡單的木結他,讓樂迷、讓陳蕾都靜下來,反思自己在這段日子裡的感覺。有時候,是感到身心俱疲,但同時卻感到無比快慰。因為我們,正正就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哪管是真實還是只是一戳便破的夢之泡影,過程中,我們總是掛著笑臉。從陳豹的聲線,我們就知道,經歷過自我懷疑的階段後,便會變得異常堅定,無堅不摧,直至抵達終點。

「你快樂嗎?我快樂」



=============================

5. 當我迷失時聽著的歌

500x500.jpg


可是,自己終究也是血肉之軀,有時候也會像陳蕾一樣失去方向,特別是所有事情原本已經漸見曙光、進入軌道之際。肉身迷路時,我們還可以掏出手機,打開地圖;精神、思想失去方向,卻如墮進虛空之中,不設任何物件予你作記認。

昔日的滿躊壯志,已被一片荒涼冷卻,只剩下一副冷得發抖的肉身。加上獨在異鄉為異客,陳豹的演繹來得格外動人,極具說服力。前奏中孤單的鋼琴,就是豹哥的寫照,是她的化身,簡單而有力;隨著歌曲的推進,不同結他的介入,就似是陳豹在音樂路上的探險歷程一樣,羽翼漸豐。正當以為是時候振翅翱翔之際,第一段完結後,結他的鳥獸散,剩下隻身上路的鋼琴,方寸大亂,失去方向感。

回家,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不僅視之為避難所,家裡充斥著比天山雪蓮更有效的靈藥──愛。她的音樂,不但能打動自己,更能鼓舞樂迷,又屢屢嘗試新的曲風,實在難以與「失敗」二字扯上關係。幸好在迷失過後,豹哥發現還是回家最好。歌曲第一段過後,結他重新踏入鋼琴的世界,變得更無畏無懼,來得更堅強。

她的音樂,不但能打動自己,更能鼓舞樂迷,又屢屢嘗試新的曲風,實在難以與「失敗」二字扯上關係。



=============================

6. 出走

500x500.jpg


儲夠了力氣,堅定了心智,是重新出發的時間。一個人背著一支結他,陳蕃再次踏上這百餘公里的旅途,用音樂征服香港樂迷的耳朵。結他聲、鼓聲,就是豹哥的步履,沉穩而踏實,逐步邁向自己想到的終點。第二段的結他,除了帶出力量,還有堅定如鑽石一般的目光,即使看不見以後,不到黃河,心卻不死。人生只得一次,有高有低才是娛樂人生,那何不放膽試一次出走?哪管看不見以後。



=============================

7. Tracey

500x500.jpg


在初次見面、初初相識的時候,你會選擇戴上人人都喜愛的面具?

相比《娛樂人生》、《Run Away》和《慌》,《翠絲》無論在歌詞、編曲還是唱腔,也返璞歸真。沒有前三首作品環環相扣、精彩絕倫的編曲,換上了一支簡單的木結他,就像抹去臉上的七彩顏色,將自己、將電影中翠絲最真摯的一面,用聲音撼進我們的心房。

就算你不同意,也想你知道,這就是我,陳蕾。出走過後,已經不畏無懼。



=============================

8 . 告別昨天

這首歌不但是《1029》這張專輯的最後一首作品,更是陳蕾這位學生「我的人生觀」論文中的結論部分,總結了前七首歌的內容——經過自由飛翔,亦試過折翼迷失,沉澱過後重新出發,方發現過去的,終究也是過去,不必為著舊照片而執迷。那麼何不與昨天講再見?所以《告別昨天》的旋律,來得灑脫之餘,更讓樂迷嗅到陳豹對未來的憧憬,特別是末段的和唱,讓自己更有力量前行,因為知道自己,並不是獨行。

事情,其實沒有想像般不理想。
=============================

從音樂到歌詞,由心出發打動樂迷,用自己的故事,結合音符編織成這篇論文。要是閱評流要化身成教授,除了「A」之外,實在交不出另一個評分。期待陳蕾這位女漢子,繼續在樂壇闖蕩!

0
18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