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就懂了》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就懂了》
專輯名稱 : 《就懂了》
歌手名稱 : 張信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3-0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作為個人第35張非精選專輯《就懂了》,與張信哲烙印在很多人腦海裡自帶一把高亢而深情唱腔的“情歌王子”印象不同,這次有份擔任製作人的他就非常目的明顯地透過……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21-05-20


被譽為“情歌王子”,張信哲這個名字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早已在很多人腦海留下了裡一抹無法抹去的深刻記憶。《別怕我傷心》、《寬容》、《過火》、《愛如潮水》、《不要對他說》……在不斷與時間競賽中成長、變化,每個人都總會有幾首自己專屬的“個人最愛張信哲金曲”;同時,隨著歲月不斷更迭、變遷,眾多樂迷也一起用耳朵見證、記錄了,原本只是“歌手”角色的他,在音樂與演藝工作方面不斷地上演的自我超越。
 
不久前推出的一張全新專輯《就懂了》,張信哲除了再度以“專輯製作人”角色,分享自己這些年來練就的音樂審美與經驗外,收錄的十首作品也換了另一種較為簡潔、直白的方式,呈現出更多個人對於人生、情感、或日常的見解與體會。正如點題作所唱起的一句,“自問自答也好,半途而廢也許更好,誰在摸索途中不曾跌倒……”
 
作為這張新專輯點亮內核主題的兩首作品,頗具人生哲學意味的《慢慢走》與《就懂了》,是一次因遠赴瑞典斯德哥爾摩參加音樂創作營而來。對比起眾多張信哲為人熟知的情歌作品,新作中所吐露出的淡泊與平和,聽來令人深感共鳴之餘,更多了一份發人心省。早於2019年就推出的前者,單純從鋼琴旋律散發的一份悠然自得,就足夠叫耳朵深感陶醉。而透過唱詞所繪畫而出的那條綿長的生命風景線,在略帶感性的演繹裡頭,又慢慢地掀起了很多人對於成長、青春與愛恨的諸多記憶。就像是一列行走在蜿蜒扭曲山路的列車,承載著聽眾一起去回望、感受、釋懷,正如當中的一句“看過潮起潮落 有過起伏感動 才會愛得從容。”
 
不同於《慢慢走》所呈現出的坦然、緩和格調,收錄在最後面的《就懂了》,以隱含在旋律裡頭頗具生命張力的搖滾色彩,來呈現出這張專輯中最為個性鮮明的一曲。皆因,這首節奏明快、輕盈的點題作,張信哲透過情緒飽滿的演唱,帶給聽眾的除了一如其眾多情歌那樣的感動外,歌詞表露出的那份如歷盡千帆過後的從容、闊達,更是會引發起很多人對於自我與人生的思考。一如歌名所示意,試圖在歌中融入更多自己從過去歷練而來的經驗、感受與領悟,來打造出既顯得動人、又更彰顯生命意味的一曲。
 
出自英國音樂人Gary Barlow與作詞人Tim Rice之手的《A Matter Of Love》、《Lorelei》,是貫穿這張專輯概念的另外兩首頗為點亮主題的作品。一如前面提及,因瑞典的音樂創作營而來的《慢慢走》和《就懂了》,這次與歐洲音樂人的聯手交出的多首作品,也足以見證出道多年張信哲在個人音樂工作方面的不斷探索與創新。就如這兩首Gary Barlow為其量身打造的英文作品,在保加利亞國家管弦樂團所奏響的唯美色彩中,張信哲極盡完美的英文詮釋,絕對可以堪稱是一次東西方音樂交融的完美見證!
 
帶有濃厚年代感的經典合唱金曲《有一點動心》,再次于這張新專輯內被張信哲邀來另一女演員任素汐來合作唱開,對於很多喜歡這首作品的樂迷來說,可算是一次非常感動的“回憶殺”。但不同於原版筆墨凝重互訴傾慕之意的情感色彩,新版除了在編曲上融入了大量管弦樂的篇幅外,作為根據歌曲改編的同名電影主題曲,在對唱方面也試圖換了一個從二人對話、探討的形式,來把當下年輕人戀愛心理場景慢慢唱開。甚是有幾分,前輩與晚輩交換人生經驗的意味,作為同名電影女主角任素汐這次在演繹上,在與前輩張信哲的一唱一和中,也賦予了這首雋永經典金曲一份頗為鮮活的氣息。
 
頗具暖情色調的《在不在》,跳脫開他為人熟悉的細膩與柔情,在抒情搖滾的節奏中以略顯硬朗的唱腔唱開了帶著濃濃療愈色彩的一句,“愛過你的人在不在 為何分開總是來得太快 親愛的明不明白 讓對的人來癒合傷害……” 編曲與歌詞都極盡唯美中國風色彩的《無別》,他又以自己頗具感染力的深情歌聲,化身為說故事的人,帶著聽眾穿越古今去體味一場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出自已故音樂人趙英俊之手的《清風徐來》,這次張信哲的重繹可謂是跳脫出原唱王菲所營造的縹緲、空靈感,透過自己精准的情緒拿捏、以及獨特的音色,來呈現出一種“餘音繞梁三日猶未盡”的優雅意象。
 
作為個人第35張非精選專輯《就懂了》,與張信哲烙印在很多人腦海裡自帶一把高亢而深情唱腔的“情歌王子”印象不同,這次有份擔任製作人的他就非常目的明顯地透過新專輯,交出自身更多不同可能性。所收錄的十首作品雖各有特質,但在內容、或是歌曲主題方面卻又環環緊扣,連在演唱方面也整體漸趨淡泊與平和——就如是從昔日的“故事主角”,抽身而出成了“說故事的人”,跟聽眾分享自己這一路的所見所聞。是一次頗具實驗色彩的嘗試,就連從專輯概念定位、詞曲創作形式、製作過程、甚至是唱片的裝幀設計,都換了一種頗具創新性的方式,來表現出個人音樂理念的昇華與變化。(文/藍蝴蝶)

0
7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