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Blue Weekend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Blue Weekend
專輯名稱 : Blue Weekend
歌手名稱 : Wolf Alice野狼愛麗絲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6-04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Wolf Alice野狼愛麗絲其他專輯

80

總是和英國金榜冠軍擦身而過的英國樂團Wolf Alice。2021年第三張專輯Blue Weekend,終於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成為名符其實的冠軍樂團。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21-10-26


Wolf Alice這支來自英國倫敦的另類搖滾樂團,自2010年出道以來的2張專輯均拿到英國專輯榜亞軍。在歌壇處於電子流行樂及百大DJ跨足流行樂的浪潮中,一支另類搖滾樂團可以連2張專輯拿到亞軍,實屬不易。特別是2017年的專輯也是第二張專輯Visions of a Life,為樂團拿到了比排行榜成績更值得慶祝的英國樂界至高榮譽:2018英國水星音樂獎-年度最佳專輯,一舉打敗呼聲甚高的強敵也是天團 Arctic Monkeys、Florence + The Machine。實力堅強,出道成績優秀的Wolf Alice,在英國金榜總是與冠軍擦身而過,前兩張專輯都是在快要奪冠的前一刻,殺出程咬金,專輯無奈每每只能屈居亞軍。所幸獲得2018英國水星音樂獎之後,樂團似乎打通任督二脈。因為2021年的第三張專輯Blue Weekend,終於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樂團正式成為名符其實的冠軍樂團。當然這次的專輯,Wolf Alice再度為大家帶來不按牌理出牌的驚喜。

Wolf Alice忙完第二張專輯的巡迴之後,大家再次累翻了(依他們在舞台的表現,累翻很正常)。休息了一段時間後, 大夥決定要出來聚聚。於是找到英國鄉間的小小Airbnb聚在一起。在這短短一週的時間,四個人在小房間裡把巡迴時間的Demo或創作素材拿出來,一起試著寫歌創作。一如以往的沒有制式創作公式,想怎麼玩就怎麼玩,開心之餘也慢慢把專輯歌曲創作完成。最後從Demo挑出12首歌準備放進新專輯。初步Demo準備好了,樂團2020年初前往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和製作人 Markus Dravs 和工程師 Iain Berryman見面,大家就在比利時開錄新專輯歌曲。 Markus Dravs曾和Arcade Fire、Coldplay 和 Björk等合作,這次也擔任重責大任,將這些瘋狂的人創作的歌曲轉化成一張優秀的專輯。

Wolf Alice僅僅只花了1個月就把專輯錄完了,原訂準備回去英國。但當時遇到疫情爆發,各國紛紛關閉邊界。他們發現如果這次回去英國,大概很難再回到比利時了。於是大家決定留下來。幸運的是,他們當時待的是一間住家型錄音室。所以即使不能出門,也不至於無法生活,這段時間他們剛好可以再思考新專輯有無需要調整的地方。最後總共在比利時待了三個月,帶著錄好的新專輯回到英國。樂團表示專輯沒有體的一個主題,它講述了很多與人類情感以及經歷。包含悲傷或幸福,甚至是兩者之間。真要歸類,樂團覺得比較屬於概念專輯。但在聆聽過程你會感受到每首歌不同的情緒,如果因此產生共鳴,那就更好了。所以這是一張大家找驚喜,樂團玩的開心的專輯。但即使如此,大家還是可以找到一些熟悉的Wolf Alice風格,是一張仍然不會讓你失望的新專輯。

Smile (2021)

專輯的第二支單曲,也是個人最喜歡的一首歌。3分鐘簡短有力的爽快歌曲,讓人想到前一張專輯Yuk Foo也是一首簡潔有力的搖滾歌曲,聽了之後會全身通暢的那種。而這次Wolf Alice更厲害了,搖滾提升到另一個層級。相較於前張專輯,這次在吉它及鼓的配置上更有力量,千變萬化。整首歌最吸引人的是低音吉它以及鼓的編排,厲害到無從挑剔。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深深的感受到震撼。也許是前一支主打歌The Last Man on Earth走的是循序漸進的Soft Rock,第二支主打歌突然風格丕變,一時之間還真不知如何反應(這兩支主打落差也太大了)。但可以確定的是,Wolf Alice偏向開場鋪陳情緒,最後再來個大爆發。

Smile這首歌完全就是一首現場表演時,會讓全場暴動的一首歌。因為實在太適合現場炒熱氣氛了。特別是疫情期間,不能看現場演唱會的時期,能聽到這麼High的歌曲,實在很抒壓。唯一的問題在於女主唱Ellie Roswell把自己的KEY寫的這麼低(特別是開場的那段),低到讓人擔心現場演出時,大概沒人聽的清楚她在唱什麼,可能連Vocal都聽不到(這樣好嗎)。所以即使歌曲聽的爽快,但主唱這麼為難自己也太辛苦了。總之,這是一首High歌,不按牌理出牌,沒有公式可循的搖滾歌曲,再度展現 Wolf Alice的隨興風格,還是一樣迷人。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聽聽這首歌,它能喚醒你對搖滾樂的熱情。同時也可能是今年個人最喜愛的年度最佳歌曲之一,滿意度99%,戴上所有耳機全部再聽一輪之後,仍然不會讓你失望(對!測耳機時也很適合測低頻的歌曲)。

Lipstick On The Glass
這首關於背叛後,還想要重新開始的一段關係(聽起來就很艱難),也是樂團認為最難錄製的歌曲之一。因為他們曾錄了一個非常電子風的版本,以及一個非常樂團風的感覺。風格太極端,讓他們陷入兩難,不知怎麼取捨。想當然最後還是就是取得平衡,才會有這首歌。可是個人聽了之後,覺得它比較像是以電子樂為底,再放上去搖滾樂的感覺。Ellie的Vocal在中段之後,被一層一層厚厚的的合音音牆圍繞,讓整首歌充滿迷幻色彩。

img1635251904.jpg

The Last Man on Earth
專輯首支主打歌,歌詞寫的是關於人類的傲慢,靈感來Ellie Roswell 閱讀美國作家Kurt Vonnegut的奇幻小說Cat's Cradle(貓的搖籃)之後的靈感(搖滾主唱喜歡奇幻小說,好像比閱讀文青讀物的書籍更合適)。歌曲由輕柔的人聲及鋼琴開場,而後慢慢帶入管弦樂和其它樂器,慢慢將歌曲的格局拉大。這首歌是女主唱 Ellie Rowsell用鋼琴寫的歌曲,當時她和朋友住在一起,那裡沒有吉它,只有鋼琴。所以她用電腦和鋼琴(可能是Midi鋼琴)寫了這首歌。她原先只想說把它變成教堂音樂,沒有想那麼多。但當鋼琴成為主軸,其它樂器順勢而下。最後,變成這首廣闊的歌曲。

The Last Man on Earth這首歌的弦樂很好聽,而大、 小提琴樂手來頭不小,找來加拿大多才多藝的知名音樂人Owen Pallett合作。這位擅長多種樂風,本身也發過好幾張專輯的音樂人。早在2006年就獲得加拿大音樂獎:Polaris Music Prize 北極星音樂獎(類似英國水星音樂獎)的肯定。過去也曾和 Arcade Fire.合作,以及入圍過奧斯卡音樂獎項。如果這次沒有發現歌曲的弦樂優美,可能也不會注意這位厲害人物竟然就隱藏在製作名單裡。

How Can I Make It OK?
即使歌詞不是多麼開心,但整首歌的編排及音樂都讓人滿意。Ellie Roswell很喜歡這首歌。比較特別的是歌曲前半段是輕快的合成器搭配Ellie的吟唱,再搭配層層合音,前半段有點難以預測它是什麼樣的歌曲。但直到中段之後,慢慢把舞曲元素加進去,整首歌幾乎變成High歌。如此奇妙的編排,頗讓人驚豔。另外推薦它的Live Acoustic清新版(連結)。

Play the Greatest Hits
Wolf Alice寫歌沒有固定的模式,有時玩一下就有靈感。而這首歌就是個隨興創作的成功例子。大家同在一個房間裡,Joff Oddie隨興彈著一段Riff,其它就陸續加入鼓和吉他,以及初步歌詞。乍聽歌曲,大家會誤以為是在嘲笑那些叫他們表演熱門歌曲的人。但其實他們沒有這個意思。大家不必太認真,就當成一首發洩情緒與壓力的歌曲。聽的時候不用想太多,聽Wolf Alice大吼大叫就對了。

img1635252301.jpg

Feeling Myself
女主唱Ellie Roswell很喜歡的歌曲之一。這首帶有迷幻風格的歌曲,令人意外的合成器的佔比如此之大。而且由合成器創造出來的氛圍,感覺非常好。聽著Wolf Alice這首歌有種如入仙境的飄飄感,差點以為自己聽錯樂團了。總之,喜歡迷幻版本的Wolf Alice,一定要聽聽看這首歌。

No Hard Feelings
這首不到3分鐘的慢歌,寫的是分手後的心情,難過有什麼意義之類的。歌曲很短,Ellie Roswell原本把它寫的再長一點。最後覺得想寫的都寫了,再寫好像也是多餘。畢竟Wolf Alice沒有要寫通俗的流行歌曲,小品歌曲寫的太長就像拖戲的電視劇一樣煩人,歌曲有完整表達創作者想表達的就夠了。

Delicious Things
雖然歌詞靈感來自於女主唱Ellie在美國加州LA五光十色的跑趴經驗,擔心自己會困在那裡,不確定自己是否屬於那裡。樂團覺得這首歌聽起來像是片頭字幕的配樂,大家可以想像節目正要開始了。而他們會把它當成片頭字幕配樂也不意外。因為這次樂團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就是把電影預告或一些影片的片段刻意靜音,再配上他們的Demo,看看有沒有抓到感覺,呈現他們想要的電影感。有些當然抓的很好,但有些配上Demo就滿好笑的。不知道他們真的很認真在實驗,還是在找樂子。總之,這首歌的電影感,大家感受到了嗎?

The Beach II
專輯結尾曲是開場曲The Beach 的二部曲。Wolf Alice表示這些歌曲都在探索類似的主題(向大自然及海攤致敬?)。所以歌名使用同樣的名字,只是分為一部曲跟二部曲而已。而開場的一部曲The Beach (連結)聽起來有點緊張和焦慮,結尾曲The Beach II 似乎平靜了許多。這就像從一段壞的旅程,到好的旅程的過程。總之,整體還是正向積極的歌曲。

img1635252400.jpg

Wolf Alice這次專輯名稱叫Blue Weekend沒有特別要表示什麼。只是因為他們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錄音室工作時,閒睱之餘想找點樂子.聽說附近有一片神祕森林,但從來沒人看過。Ellie Roswell突然說:下一個藍色週末(Next Blue Weekend),我們要不要去找找看(那片森林)。不過他們認為那片森林應該不存在,根本沒人找到過。總之,Ellie表示,專輯名稱Blue Weekend是一個正面的意思。它代表一個晴朗的藍天,陽光普照。不是大家以為的Blue或心酸之類的,大家不要想太多(連專輯名稱都很隨興)。

Wolf Alice的專輯從出道以來,張張充滿驚喜。每次聽著他們的歌曲都不知這首歌最後會怎麼結尾,難以想像專輯會是什麼樣的一張專輯。這次的新專輯也不例外,而且加入的元素更多。樂團團員玩的很盡興,從不為自己設限。他們覺得在 Wolf Alice就是有這樣的自由,也不會有固定的寫歌方式。每位成員都可以分享自己的創作,即使主要創作者是女主唱Ellie Roswell也不例外(但她可能是貢獻最多的,口袋隨時都有一些歌放著)。不過樂團也表示他們會去檢視每張專輯之間,自己進步了多少。加上累積多年的現場表演經驗,他們早已習得很多演奏或製作技巧,在音樂也有很大的進步,包含音樂技巧以及編排都再次提升。所以,他們很滿意自己一直在進步,更開心的是專輯發行,大家都可以聽到了。

Wolf Alice雖然說專輯和之前會有所不同。但是個人覺得三張專輯聽下來,還是有一點點脈絡可循的。個人很喜歡樂團每位成員都各司其職,不管是吉它手、貝斯手或鼓手,每人負責的部份絕對不會讓你忽略他們的存在。女主唱Ellie Roswell這三張專輯下來,唱功也是持續在精進,還有探索不同的音域。這次的專輯可以聽到Ellie不同以往的唱法,也算是一個小驚喜。而這次專輯發行後空降英國金榜冠軍,真心為樂團感到開心。看到Wolf Alice連兩張專輯都很棒,卻每每屈居亞軍就覺得很可惜。這次空降冠軍,也難怪樂團興奮到要開香檳慶祝了。有趣的是,疫情之下,什麼事都很難說。過去發片前拼的要死,四處巡迴宣傳,想讓專輯開賣奪得好成績。遇到疫情之後,表演機會少了,能宣傳的方式有限。但反而拿到第一名,不知道這種狀況下,樂團下一步要怎麼宣傳新專輯。疫情讓很多常用的宣傳策略亂了套,樂團未來要怎麼宣傳,可能要先思考一下。

img1635252443.jpg

相關專輯文章

Wolf Alice – Visions of a Life (2017)
獲得英國水星獎的第二張專輯。

Wolf Alice – My Love Is Cool (2015)
樂團的首張專輯。

※圖片來源:樂團FB、DIY Magazine、UK Official Charts

0
6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