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鑽石之心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鑽石之心
歌手名稱 : 飛兒樂團 F.I.R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7-2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鑽石之心》讓歌迷重溫F.I.R.華麗豐富的風格,承接過去元素拼貼於當代,再次擦亮F.I.R.的金字招牌

Felix

專欄作家

2021-08-03


F.I.R.換主唱後,雖質疑不斷,但在音樂上依然維持一定的質感。2019的《末日青春:補完計畫》交出一張公式化的F.I.R.專輯,緊扣了「青春」的主題在市場上頗有共鳴,很快的再推新作《鑽石之心》,11首單曲風格明顯比上張專輯複雜不少,在原有的巴洛克式搖滾上增加世界音樂元素,老粉可能會嗅到一絲《無限》、《愛.歌姬》的氣息,讓專輯如同電影重啟,吸納年輕聽眾外也照顧了老聽眾。
 
延續了主唱高亢透亮的嗓音,並在個別單曲中加入些許變化,聲音表情更為多樣,專輯整體風格也更為豐富,搖滾、抒情、流行、民族,企圖心十分旺盛。
 
<錦繡夢>承接<月牙灣>的西域風格,作為主打再適合不過,搓揉中西樂器展現獨特的空間感,整體非常舒服,反而是主唱刻意用戲曲壓出的一個高音讓比者出戲。同樣用來打榜的<愛在蔓延時>讓筆者想到<天天夜夜>,然而<愛在蔓延時>兩人的聲音都顯得有點壓抑,且阿沁上鉤的尾音稍稍用力過猛,除此之外整首作品線條柔軟舒適,像是迪士尼動畫中會出現的旋律。反而應該氣勢非凡的<鑽石之心>在填詞有點過滿的情況下主唱略顯倉促,使第一段的歌詞糊掉,加上最後的高音被掐斷,使原本帥氣的作品變得有點狼狽。到了<攻無不克>才真正帥起來,強調鼓和電吉他使作品的樂團感強烈,主題和編曲甚至是歌詞都致敬了過去的單曲<唐吉軻德>。


 
除了帶有過去色彩的單曲外,也讓新主唱嘗試了一些過去F.I.R.未曾有過的風格,例如充滿油漬感的後搖滾<光的姿態>,可愛到讓人有點尷尬的<戀戀>、相當硬核的<信者恆信>,效果有好有壞,但確實探索出F.I.R.不同的面向,其中筆者認為與主唱最貼合的作品是<Someday>,編曲、合聲如同戒托托起主唱的聲音,是專輯中最為和諧的作品。
 
 

《鑽石之心》依然保有F.I.R.原有的色彩,甚至幾首歌和過去的作品相當神似,新主唱唱功也不差,但似乎少了一些彈性,過去的<天天夜夜>和新作<愛在蔓延時>就可以感受出兩人渲染力的不同,相對的新主唱在演繹公路搖滾時又相當有說服力,各有所長下用二分法似乎過於主觀。無論如何《鑽石之心》有其水準,但卻難以超越F.I.R.早期的經典之作。

0
5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